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蝴蝶泉有什么传说?

蝴蝶泉面积50多平方米,为方形泉潭。泉水清澈如镜,由泉底冒出,泉边浓荫如盖,一高大古树,横卧泉上,这就是“蝴蝶树”。每年春夏之交,特别是4月15日,蝴蝶树散发着阵阵芳香,引来各种各样的蝴蝶。大批蝴蝶聚在泉边,满天飞舞。最奇的是万千彩蝶,交尾相衔,倒挂蝴蝶树上,形成无数蝶串,垂到水面,实乃世间一大奇观。中国著名作家郭沫若1961年游览此地时,手书“蝴蝶泉”三个大字,镌刻于泉边的坊石之上。

关于蝴蝶泉的由来,当地群众中有许多传说。其中一种说法是,很久以前潭边有一条恶蟒,专食人畜。一天,两位白族姑娘被恶蟒缠住,痛哭叫喊。当地猎人杜朝选听到后,杀死恶蟒,两人为报救命之恩,执意要嫁与杜朝选为妻,杜朝选婉言谢绝。于是,二位姑娘投潭而亡,杜朝选懊悔不已,随即也跳入潭中,三人化为三只彩蝶,飞舞于潭边。各方蝴蝶飞来相聚,人们称之为“蝴蝶会”。

虎跑泉,位于浙江杭州市西南大慈山白鹤峰下慧禅寺侧院内,距杭州市区约5公里。泉水晶莹甘冽,居西湖诸泉之首,和龙井泉一起并誉为“天下第三泉”。虎跑泉是一处以“泉”为主题的观泉、听泉、品泉的泉源景观。

虎跑泉的得名,始于佛教神话传说。虎跑所在的大慈山谷,自唐代以来即建有佛寺,至今山上虎跑泉后,仍设置了大型雕塑《梦虎》,在泉池边石龛内的石床上侧身卧睡着一位高僧,神态安静慈善,栩栩如生的两只老虎正从石龛右侧向入睡的高僧走来,形象亦十分生动逼真。石雕前,清泉潺潺流往山下。整件雕塑依山临水,浑然天成,与层峦幽谷、茂林修竹的背景和谐融洽,使得虎跑这座由昔日湖上名刹演变而成的山林公园。

虎跑泉是地下水流经岩石的节理和间隙汇成的裂隙泉。它从连一般酸类都不能溶解的石英砂岩中渗透、出露,水质纯净,总矿化度低,放射性稀有元素氡的含量高,是一种适于饮用,具有相当医疗保健功用的优质天然饮用矿泉水,故与龙井茶叶并称“西湖双绝”。

不因如此,虎跑泉水质纯净,表面张力特别大,向满贮泉水的碗中逐一投入硬币,只见碗中泉水高出碗口平面达三毫米却仍不外溢。

今日虎跑泉,是西湖风景区集多重文化内涵于一地的山林公园。全园以虎跑泉、溪为主脉,利用旧虎跑寺建筑遗构在泉池周围及沿溪林壑、坡地等处设翠樾堂、罗汉亭、钟楼、济公殿、济公传说浮雕及茶室、餐馆等。虎跑梦泉也因此在新西湖十景评选时位列榜首。


上一篇:请问江西省有什么著名景点?
下一篇:请问贵州省有什么著名景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