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有关湖南省的岳阳楼

岳阳楼矗立在湖南岳阳市西门城楼上,濒临洞庭湖,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美誉。

岳阳楼历史悠久,迄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岳阳楼始建于三国,原为吴将鲁肃训练水师的阅兵台。到唐代时,唐中书令张说谪守岳阳,在此筑楼,正式定名为岳阳楼。宋庆历五年(公元1045年)重修,现存建筑是清同治六年(公元 1867年)所建。岳阳楼主楼有5层,高达15米,中间以4根大楠木撑起。整个建筑设有一颗铁钉,没有用一道巨梁,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建筑的精湛工艺。岳阳楼主楼平面为长方形,宽17.4米,进深14.54米。楼分三层,高19.72米。一、二层均有回廊。黄琉璃瓦屋顶,飞檐翘角,气势雄伟。全楼不用一根横梁、一枚铁钉,匠心独运。

岳阳楼不只建筑精巧,而且还是一个集对联、诗文及民间故事为一体的艺术世界。12块檀木板组成的木雕屏篆刻着《岳阳楼记》全文,各种对联悬于四壁,长的达100余字,短的只有8个字。

唐代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刘禹锡等先后登临,写下不少传诵千古的诗篇。宋滕子京贬岳阳时重修此楼,请范仲淹撰作了震古烁今雄文《岳阳楼记》》,文中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大下之乐而乐”,表达了作者的崇高品格与宏大抱负,人所共仰。岳阳楼从此楼以文传,声名益振。

岳阳楼保存的历代文物,当推诗仙李白对联“水天一色,风月无边”最为著名,其次要数清书法家张照书写的《岳阳楼记》雕屏。雕屏由12块巨大紫檀木拼成,文章、书法、刻工、木料全属珍品,人称“四绝”。此外,出自清书法家何绍基手笔的102字长联,情景交融,亦颇为人所称道。

附近有二醇亭,相传八仙之一吕洞宾曾三度醉卧此间;仙梅亭,因挖出有枯梅花纹的石板相传为他迹而得名。

在岳阳楼下的沙滩上,有三具枷锁形状的铁制物品,重达1500斤,也吸引不少游人观看。其用途为何,至今说法不一。



附:《岳阳楼记》

作者:范仲淹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耀,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时六年九月十五日。范仲淹

岳阳楼位于洞庭湖畔,北望长江东流,主楼三层,高20余米,全楼未用一根铁钉和一道横梁,构型庄重大方,与武汉黄鹤楼、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岳阳楼采用纯木结构, 其造型因露明的木梁柱、构件、装修具有线条优美的表现力,它的保护木构件外表的漆给建筑结构赋予了丰富的色泽美,这些充分显示出中国古建筑的独特的民族风格,凝结着中国劳动人民聪明智慧和精湛的艺术才能,在人类文明史上永远光彩夺目。 步入岳阳楼公园门口,你首先看到的是一幅黑底蓝字的联。它高度涵括了洞庭水的秀丽风光和千古名楼的不朽景观。穿过古老高大的城门,左边是假山和碑廊,碑廊是1984年大修时所增刻的,分为四栏陈列即:记事碑、民国以前碑刻,今人碑、杂碑,这些记载既向世人展示着岳阳的历史,又给人以历史文化的熏陶。从石碑折回、来到城门洞口,过城门,下石梯,便到了水边的一个平台,这就是当时三国大将鲁肃点兵发令的"点将台"。点将台的南侧不远有一系铁链的大铁枷和有朱德同志题词的"怀甫亭"。据说大铁枷是用来拦江卸敌;"怀甫亭"则是当年杜甫流落巴陵 ,虽贫穷潦倒,仍为岳阳后人留下了《登岳阳楼》等不朽诗篇,后卒于岳阳。岳阳人民为纪念杜甫,故修此亭。   
  离开怀甫亭拾级而上、至南极潇湘门便来到了岳阳楼公园的主要景点--岳阳楼和两侧的三醉亭、仙梅 亭。岳阳楼南面的仙梅亭,相传在明朝崇祯年间重修岳阳楼挖掘地基时,掘出一块石板,石板洁白如玉,一面有一枝枯梅,若隐若现二十四萼,纹理苍劲、如仙家所画,人们以为是仙迹,便修一小亭,立石其中,以作纪念。主楼岳阳楼最近一次大修是在1983年,大修后完全保持了结构原貌,统观威武雄壮,金碧辉煌。整个楼体结构,工艺精巧,造型端庄,其建筑和风格可概括为"纯木、四柱、三层、飞檐"。中间4根楠木透顶、承受楼体大部分重力,以汉根廊柱和20根柱支撑全楼。彼此牵制、如意斗拱、层叠相对,拱托楼项。楼项外形似古代将军头盔,俗称盔项。在历代建筑中实属罕见,也不愧是古人留下的艺术瑰宝!  
  岳阳楼一二楼各嵌有一幅《岳阳楼记》雕屏,一楼雕屏,是公元十九世纪的复制品;二楼所嵌雕屏为公元十八世纪大书法家张照所写,字形方正,笔力雄浑技术 法多变,狮人匠心、为传世一级珍品。三楼所嵌雕屏是毛泽东书杜甫诗《登岳阳楼》,笔法雄健奔放,神形兼备。雕屏金光耀眼,熠熠生辉。

上一篇:呼和浩特的席力图召是什么场所?
下一篇:帮我介绍一下故宫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