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重庆简称渝的来历

重庆市区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处,形成一丘脊舌状半岛[渝中半岛]。全城依山而建,临江而筑,市内坡峭路陡,楼房重叠错落,山和城融为一体,故又名山城。
  重庆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记载的历史文化名城。随着历史的变迁,山城的名称,多次更改。南宋以前的行政区划,虽多次变动,但国、郡、州、县皆以“巴”命名,称巴国、巴郡、巴州、巴县。
  据史书记载,巴国是以外来的东方巴部族集团为主,融合和征服长江、乌江和嘉陵江流域的土著部族构成的巴族人所建,故而以“巴”命地名。另一说法是因嘉陵江三折入长江的形状,像古篆体字的“巴”字之故。巴县命名始于北周明帝武成三年(公元561年),距今至少在1400多年。北周闵帝元年改巴州为楚州,重庆简称“渝”,是隋文帝时(公元581年)将楚州改为渝州。此名因其嘉陵江上游有一大支流渠江,当时叫渝水,而且习惯以渝水称呼嘉陵江,于是由此得名。宋徽宗崇宁元年改渝州为恭州。重庆命名始于南宋,孝宗淳熙十六年(公元1189年),封子赵淳(左忄右享)先封于恭州为恭王随后又即帝位,颂为“双重喜庆”,便将恭州改为重庆府,府治为巴县城,重庆命名至今有800余年。


上一篇:湖南简称湘的来历
下一篇:06老人看病花费翻一番 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