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长安街的600年(二)

位于天安门城楼东侧的太庙,原是明清两代皇家的祖庙。太庙始建于1420年(明朝永乐十八年),1544年(嘉靖二十三年)改建。此后于清朝顺治八年、乾隆四年屡次修葺与扩建,太庙面积约为13.9万平方米,太庙的主体建筑为三大殿,大殿对面是大戟门。前殿是三大殿中的主殿,这里曾是皇帝举行大祀之处。在明朝时太庙归内府神宫,清朝时归太常寺。明清两代每逢新皇帝登极,或有亲政、大婚、上尊号、徽号、万寿、册立、凯旋、献俘,奉安梓官,每年四孟及岁暮大袷等等,均需告祭太庙。民国成立后,北洋政府于1926年将其命名为和平公园对公众开放,两年后归内政部。1932年(民国20年)改为故宫博物院分院,次年8月对外开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毛泽东主席同意,周恩来总理将太庙划拨给了北京市总工会,太庙从此成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东单和西单是原东单牌楼和西单牌楼的简称。西单在历史上曾存在过多处著名的文化场所和大型寺庙。现北京图书大厦与民航大楼一带即是北京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双塔庆寿寺的原址。1954年,双塔庆寿寺(原西长安街28号),在扩建西长安街时被拆除。据有关史料记载,双塔庆寿寺,金代初始建,称大庆寿寺,元初重建。1448年(明正统十三年)重修,改称大兴隆寺,又名慈恩寺。1535年(嘉靖十四年)毁于大火。1536年(嘉靖十五年)改为讲武堂、演象所。当时的双塔位于寺的西侧。一座塔有9级,称“天光普照佛日圆明海云佑圣国师之塔”,另一塔为7级,称“佛日圆照大禅师可庵之灵塔”。
西单商业区的历史可追溯到明代。据有关史料记载,当时,这里是通往京城西南广安门的主要路口,从西南各省陆路而来的商旅和货物,都要由卢沟桥至东到外城广安门,经菜市口向北进入内城宣武门,再经过西单进入内城各处。由此,西单一带兴建起了各种店铺、酒铺、饭馆、文化场所等。明清之际,西长安街附近的大理寺、太仆寺、太常寺、刑部、都察院、銮仪卫等衙署多到西单周围采办购物,推动了这里的商业发展,促使西单成为长安街上的一处热闹的商业中心。
我国近现代名人朱启钤是中国现代市政建设的创始人之一。清末曾任京师内外城巡警厅厅丞、京师大学堂译学馆监督等,后曾任北洋政府交通总长、代理国务总理、内务总长等。在其任上,为了便利北京的交通,他力排众议,打通了京城的东西南北中轴线,为今天的长安街和北京城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当时的大总统府曾设在中南海,朱启钤把中南海南侧的宝月楼下层改建为“新华门”,拆除内侧的皇城墙,使大门直通长安街。此外,他还主持打通了府右街、南长街与北长街、南池子与北池子等,使之与长安街相连,开通了京城南北方向的交通要道。


上一篇:大家对我的家乡湖南郴州有何印象?
下一篇:体验老北京的胡同四合院(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