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2006中国户外旅游哪十大新闻

户外旅游十大新闻>>:

  1、青藏铁路开通,西藏旅游大热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结束了中国西藏自治区没有铁路与外界相联的历史。它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10月3、4日,上海-拉萨、广州-拉萨的首发列车也正式开通。青藏铁路的开通,导致西藏旅游大热,西藏接待游客比上年增长51%,人潮汹涌而来,也引发诸多西藏旅游接待的瓶颈,引发广泛抱怨。西藏旅游也会加速走向商业化。

  2、网络自助游风起云涌,并且强力推动了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七、八十年代的年轻人,通过旅游社区、户外论坛相约出行、自助旅游已经风声水起,成为年轻人的新生活时尚。浓厚的互联网文化和粘度,改变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出游方式和价值取向。而中国户外运动几乎靠互联网来推动,培养了无数人的浓厚兴趣。每到假期,华东旅途中国、北京绿野、深圳磨房等各地大型户外旅游论坛关于出行的讨论热火朝天,网络自助游风起云涌。

  3、库布其事件引发公众对户外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
  从2006年4月30日至5月3日,共有来自北京和天津的55名沙漠探险旅游者,由于没有当地向导带路、不熟悉沙漠环境等原因迷路,被困库布齐沙漠深处。其中27岁的IBM北京公司女职员宁倩不幸遇难。 这是自2005年3月浙江驴友狂风怒海在清凉峰罹难事件后,又一起引发全社会对户外运动安全问题严重关注的事件。户外运动如何健康发展,人们深深思索。

  4、乡村旅游兴起,田园诗话生活却无到来
  国家旅游局确定2006年为“乡村旅游年”,主题是“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导致乡村旅游、农家乐的新一轮投资和营销热。大批城市居民重新上山下乡,到乡村来度假。但是乡村粗糙的产品和服务,也成为城市客人的留驻的瓶颈。基于文化的创意和人性的服务急待提升。

  5、民航改良:电子客票逐步代替纸质机票
  中国航协2006年10月正式停止向机票代理人发放BSP纸票,纸质机票开始退出市场,由电子客票取代。目前全国各地的电子客票普及率超过50%。电子客票的出现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旅客还未从中获得价格上的实惠,电子客票的推广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

  6、南宁7.9事件引发AA制户外运动责任归属问题的大争论
  今年7月9日,广西南宁市13名驴友相邀去郊县森林旅游,不料夜晚露宿时山洪暴发,一名网名叫手手的21岁女孩骆旋被洪水冲走身亡。女孩的母亲状告驴友,要求另12名驴友赔偿35万元。10月19日,南宁市青秀区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我国首例遇难驴友家人状告一同出游的驴友案。法院判决:本次活动发起人被告梁某赔偿原告各项经济损失16.354万元,其余11名被告连带赔偿原告各项经济损失4.838509万元。此次判决引发了全国各地户外圈的轩然大波。AA制活动中费用平摊,责任自付的规则收到法律的拷问。本次判决将对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7、中非论坛促使非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新热点
  2006年11月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在中国刮起“非洲旋风”,非洲对中国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增加到26个,各种形式的非洲旅游同时新鲜出炉,去非洲的参团报名人数同比增加35%,新一轮的非洲旅游热开始了。

  8、九寨沟导游司机罢工,折射中国旅游业潜规则
  零团费旅游团弊病严重拖累着旅游业,继泰国、香港、澳门发生多起导游对中国游客甩团等恶性事件后,今年9月国内著名景区九寨沟的数百名导游也因自费项目、人头费问题开始罢导。虽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罢导事件很快平息。然而,由此引发的思考却没有停止:导游没有正常工资,还要向旅行社缴纳接团人头费,最终受祸害的是广大游客。罢导事件暴露出的旅游业潜规则之强悍可见一斑,改变这种状况迫在眉睫。

  9、“我的长征”,户外商业秀引起广泛关注
  2006年是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为作纪念,中央电视台发起并组织了《我的长征》大型电视公益活动。从五月一日起,由策划人崔永元组织和选拔的驴友队伍沿着当年红军走的路线重走长征路。本次活动广受关注,但一路上,由于路途遥远和艰辛,队伍中产生的一些伤病和矛盾,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10、自驾车旅行热火朝天
  2006年,自驾游成为国民旅游的热点。据粗略统计,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自驾游人数占到总出游人数的34%,光是十一黄金周七天,海南岛就接待9206辆自驾旅游车辆。随着中国家庭的汽车保有量继续提升,自驾游将成为国民度假旅游休闲的重要方式,关于其配套的服务和设施,将会成为新的卖点。


上一篇:华山在什麽地方?
下一篇:天津都有哪些美食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