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浙江出的名人有哪些呢

江这块并不算太广阔然而深厚的土地,哺育了众多的文化名人。他们为文化的传承,更为文化的创新,竭尽了他们的才智,取得了伟大的成果。据我们的粗略统计,元明清三代中,浙江一省的文学家皆占全国总数的五分之一。而现代史上,浙江文化名人之多、涵盖领域之广更让人瞠目结舌!面对这么一块丰厚的文化宝藏,今天如果不做点什么,岂不愧对先人!

  开辟鸿蒙,旧事难具论,但据新的研究成果,可知约在十万年前,"建德人"已在浙江大地上活动。马家浜文化、河姆渡文化则是六七千年前的胜景,四千来年的良渚文化则透出了文明时代的曙光,充分证明了中华民族的多中心起源说。不过,与后来得到迅猛发展又逐渐被确认为华夏文化核心的中原文化相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早期的浙江文化弱势地位明显,良渚文化神秘消失,也许就是这种弱势地位的原因或者结果。

  尽管到西汉,浙江一带仍被视为"方外之地",但是,即便从较狭窄的中原文化的角度看,浙江也已经能够成为那曲多声部合唱中的一个声部了。春秋时期的范蠡是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和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个洞明世事的经济学家。而汉末的王充,则以他的《论衡》震动了京兆。

  魏晋南北朝时期与两宋时期的两次从北到南的人口大迁徙,是浙江文化后来得以繁荣的关键。这期间的安史之乱,也是北南文化此长彼消的关节点。自此,浙江这块美丽的土地开始得到大规模和深层次的开发,优美的山水给了艺术家、诗人乃至高士高僧无尽的灵感。浙江人才迭出,各展其技,已然引起全国的注意。艺术家王曦之、王献之、曹不兴、燕文贵,文学家谢灵运、骆宾王、罗隐,宗教界的杜光庭,以及科学家沈括等等,都是对中国文化卓有贡献的人物。

  西风东渐,古老的中华从沿海泛起新浪。这一次在文化史上几可媲美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使浙江有幸再次位居中国的发展前沿,浙江文化在20世纪再次放射出异彩。转型期的文化大师,浙江有了王国维、章太炎、蔡元培。而鲁迅更以其超凡的艺术感受力和深邃的历史洞察力,成为世界级的文化巨人。举凡文学、艺术、教育、出版、学术、新闻,浙江无不人才济济,傲视群侪,如茅盾、夏衍、郁达夫、昊昌硕、潘天寿、胡愈之、钱玄同等等,皆可谓自成一家的文化巨擘。在新兴的科学技术界,浙江亦出类拔萃,有竺可桢、童弟周、赵光尧等著名科学家。

  20世纪已经过去,但我们完全经以期望浙江的文化在新千年发扬光大,再放异彩。因为时代需要,国为中国需要,我们更希望因为世界需要!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上一篇:中国的十大徒步旅行线是哪十大?
下一篇:苏州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