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哪个城市有“陶都”之称?

 陶都宜兴东临美丽富饶的太湖之滨,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地处沪、宁、杭的中心,是一个文化发达的新兴城市。宜兴古称阳羡,荆溪,自秦始皇设阳羡郡起,至今已有二千二百多年历史。在该地曾先后发掘出新石器时代的陶片、唐五代的青瓷窑址以及明代以前的紫砂罐残片;早在宋代,褐黑色的建窑茶具已深受各位饮家所珍赏,所以到明代时宜兴紫砂壶名家辈出,紫砂茶具遂广受欢迎。
由宜兴到鼎蜀镇一段,风景迤俪,如鼎山、庚桑、善卷、慕蠡诸洞、东l?、西l?水区、国山碑、周孝候墓<BR>、蛟桥诸名迹,风光秀丽独特,溶洞奇异天成,奥妙无穷,竹海绿涛满倾,蔚为壮观;茶洲清香四溢,生机勃勃;湖光山色相映,也别具神韵。 </P>
唐代,宜兴郡以好茶闻名全国;从唐肃宗到明太祖的六百年间,常州阳羡茶均为上等好茶;并且设立了“<BR>贡茶院”。明太祖洪武年间废除团茶政策,遂带来了制茶方法的改革,由于宜兴独有一种澄泥陶,颜色绛紫,其制品通称“紫砂器”,通常也简称“紫砂”,紫砂经过生产、发展的过程,到明代末期臻于成熟,此后经久不衰。宜兴紫砂从明、清开始就已经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在景德镇瓷都之外,又并列了一个陶都——宜兴。其产品畅销国内外,日本也以紫砂为珍品而来华学习造壶技术。此外,宜兴紫砂茶壶更与中国茶同销欧洲,成为欧洲制壶的蓝本,足见宜兴紫砂的珍贵。

-----------------------


陶都

我国陶瓷器的生产,渊远流长。据考古发现,远在五千多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江苏宜兴就已开始制造陶器了。宜兴向有“陶都”之称,陶瓷的种类极多,有日用陶、细陶、精陶、均瓷、青瓷等几十大类数千种产品,在绚丽多彩、琳琅满目的宜兴陶器中,最精美的产品是紫砂陶。
  紫砂陶的原料含有三氧化二铁,呈紫红色,所以称之为“紫砂”,主要品种有壶、杯、瓶、鼎、盆、盘、碟、假山石景、蔬果玩器、文房饰器等。造型丰富多姿,尤以紫砂茶壶最为出色。
  紫砂壶取其泥料本色,朴素、雅致,富有民族风格,有深紫、朱红、赭色、淡黄等多种逗人喜爱的色彩。紫砂壶制作缜密精巧,里外不施釉,在烧结得十分致密的砂土中间,有肉眼看不见的小气孔,透气性良好。用紫砂壶泡菜,没有丝毫的化学变化,茶叶特别清醇,存茶过夜,不起腻苔,不易变馊。紫砂壶经久耐用,壁内沉积的“茶锈”,名日“茶山”,如在空壶内注入沸水,也有茶叶余香。此外,用紫砂花盆栽花木,成活率高,不易烂根;用紫砂锅蒸炖鸡、鸭、肉类等食品,味道鲜美,肉嫩汤醇。
  陶都宜兴陶瓷素以精湛的技艺、浓郁的传统、丰富的造型、优雅的装饰而独步千秋、享誉海内外。被誉为陶瓷艺术殿堂的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馆藏陶瓷精品8000多件,是中国藏品最多,规模最大的陶瓷博物馆。

江苏省 著名陶都

上一篇:介绍一下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下一篇:介绍一下王昭耀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