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下列我国名泉中哪一眼位于杭州

虎跑泉,在浙江杭州市西南大慈山白鹤峰下慧禅寺(俗称虎跑寺)侧院内,距市区约5公里。这虎跑泉的来历,还有一个饶有兴味的神话传说呢。相传,唐元和十四年(819)高僧寰 中(亦名性空)来此,喜欢这里风景灵秀,便住了下来。后来。因为附近没有水源,他准备迁往别处。一夜忽然梦见神人告诉他说:“南岳有一童子泉,当遣二虎将其搬到这里来。”第二天,他果然看见二虎跑(刨)地作地穴,清澈的泉水随即涌出,故名为虎跑泉。张以宁在题泉联中,亦给虎跑泉蒙上一层宗教与神密的色彩。

  原来,这虎跑泉是从大慈山后断层陡壁砂岩、石英砂中渗出,据测定流量为43.2--86.4立方米/日。泉水晶莹甘冽,居西湖诸泉之首,和龙井泉一起并誉为“天下第三泉”。

  虎跑泉原有三口井,后合为二池。在主池泉边石龛内的石床上,寰中正在头枕右手小臂人侧身卧睡,神态安静慈善,那种静里乾坤不知春的超然境界,颇如一副联语所云:

梦熟五更天几许钟声敲不破
神游三宝地半空云影去无踪

  同时,栩栩如生的两只老虎正从石龛右侧向入睡的高僧走来,形象亦十分生动逼真。这组“梦虎图”浮雕寓神仙给寰中托梦,派遣仙童化作二虎搬来南岳清泉之典。“虎移泉眼至南岳童子;历百千万劫留此真源。”----这副虎跑寺楹联也是写的这个神话故事,只是更具有佛教寓意。

  “龙井茶叶虎跑水”,被誉为西湖双绝。古往今来,凡是来杭州游历的人们,无不以能身临其境品尝一下以虎跑甘泉之水冲泡的西湖龙井之茶为快事。历代的诗人们留下了许多赞美虎跑泉水的诗篇。如苏东坡有:“道人不惜阶前水,借天与匏尊自在偿。”清代诗人黄景仁(1749--1783)在《虎跑泉》一诗中有云:“问水何方来?南岳几千里。龙象一帖然,天人共欢喜。”诗人是根据传说,说虎跑泉水是从南岳衡山由仙童化虎搬运而来,缺水的大慈山忽有清泉涌出,天上人间都为之欢呼赞叹。亦赞扬高僧开山引泉,造福苍生功德。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旅游业的方兴未艾,也推动了杭州茶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杭州建起了颇具规模的茶叶博物馆,借以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优秀遗产,普及茶叶科学知识,促进中外茶文化的交流。如今,在西湖风景区的虎跑、龙井、玉泉、吴山等处均恢复或新建了一批茶室,中外茶客慕名而至,常常座无虚席。杭州市内的不少品茗爱好者,往往于每日清晨乘车或骑自行车到虎跑等名泉装取泉水,用以冲茶待客,或自饮品尝,以取陶然之乐。鉴于品泉者日益增多,杭州新闻界曾经呼吁,应适当节制每日取水量,以保护古泉的自然水量及其久享盛名的清爽甘醇。

观音泉
虎跑泉

上一篇:在成都有什么特产?
下一篇:峨眉山在哪个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