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五岳之秀是哪座?

南岳衡山——五岳之秀
南岳衡山,雄居南天,巍峨壮丽,气势磅礴;延绵72峰,尤以祝融、天柱、芙蓉、紫盖、石廪五峰为最著。有诗为证: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此乃唐代大诗人李白所作,虽然他从未踞足过南岳,但对南岳衡山心驰神往,从而写下了掷地有声的千古绝唱,真不愧为诗仙也。
邋邋
大凡来到衡山的人,有三个地方是必须去的,他们是:祝融峰,南岳大庙,祝圣寺。
邋邋
祝融峰为南岳第一高峰,海拔1289.8米,峰顶有一祝融殿。远远望去袅袅的香烟将整个大殿团团围住,缥缥缈缈,若隐若现。
邋邋
殿内的香火极其旺盛,油灯长明;南岳圣帝巍然坐在正殿当中。据传,远古黄帝手下有一大臣名唤祝融氏,主管火务,因熟悉南方的情况,被黄帝委以“司徒”重任主管南方事务,主事期间曾以衡山为栖息之所,所到之处必得老百姓的欢迎,死后人们为了纪念他,便把他葬在衡山最高峰并以他的名字来命名,殿内供奉的也就是他的神像了。
邋邋
此殿建筑在绝顶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最早名叫天尺庵,它上摩苍穹,下临深壑,百里以外也可隐约看到。殿的后面就是让人望而生畏的舍身岩,它是看云海、观日出、迎佛光的绝好胜地,不过现在已用花岗岩砌成了4尺多高的栅拦,也许是圣帝爷爷不想让众多的善男信女从这舍去了他们的性命吧,我佛慈悲!
邋邋
南岳大庙坐北朝南,是一座仿北京故宫建筑形式的古建筑群,是现在的五岳之中殿式建筑保存最完整的宏伟大庙,它始建于唐初,历经各朝修整扩建,迄今已经占地94500平方米。进得门来只见古木森森,飞檐楼阁,雕梁画栋,漆珠涂彩,人们仿佛已经置身于幽静的神仙境地了;你看那御碑亭中的大青石龟,张目引颈憨态可掬,那欢迎来宾的天真神态使人情不自禁的都要伸手去抚摸一下,或撒落一些零钱以求得来年的好运气了。
邋邋
这座大庙的中心建筑是南岳圣帝殿,殿高72尺,内外有72根巨大的花岗石柱,象征着南岳72峰。正殿前的木栅拦和四周的檐枋上,被古时的能工巧匠们刻画了许多的历史故事和人物景致,木雕精刻,色彩艳丽,构图严谨,维妙维肖。更为壮观的是正殿周围那嵌在麻石栏杆内140块双面有画的汉白玉雕,构图更为神奇,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真是让人尤入仙境,好似神仙一般了。
邋邋
祝圣寺坐落在南岳镇东街,是南岳6大佛寺之一。相传为大禹祭祀舜帝之地,唐初改为佛教寺宇,寺四周古木参天,原有禹柏庵,御书亭以及柳宗元撰写的碑文等古迹。
邋邋
那里面:天王殿、大雄宝殿、说法堂、方丈室、罗汉堂个个金碧辉煌,我佛如来,南海观世音,居高临下的施法于人,使得每一个凡夫俗子进得堂去必然是毕恭毕敬一番。
邋邋
唐佛教及盛时期,这里曾住有僧人上千。寺内环境清幽美雅,阁楼台榭为数甚多,奇花异草,秀木古树更是叫人目不暇接,且林随山势,高低错落,曲径通幽,别有洞天。
邋邋
“衡山者,五岳之南岳也,名朱陵太虚之天,踞离宫之乡,赤帝馆其巅,祝融宅其阳。……”明人邱麟游罢南岳,激情赞叹“一观于衡,而天下观止矣!”

人们常说五岳归来不看山,也有“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唯有南岳独如飞”等诸多说法。五岳是远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汉代以前对五岳的称法不一,直到汉宣宗神爵元年(公元61年)颁布诏书,才确定以东岳泰山、中岳嵩山、南岳天柱山、西岳华山和北岳恒山为五岳。后来隋文帝又改南岳为衡山,之后始成定制。
  东岳泰山(1532米),位于山东泰安市。
  西岳华山(1997米),位于陕西华阴县。 
  南岳衡山(1512米),位于湖南长沙以南的衡山县。
  北岳恒山(2017米),位于山西浑源县。
  中岳嵩山(1440米),位于河南登封县。
  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北岳恒山之幽,中岳嵩山之峻,南岳衡山之秀,早已闻名于世界。

南岳衡山

上一篇:请问青岛有什么特产?
下一篇:江西是一个好地方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