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羽扇豆/

羽扇豆




  鲁冰花学名羽扇豆(lupiuns polyphyllus lindl)、多叶羽扇豆。豆科羽扇豆属,原产北美西部,后传至欧洲。多年生草本,掌状复叶,多为基部着生,小叶10~17枚,披针型至倒披针型,叶质厚,叶面平滑,背面具粗毛。总状花序顶生,高度40~60厘米,尖塔型,花色丰富艳丽,常见红、黄、蓝、粉等,小花萼片2枚,唇形,侧直立,边缘背卷;龙骨瓣弯曲。荚果长3~4厘米,种子较大,褐色有光泽,形状扁圆。园艺栽培品种较多。
  一、生长习性
  性喜凉爽,阳光充足,忌炎热,稍耐阴。深根性,少有根瘤。要求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质(ph值5.5),中性及微碱性土壤植株生长不良。
  二、繁殖方式
  羽扇豆生产中多以播种繁殖,春秋播均可,3月春播,但春播后生长期正值夏季,受高温炎热影响,可导致部分品种不开花或开花植株比例低、花穗短,观赏效果差。自然条件下秋播较春播开花早且长势好,9~10月中旬播种,花期翌年4~6月。72孔或128孔穴盘点播、覆盖。育苗土宜疏松均匀、透气保水,专用育苗土或是草炭土、珍珠岩混合使用为好。种子较大,普通或包衣处理,约40粒/克。发芽适温25℃左右,保证介质湿润,7~10天种子出土发芽,发芽率高。
  三、栽培管理
  羽扇豆苗期30~35天,待真叶完全展开后移苗分栽。羽扇豆根系发达,移苗时保留原土,以促进缓苗。在定植以前视长势情况应进行1~2次的换盆,盆钵的选用最好为高桶盆,以满足直根性根系的生长需求,确定合理的种植摆放密度。针对秋播种植,越冬时应做相应的防寒措施,温度宜在5摄氏度以上,避免叶片受冻害,影响前期的营养生长和观赏效果。羽扇豆性喜凉爽,加上本身又属于多年生植物,因此在夏季高温时的管理中应特别注意,防止高温多湿、阳光灼晒造成的叶片发黄、植株生长矮小甚至死亡。园林应用中,也可直接将开花期的羽扇豆栽于林间树下、凉爽通风处,方便夏季管理。盆栽观赏后,要及时剪除残余花穗和枯老叶片,控制肥水,做好高温期遮阴防护工作,确保安全越夏。
  四、土壤酸碱度的调节
  依据羽扇豆的生长习性,栽培过程中控制和调节栽培基质的酸碱度(ph值)对于羽扇豆的正常生长与开花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较简便有效的调节方法就是对栽培基质施用硫磺粉,由于硫磺在基质中需一定时间的分解(约40天以上)才能起到调节作用,因此施用应尽早进行,一般在移苗后2~3片真叶出现时开始,施用量视栽培基质原有的酸碱度而定。另外,硫酸亚铁、硫酸铝等酸性肥料虽具有短期内降低ph值的效果,但过高的盐离子浓度会对植物根系造成毒害,生产中要较少使用。
  五、病害防治
  羽扇豆叶斑病病斑为褐色至黑色,危害叶片及茎的生长,导致叶片早期枯死,可用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喷施,效果良好。
  六、相关品种
  1.画廊-lupinus gallery植株紧凑的矮生品种,也是市场最新培育的早花品种,高度50~60厘米,花穗整齐健壮,最多可开12朵花剑,花色丰富(红、粉红、黄、蓝、白五色),一、二月播种当年即可开花,春播秋播均可,适合盆栽观赏。
  2.授带-lupinus russell hybrids高型品种,高度100~130厘米,花期晚,长势强,花色多,适于露地栽植及多年生观赏。
  七、园艺应用
  1.盆栽观赏
  植株匀称、叶片茂盛的矮生品种的出现拓宽了羽扇豆的市场推广范围,使其有机会走进普通家庭,加上它所赋予的特殊寓意,相信人们会对其加倍的钟爱。
  2.插花使用
  丰富的植物材料历来就是花艺大师创作的重要素材,随着羽扇豆种植量的不断加大,其作为切花的使用价值逐步被人们注意和发现,实现切花的栽培生产。
  3.园林用途
  羽扇豆特别的植株形态和丰富的花序颜色,是园林植物造景中较为难得的配置材料,用作花境背景及林缘河边丛植、片植,会给人们视觉一种异域和别样的享受,这越来越被专业人士接受与推崇。


上一篇:介绍一下邱晓华
下一篇:请问佛山有什么不错的小吃啊?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