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一下广西南宁这个城市?

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现代化城市。2003年,南宁市重新划分行政区划。全市辖五城区和七个县,分别是城北、新城、兴宁、永新、江南五城区,武鸣、邕宁、横县、马山、宾阳、隆安、上林七个县,总面积22626.95平方公里,居住着壮、苗、回、瑶等36个少数民族,总人口为620.12万人,其中,市区人口为140.39万人。

南宁,地理位置优越的中心之城。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之际,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区域和外商投资的新热点。

南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开放之城。积极抓住机遇,不断提高开放意识,合理利用有效资源。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5%。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呈现全面发展态势;工业经济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转换经营机制,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三产发展日益活跃,产生了以旅游、房产、会展、餐饮等为主的新经济增长点;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来自美国、德国、泰国、台湾、香港等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商到南宁投资发展,外资投向范围涉及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南宁,环境优美适合人类居住的绿色之城。南宁市十分重视环境建设,全面启动城市建设“136”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强完善区域综合性核心城市的功能。到2002年底,城市空气质量位于国内省会城市前列,南宁市建成区园林绿地总面积为3580公顷,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为38.78%和9.51平方米。
南宁,民族欢乐活力动感的文化之城。南宁是以壮族为主,聚居着壮、汉、苗、瑶等36个民族,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交流,民族文化缤纷灿烂,民俗活动多姿多彩。每年一届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吸引世界各国众多的艺术家、表演团体和商贾名流参加,壮乡人民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充分展示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的无限魅力。南宁旅游资源丰富,北连桂林,南接北海,构成了广西的黄金旅游带。壮丽的边关风采、浪漫的海滩风貌、迷人的异国情调,星罗棋布的灵山秀水,古朴悠远的古迹故址……山、水、人、情构成南宁多层次的旅游景观。

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生活环境,南宁市依托资源和环境优势,加强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强城市竞争能力和聚集力,努力把南宁建成为西南地区最具经济活力和开发潜能的中心城市。

绿城南宁是美丽的,南宁人是勤劳勇敢的,南宁和南宁人将以大胆创新、开拓务实的行动告诉世界她的年轻和开放。

南宁概况

翻开世界地理版图,你会发现有一座城市正处于中国与东南亚各国接壤的前沿地带;综观世界经济发展,这座城市又是东南亚经济圈、粤港澳经济圈、中国华南和西南经济圈的几何中心;细看中国交通运输网络,这座城市还是中国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枢纽城市。她就是拥有“中国绿城”美誉、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

地理位置 南宁,位于广西南部,地形平坦,地势自东北向西南倾斜,四面山丘环绕,面向东南亚,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背靠云贵州,西接印支半岛。市区居广西四大盆地的南宁盘地,平均海拔74—79米,最高处为496米。邕江,穿城而过,是珠江水系的主要支流。

历 史 公元318年,东晋大兴元年晋兴郡作为第一个行政机构的设置宣告了南宁建制史的开始。南宁古属百粤领地,简称“邕”,元朝始称“南宁”,寓意“南方国土安宁”,是一个拥有1680多年历史的城市。传说秦始皇托梦,驱五头宝象治水,五象以身化岭护卫,从此南宁风调雨顺,成为鱼米之乡。

面 积 全市总面积2229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为152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现辖五区七县和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五区分别是兴宁区、永新区、新城区、城北区、江南区;七县分别是首善之乡—武鸣、粮蔗之乡—邕宁、茉莉花之乡—横县、皮革之乡—宾阳、八角之乡—上林、水电之乡—马山、水果之乡—隆安;国家级开发区是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人 口 全市总人口为641万人,其中市区人口为150万人,也是广西城市流动人口最多的城市。

民 族 南宁聚居着壮、汉、苗、瑶等36个民族,其中壮族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历史悠久,有着灿烂的民族文化。

语 言 以普通话为主,白话是本地方言,也是粤语方言之一。

气 候 南宁位于北回归线以南,介于东经107°45′—108°51′、北纬22°12′—23°3

  南宁古代属于百越领地。东晋大兴元年(公元318年)置大兴郡,以现今南宁为郡治所在地,南宁建制从此开始,至今已有1680多年历史。唐朝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唐太宗定名为邕州,南宁简称“邕”由此而来。元朝泰定元年(公元1314年),中央政府为取南疆安宁之意而定名“南宁”,南宁由此得名。建国后南宁被确定为广西省省会。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为自治区首府,是全区政治、经济、交通、文化、科技、信息中心。

