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广西阳朔地方名菜 有哪些?

1)阳朔田螺酿:这里的田螺非常特别。首先是大,最大的差不多有乒乓球大小了;其次是它的味道,完全不像螺肉本身的味道。里面的肉并不全是螺肉,而是先把螺肉掏出来,混合猪肉、香菜及其它调味品一起剁碎,再填入螺的空壳里混合汤汁一起烧制。

2)漓江啤酒鱼:阳朔一道亮丽的饮食文化风景,不吃不知道,一吃吓一跳,大名如雷贯耳,如果不试一下就真的枉费到此一游。啤酒鱼有点像川菜中火锅鱼的做法,先把鱼在油里煎一煎,再放啤酒及各种调料烧制而成。烧的器具很特别,鱼放在一个平底的盘子里,盘子下面是一个盆子,放了些水,再下面才是火,而不像是川菜火锅直接将锅放在炉火上面。这样上面的鱼不易烧糊且受热均匀,入口果然鲜辣可口,无一丝鱼本身的腥味。对了,一定要吃带鳞的,正宗的啤酒鱼,鱼鳞都炸得非常脆,好吃极了。


3)全州黄闷禾花鱼:禾花鱼即稻田里放养的鲤鱼,因鱼喜欢吃飘落在水面上的禾花而得名。

4)荔浦芋扣肉:吃起来也有讲究,一般是一块肥肉一块芋头,芋头很粉很面,冲淡了肥肉的油腻味,让人感觉痛快。

5)灵川狗肉:灵川狗肉讲究选料、刀工要块块见皮,烹饪时配以10多种配料,制作好的狗肉香味浓烈,肉烂可口。

6)桂林荷叶鸭:用莲藕塘里生长的青青莲叶,包裹鸭子,制成菜肴,清香可口,是一道“肉质酥”、“味清香”、“炸蒸型”的菜。

风味小吃:

1)桂林米粉:酸辣粉、三鲜粉、牛腩粉、马肉粉、螺丝粉、生菜粉、卤菜粉、凉拌粉等,各有各的味道,但无不使您胃口大开。

2)油茶:色、香、味俱全,苗族、瑶族、侗族均有打油茶的习惯,俗称“一杯苦,两杯甲,三杯四杯好油茶”。

3)烤糍粑:将糯米用天然的有色植物的花叶染成红、黄、黑色,蒸熟成糯米饭,再做成糍粑,糍粑日晒风干后存放。吃时将糍粑用水泡软,用火烤至两面金黄,将糖粉放入糍粑内就可以食用了。

4)薏米饼:薏米也称“六谷米”,薏米饼雪白滋润,酥松清甜且便于携带。

5)凉粉:凉粉并非是人们常见的细长条形的米粉状,而是一种冷却凝结的透明晶体。食时将晶体放入碗内捣碎,加入熬制过冷却的红糖水和白醋拌匀吃,喝上一碗顿觉清凉爽快,精神振奋。

水果酒茶:

1)罗汉果:因其块根形象似佛肚而名。瓜果椭圆形或球形, 表面生有淡黄色柔毛。主产桂林市和桂林地区, 以永和临桂县所产最为著名, 约有百余年栽培历史。罗汉果桂林的特产经济植物, 为传统中药和出口商品之一, 营养价值高, 有清热解暑、化痰止咳、凉血舒骨、清肺润肠和生津止渴等功效; 可治急慢性气管炎、咽喉炎、哮喘、百日咳、胃热、便秘、急性扁桃体炎等症, 糖尿病患者亦宜服用。用其果泡制的凉茶, 久负盛名,还可作为调味品用于炖品、清汤及制糕点、糖果、饼干。目前, 除干果出口外, 制品尚有冲剂、糖浆、果精、止咳露和浓缩果露等。

2)沙田柚:买柚子有一句口诀:买大不买小,买重不买轻,买尖不买圆。原因是分量重而且体积大的柚子通常中间的果实会较大,买尖不买圆的道理是尖的是沙田柚,而圆的则是普通柚子,又苦又酸。而且须注意柚子皮还可以做成柚皮酿,吃了可以醒酒。

3)柿子:俗称柿饼,以个大、形圆、肉厚、质软、味甜而享有盛誉。它是选用良种水柿刨皮晒制而成,肉质棕红半透明,饼皮凝有一层雪白的柿蜜霜,形圆,恰似中秋明月,故名月柿。这种柿饼清甜可口,清热生津,是珍贵的馈赠礼品和滋补佳品,您不要忘记尝一尝,并且吃过了还兜着走,带些回去让您的亲朋好友分享^_^。

