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江西那里最大

南昌

赣江是江西的母亲河,自南向北纵贯江西全省,全长800多公里。

赣江

长江中游主要支流之一,鄱阳湖水系第一大河。从源头桃江到南昌进入鄱阳湖,包括贡水在内全长751公里,流域面积8.35万平方公里,占江西省面积的51%。流域内人口1700余万,占全省人口一半以上。
赣江以万安、新干为界,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段。万安以上,山岭纵横,支流众多,主要有桃江、濂江、湘水、绵水、梅江、平江、上犹江等,呈扇形分布,分别纳入贡水和章水。章、贡两水于赣州汇合后,始称赣江。赣州以下,由于河流割切,遂由山地进入变质岩和花岗岩构成的峡谷段,滩多流急,有著名的万安十八滩。万安以下,赣江流经吉泰盆地,江面渐宽、水势渐缓、东西两岸均有较大支流汇入,主要有遂川江、蜀水、泷江、禾水、恩江等。在峡江附近穿越武功山余脉,两岸群峰叠峙,形成峡谷带,峡江因此而得名。新干以下进入下游,地势平坦、水流平缓,江面开阔,至樟树镇有袁水来汇。赣江越樟树镇北流至市汊街附近,又有发源于宜春山区的锦江,经万载、上高、高安、新建、丰城县境汇入。赣江在南昌县以北,进入尾闾地区,分为干流(西支)及南、中、北支分别注入鄱阳湖。
流域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 年降水量 1400~1800毫米,年径流量638亿立方米,约占鄱阳湖水系总径流量的46.6%;入湖泥沙年约1140万吨,占鄱阳湖水系各河入湖泥沙总量的63.8%,水能蕴藏量360万千瓦,约占全省水能蕴藏总量的52.8%,其中大都分在新干以上的干流和各支流上,已开发的水电装机容量24.45万千瓦,占可开发水力资源的7.5%,较大者有上犹江、江口、白云山、长冈、南河等水电站。正在兴建的万安水电站,装机容量50万千瓦。此外,会昌的白鹅峡、于都的峡山墟也均有优良坝址。
流域内耕地近 118.5万公顷,占江西省耕地面积的49.8%。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经济作物有甘蔗、烟叶、茶叶、油茶、油菜、柑橘等,其中尤以赣江中、下游沿岸与袁水下游冲积平原上所产的三湖红橘,驰名中外,遂川的狗牯脑茶及泰和的武山鸡均为名贵特产。赣江流域60%以上为丘陵、山地,森林资源丰富,除松、杉等主要树种外,有棱木、银杏等珍贵树种,提供的商品木、竹占全省一半以上。赣江流域特别是下游地区,河流纵横,汊港密布,为江西主要水产基地之一,鱼类多达60余种,尤以鲥鱼最为名贵。矿藏资源主要有钨、 锡、铜、 铅、锌、钴、煤、铀及稀土等。非金属矿主要有石灰石、石膏等。
赣江自古为沟通五岭南北及长江中下游主要通道现中、下游夏季可通行轮驳船队和客轮,盛水期轮船可至于都。港口有南昌、樟树、吉安、赣州。

上一篇:中国哪个城市最有古典气息
下一篇:中国特色菜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