   行政区划和土地面积
  南宁市辖兴宁、江南、青秀、西乡塘、邕宁、良庆6个城区,武鸣、横县、宾阳、上林、马山、隆安6个县。全市总面积22112平方公里,市区面积655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50多平方公里。

   人口与民族
  全市户籍人口648.85万人,其中市区人口244.1万人。南宁聚居着壮、汉等民族,其中壮族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一半。全市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具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悠久的民族文化,以及开放、宽容、创新的文化氛围。除了传统的春节、中秋节、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外,民间传统节日主要有春社节、糍粑节、尝新节、中元节、寒衣节、灶王节。南宁的民间舞蹈、戏剧丰富多彩,有狮子舞、春牛舞、邕剧、粤剧、师公戏、八音表演等。壮族人民创造了刺绣、壮锦、竹篾编织、木器、制陶、雕刻、绘画、剪纸、扎染和蜡染服饰等传统工艺,这些有上千年历史的传统工艺是壮族独特文化积淀的精髓,一直流传至今。

   自然环境
  南宁位于东经107 ?5—108 ?1矗蔽?2 ?3—23 ?2粗洹3乔佑诠阄魉拇笈璧刂坏哪夏璧兀骄0?4—79米,最高处496米。南宁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21.7℃,年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全年无霜期345—360天,有“草经冬而不枯,花非春仍奔放”之说。

   区位条件
  南宁毗邻粤港澳,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内陆的重要枢纽,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上的枢纽,也是西部唯一的近海省会(首府)城市。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使南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
作为华南、西南、东南亚三大经济圈的中心,沿海与腹地的经济区域结合部,南宁拥有日趋完善、四通八达的水陆空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高速公路直达桂林、柳州、北海等地;内河航道直达广州、香港、澳门等地;民用航空已开通多条国内外航线,通达国内各主要大中城市,国际航班可直达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经过南宁的铁路有湘桂线、南防线、南昆线、黎湛线、黎钦线,纵横贯通的铁路网直达全国各大中城市。

   自然资源
  南宁有丰富的水资源、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动植物资源、中草药资源、旅游资源。南宁地处岭南有色金属地带,已勘探发现的有锰、锌、铅、金、银、煤、石英砂、水晶、重晶石、白云石、花岗岩等41种,为全国已知矿种的三分之一。南宁是广西重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基地,盛产水稻、玉米、甘蔗、木薯、花生、豆类、麻类、茶叶、花卉等,尤其盛产香蕉、菠萝、芒果、荔枝、扁桃、龙眼等40多种亚热带水果,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中草药资源有砂仁、淮山、半夏、茯苓、银花、桂皮等300多种。

   旅游景区景点
  南宁是广西旅游的目的地和集散地,北连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南接国家旅游度假区北海银滩。市区内有青秀山旅游名胜风景区、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凤凰湖、扬美古镇、石门森林公园、人民公园、南湖公园等景区景点;郊县景区景点有伊岭岩、大明山自然保护区、九龙瀑布群森林公园、金伦洞原始石漠山洞、大龙湖、三里洋渡风景区、龙虎山自然保护区、昆仑关抗日旧战场遗迹等。南宁旅游突出“绿城美、壮乡情、南国风”的特点,开辟有“绿城风情游、八桂风情游、中越跨国游、南国边关游”等旅游经典线路。

   地方特色饮食
  南宁荟萃了国内外许多地区的菜系佳肴和各式风味小吃。南宁是桂菜的主要展示地,桂菜作为具有浓郁广西地方特色的菜系,与粤菜同为岭南饮食文化的代表,讲究鲜、淡、嫩、爽、滑及营养科学,富于季节性变化。以粉食、糯米食品等为代表的各种风味小吃更是样多味美,珍、奇、精的饮食加之深厚的民族风情,自成桂系一派,让游人大快朵颐,大开眼界。富有地方特色的代表性饮食有八宝饭、粥品、酸品、田螺、八仙粉、卷筒粉、干捞粉、老友粉、老友面、柠檬鸭等。


   城市建设
  2001年,南宁市提出了城市建设管理“136”目标,即“一年小变化、三年中变化、六年大变化”。现在,基本建成了“五横三纵四环”的交通网络,日趋完善的服务设施以及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南宁市是5个首批获得全国城市建设最高奖“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城市之一,同时还获得“国家园林城

上一篇:请介绍一下甘肃银川这个城市?
下一篇:乐山大佛有多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