4)银杏:俗称白果, 又叫公孙树、鸭掌树。在植物界现仅一科一属一种,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子遗植物, 素有“活化石”之称。4月中旬开花, 8月~9月果熟。果(种实)为圆形或长圆形、卵形、椭圆形, 外种皮肉质, 中种皮骨质, 内种皮膜质。种核(白果)椭圆, 卵形或长椭圆形, 每千克种核数300粒~600粒。用其制作饮料和食品, 有敛肺气、平皱、益气、平喘缩便、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经常食用, 可使肌肤爽润, 面部平皱, 两颊红润。 桂林是全国银杏著名产区之一, 年产量为1500吨~2000吨, 居全国第二位。桂林市、地各县均有分布, 以灵川、兴安、全州3县为主产区。其中,灵川县海洋乡有银杏三万多株,年产1400吨,居全国乡级产量之冠,素称“银杏之乡”。

5)桂林马蹄(荸荠)

6)金橘:果呈倒卵形, 外皮金黄色, 果肉淡黄色。可鲜食, 又可制成蜜桔、罐头、个大、肉厚、质脆、气香、酸甜可口, 含糖类(18~20%), 维生素C1、B2、B1、P及钙、铁、磷等营养物质, 深受消费者欢迎。有的地方将金桔矮化作盆景树, 金黄色的瑞果挂满枝头, 象征硕果累累的丰年景象。

7)板栗:阳朔是广西产板栗最多的县, 最高年产量1200吨。中果红板栗品质最好, 主产于阳朔平洞口、古板等地。果皮赤褐色, 有油亮光泽; 质重、饱满、颗粒大, 一般每千克76粒, 单果重14克~18克。出子率约50%, 出仁率在80%以上。果肉味甜, 细腻, 带清香。是广西传统出口商口之一。生食清香脆口, 熟食常用于包粽子、蒸年糕、做八宝饭、焖肉等。沙爆板栗, 具有特别的香甜味。因其是多年生木本粮食植物, 一年种数十年收, 民间称之为“铁杆庄稼”。

8)桂花茶:采用优质金桂花制成,形似绿叶缀金花,汤色金黄明亮,滋味甘和醇爽,茶香、花香并茂,冷香清雅持久。

9)绞股蓝:又名七叶胆,被誉为“南方人参”。

10)桂林三花酒:桂林“三宝”之一。米香型小曲白酒,酿造历史可追溯到南宋。原由“师司公厨”酿成, 后传入民间, 清未出现专业酿酒作坊, 至民国年间, 作坊遍及桂林。因蒸熬三次, 摇动可泛起无数泡花, 质佳者, 酒花细, 起数层, 俗称“三熬堆花酒”, 简称“三花酒”。晶莹清亮,醇厚芳香,蜜香清雅,入口柔绵,回味怡畅,宋代诗人范大成称赞桂林三花酒“乃尽酒之妙,声震湖广”。品种有57°、38°、30°等系列。

11)桂林桂花酒:酒质清澈透亮,口感醇和爽净,既有三花酒的特色,又有桂花的芬香。

12)湘山酒:原名白干酒,酿造历史可追溯到唐代,酒度56度,在第二届至第五界全国评酒会上四次被评为国家优质酒并获银质奖。

13)桂林豆腐乳:桂林“三宝”之一。选优质黄豆做成质地较硬的豆腐, 榨去水分制作寸许见方坯块, 然后放入霉柜霉化。待坯块6面全部生长黄白色菌丝(霉毛), 即拌和三花酒、盐及其它香料, 置于坛或罐中腌制, 1至2天后灌上等米酒使坯块全部泡浸, 密封存于阴凉干爽处4至6个月即成。成品腐乳为寸余见方, 厚约6分的小块, 表面呈胶状透明, 色泽黄爽, 奇香袭人。吃法多种多样, 桂林人吃稀饭、馒头, 直接用它佐餐。更多的则是做调味品, 如凉拌豆腐、粉丝、椿芽、清蒸鸭、红烧地羊(狗肉)、荔浦芋扣肉等, 配上桂林腐乳, 是桂林的风味名菜。

14)桂林辣椒酱:桂林“三宝”之一。主要原料为鲜辣椒、豆豉和大蒜等。选料十分讲究, 生产工艺独特。所用豆鼓由工厂特制, 红辣椒由专用基地提供。将鲜椒摘把、清洗、绞碎后, 严格按配方与其它原料搅拌、封缸, 经过一定时间存放后分装销售。具有色泽红褐、粗细均匀、鲜辣醇香、咸淡适口的特点。能健脾开胃助消化, 为宴席或家庭调味佳品。

工艺品:
1)壮锦:壮锦是壮族妇女用各种颜色的丝绒和细纱精心织造的著名的手工艺品。1700多年前的汉代史籍所记载的“斑布”就是当今壮锦的前身。壮锦多以壮族地区的动物图形为图案,织工精巧,线条简练而明快,粗圹而别致,且色彩绚丽,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2)绣球:壮族男女定情的绣球很有民族特点,它是用12片花瓣状的丝织物缝制而成,每个花瓣绣上象征每个月的花卉或鸟虫,表示年年月月不分离,年年月月幸福美满。

3)阳朔画扇:选用当地种植的凤尾竹作扇骨,画面用宣纸、布或丝绸制成,并施以绘画,画扇题材多彩,有山水、花鸟、人物等。


上一篇:什么是高山病?
下一篇:你觉得故宫建星巴克合适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