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泉州有什么特产?

泉州特产


1.德化瓷器

德化为中国“三大瓷都”之一。宋代,德化瓷器就远销海外。明代德化烧制的白瓷,通体透明,宛仿象牙,称为“象牙白”。德化瓷器的品种有:建白瓷、高白瓷、普白瓷和新开发的宝石黄、建红瓷、朱玉瓷、紫砂陶、开片釉、银丝釉、各种色釉等。主要产品有各式中西餐具、茶具、酒具等日用细瓷和各种传统人物、动物瓷雕以及花瓶、花盆、灯具等艺术陈设瓷三大类数千种。

2.惠安石雕

惠安素称“石雕之乡”,历史悠久。台北龙山寺的大龙柱、鼓山涌泉寺的青石建筑、南京中山陵前的华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石柱,都是惠安石雕艺人的杰作。惠安石雕主要原料是青石、花岗岩等,产品有圆雕、浮雕、影雕、碑石四大类近200个品种。

3.永春纸织画

永春纸织画是永春县特有的一种民间传统工艺品,是从中国画发展起来的、经过裱褙后的纸织的图画。永春纸织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多彩,从人物、故事到山水、花鸟、飞禽走兽,应有尽有。

4.木偶头

泉州木偶头艺术饮誉全球。木偶头的雕刻以江加走大师的制品为极品,其遗作280多种,被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保管。艺术名师辈出,现有面谱达300多种,造型优美,彩绘生动,性格鲜明,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地方色彩。

5.安溪乌龙茶

安溪乌龙茶介于红、绿茶之间,是一种“半发酵”茶,兼有红茶之甘醇、绿茶之清,含特有的自然芳香。它既是一种珍贵的饮料,又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铁观音为乌龙茶极品,茶味甘醇鲜美,饮后唇齿留香,喉底回甘悠长,深受广大茶商和消费者的赞赏。

6.永春老醋

永春老醋又名乌醋,为全国四大名醋之一。早在北宋初年,永春民间即开始酿造老醋。其酿造技术独特,选用优质糯米、高级红曲、特等芝麻、白糖等为原料,是质地优良的调味品,并具开脾健胃、祛湿杀菌之功能。

7.漆篮

漆篮是永春传统家庭实用工艺品,源于明正德年间,用竹蔑、桐油灰、夏布、生漆、冬粉等20多种原料,经过30多道工序精制而成。漆篮造型美观,装饰华丽,坚固耐用,不褪色变形,耐酸耐碱耐烧烫,独具风格,品种分圣篮、格篮、扁篮和漆盘四大类,既是工艺品,又作生活用具。产品曾到意大利、波兰、日本等20多个国家展出,行销海内外。

8.清源茶饼

清源茶饼采用中药材配合名茶精制而成,已有百余年历史。它具有开胃、健脾、消食、提神、醒脑之功效,可作药用,可当茶饮,气味芬芳,老幼皆宜,存储越久,品质越佳,为闽南及南洋一带人们所珍爱。

9.老范志万应神曲

老范志万应神曲,系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由名医吴亦飞秘方炮制而成,取范仲淹“不为良相,当为良医”之志命名。神曲以谷物、豆类为主要原料,配入50多种中药材,经过多道工序精制而成。其处方与生产工艺有其独到之处,具有调胃、健脾、消食等功能。

10.红膏蟹

红膏蟹主要产地为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村,位于晋江和洛阳交汇入海处,淡水与咸水交融,很适合蟹的生长。石湖蟹健壮肥美,营养丰富,浑身膏红,故名“红膏蟹”。食用时,既可整只放在锅里清炖;也可切成段,用葱油,掺些豆油、酱醋煎煮;也可选其肉、取其膏配料煎炒。不论何种煮法,都是良好补品。

11.柿饼

安溪柿饼驰名海外。安溪盛产柿果,被誉为“柿乡”。柿子经加工、晒干后制成柿饼,饼质柔软香甜,富有营养。产品畅销东南亚各国。

12.食珍糕

食珍糕,又名“橘红糕”,外观光滑如玉,润泽细腻,入口松软耐嚼,清香爽口。制作方法简单,先将糯米泡透、晾干,磨成粉末,入锅蒸熟后放进白糖液和少量金橘皮,细揉均匀,再用旺火蒸熟,然后切块。产品畅销海内外。


上一篇:介绍一下李义山
下一篇:雷锋塔是位于杭州西湖的那个方向?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