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艾丁湖?

吐鲁番盆地北有博格达山,西有喀拉乌成山,南有觉洛塔格山,东南有库姆塔格山、盆地总面积为50147平方公里,占吐鲁番地区总面积的80%以上,其中低于海平面的面积为4050平方公里,是全国海拔最低的盆地。艾丁湖,就在盆地腹心偏南的地方。
艾丁湖,位于觉洛塔格山北麓,古代文人墨客叫它觉洛浣。而想象力丰富的维吾尔族人民,则叫它艾丁库勒,意为月光湖、月亮湖。因为它的形状酷似月亮,故名。艾丁湖是中国最低的地方,海拔-155米,是仅次于约旦死海〔-391米〕的世界第二低地。
  艾丁湖是一个内陆咸水湖,属第四纪承继性湖泊,形成于2.49亿年前的晚更新世晚期,是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产物,与青海柴达木盆地察尔干盐湖年龄相仿。现湖以外湖盆区均出露沙质粘土和盐壳,坚硬无比,盐壳下1米为卤水层。艾丁湖早已成为盐湖,湖泊矿化度极高,主要矿物为石盐、硭硝、无水硭硝,次要矿物有石膏、钙硭硝等,其蕴藏的盐和硭硝,储量在3亿吨以上,是不可多得的化学工业原料基地。
艾丁湖水,主要来自西部喀拉乌成山42条现代冰川水汇流形成的阿拉沟河和北部博格达山南坡183条现代冰川水汇流形成的白杨沟河、大河沿沟河、塔尔朗沟河等7条河流,以及盆地北缘涌出的天山雪水潜流。亿万年前,艾丁湖曾是个近5万平方公里的内陆海,碧波鳞鳞,湖光山色,美丽诱人。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面积骤减,湖盆四周已变成寸草不生的盐清沼泽地。
  艾丁湖湖区气候极端干旱,湖区景观极度荒凉,地表盐壳发育独特,构成了一幅未开垦的壮观的原始画面,从而对旅游者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1、门票:5元
2、小贴士:自助旅游者请注意,湖周多盐滩、碱地和沙丘,道路不好走,最好租越野车前往。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五岳
下一篇:江浙一带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地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