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地方时?

地方时、时区与区时这一知识点在高一必修教材中只用了较短的篇幅进行讲解,但该知识点是教学的重点同时也是大部分同学学习的难点。在实际运用中题目灵活多变,往往与日照图、经纬网等知识相联系。做好这类题目对建立我们的时空想象,培养地理思维、地理计算能力有较大益处。

  一、相应的基础知识

  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了一些问题,帮助学生回顾和理解所用的基础知识。

  1、什么是地方时、区时?怎样划分时区?

  2、“北京时间”包含的内容是什么?

  3、地理上所说的时间早晚与日常生活中时间早晚的差别?

  4、绘制简单时区图,分析其中体现的知识及经验应用。

  二、知识的应用与拓展

  1、时区的计算

  方法:经度数除以15,若余数小于7.5,商数即为所求时区的序号;若余数大于7.5,商数加1即为所求时区的序号。该地为东经即为东时区,该地是西经为西时区。

  例:西经155度和东经116度分别位于哪个时区?

  2、利用时区图进行有关的时间、经度的计算

  利用时区图计算时间是它的最基本的用途,在实际运用中可将图熟记于脑海中,用之解题方便。

  (1)计算不同地方的区时

  例:当伦敦为中午12点时,求北京、华盛顿的时间。

  (2)根据地方时求某地的经度

  方法:两地间的经度差=两地间地方时之差*15

  例:测得某地某天太阳高度角最大时,手表指针为18时20分(北京时间)求该地的经度。

  (3)计算不同日期占全球的范围。

  Ⅰ 知道某地某一时刻求某一日期占全球范围

  例:当北京时间为2003年元月1日7点时,全球已是2003年的的范围是

  A、全球超过1/2 B、全球的1/3 C、全球的3/4 D、全球少于1/2

  分析:首先要明确全球处于不同日期的分界线有两条,一条是固定的,那就是日期变更线,这条线大致沿180°经线,为了避免把一个国家分成两个日期,这条线有所弯曲,在计算时我们一般认为就是180°经线。另一条日期变更线是随时间不断移动的,那就是0时这条经线,由于地球向东转,所以0时这条经线不断地向西移动,这样新的一天所占的范围不断扩大,旧的一天不断缩小,直到和180°经线重合为止,重合时全球是同一日期,接着新的一天从日界线开始,再不断扩大,旧的一天再不断地缩小。

  解题技巧:一是判断日期的范围依据是日界线和0时这条经线;二是日界线以东的日期比日界线以西的日期减一天,0时经线以东的日期比0时经线以西的日期加一天。

  Ⅱ 知道某日期所占全球范围求某点的地方时

  解题技巧:一、是确定哪一条经线是0时经线

  二、是利用地图判断东西方向

  三、是根据时间的计算方法,计算出地方时。

  经验运用:

  (1)当0时经线在东经区时,新的一天占全球的一小半,前一日占一大半。

  (2)0时经线和0°经线重合时新的一天和前一天所占的范围相同,各占一半。

  (3)0时经线在西经范围是新的一天占一大半,前一日占全球的一小半。

  (4)0时经线和180°重合时全球都是在同一个日期。

  3、根据0点和12点经线计算各地时间

  0点和12点经线分别是昼半球和夜半球中间那条经线。根据时间演变东早西晚和经度相差15度时间相差1小时的基本原理,可以求各地时间。

  4、根据晨昏线计算各地时间

  在许多题目中出现晨昏线,实际上这里面隐含着一个条件:

  那就是晨线与赤道相交点为6点,昏线与赤道的交点为18时。

  那么通过这两点的经线地方时分别为6时和18时;由此可以计算所需求的时间。

  在教学实践中,笔者通过这一补充内容,学生比较容易理解教材,提高地理计算和应用能力,突破难点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上一篇:介绍一下伍修权?
下一篇:福州为何又称榕诚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