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开封是个古城吗?

是的
开封位于河南省中部偏东,古称汴京。春秋时期,郑庄公在这里修建了“仓城”,因取开拓封疆文意,后定名开封。公元前361年,魏国从安邑迁都到这里(时称大梁),由于地临汴水,在隋、唐时又称为汴州。唐末朱温废掉唐朝皇帝,建立后梁,定都汴州,改称开封府。五代时期的后晋、后汉、后周也都在此建都,称为东京。公元960年,后周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夺得政权,建立北宋王朝,仍以开封为国都。在北宋统治的一百六十八年间,开封进入繁盛时期,人口超过一百万富甲天下,“京师周围八十里”,有一苏、二杭、三汴州的说法。

  现在保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里的珍宝,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风俗画卷,为我们重现了八百多年前东京都城汴河沿岸店铺林立、酒肆茶楼、商贩叫卖、车来人往的一片繁荣景象。1194年(金明昌五年)黄河改道山东入海,从此开封屡遭黄河水患灾害,加以全国政治中心的北移,开封渐趋衰败。

  至今开封仍保存下来的有铁塔、龙亭、相国寺、禹王台等。此外,尚有元明遗留下来的延庆观玉泉阁、镇铁犀牛和山陕甘会馆等古建筑。近年来,开封市又在北宋名臣包拯的故居包府附近,建起了占地十五亩的包公祠。在午朝门外,原宋东京御街北端建成了400米长、40米宽、有53个店铺组成的“宋都御街”。这条街飞檐斗拱,雕梁画栋,全是宋代建筑风格。


上一篇:福建省的名胜古迹有哪些?
下一篇:介绍一下甘肃天水麦积石窟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