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06老人看病花费翻一番 吗?

  其中城市和农村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支出分别为7480元和2262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还多。
  本市城乡老年人口状况最新调查显示,三成老人养老储蓄均存7万多元

  本市老年人年平均医疗费用支出为6280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还多。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老年学家前沿论坛上,北京市老龄协会负责人透露了本市城乡老年人口状况最新调查数据。市老龄协会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正处于“人口红利期”,劳动力人口抚养的“包袱最轻”,但目前老年人与子女同住的意愿正悄悄降低,其中城市老人想和子女同住的比例不到40%。

老年人口比例 西城达20%居首位

  这份去年所做的调查涉及本市8个区县、38个街(乡)、237个村,实际回收有效样本为2002份。调查显示,本市老年人口增长速度高于全市总人口增长速度,而且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05年底,全市常住老年人口224.3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6%。2010年,老年人口预计达到250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5.2%。

  相比之下,城四区老龄化程度最高,近郊区和远郊区县的老龄化速度呈加快趋势。其中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是西城区,接近20%,最低是大兴区,约为11%。

养老费储蓄 三成老人均存7万多

  值得关注的是,八成老年人认为自己目前经济上有保障,其中32.3%的老年人“给自己存了一笔养老用的钱”(城市36.5%,农村6.7%),平均每位老年人储备的养老费为75386元(城市78715元,农村14588元)。有53.3%的老年人认为“这笔钱够今后养老用”。

  调查显示,本市老年人月平均收入为1338元,城市老年人月均收入为1643元(2000年719元),农村老年人月均为316元(2000年244元)。据介绍,城市老年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离退休金,农村老年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个人劳动收入。

  据了解,超过20%的老年人仍在就业或劳动,近7%的城市老年人仍在从事有收入的工作,平均年龄达到68岁。另外,还有4.5%的老年人参与经济或投资活动,平均每月可以从中获得近400元的收益。

医疗费用 一年平均支出6280元

  记者从这份调查报告了解到,2005年有79%的老年人有医疗费用支出(包括门诊、住院的费用),年平均医疗费用支出为6280元。其中城市和农村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支出分别为7480元和2262元,比2000年翻了一番还多。

  调查显示,城市老年人医疗费用中有62.2%由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由自己和子女或亲属支付的比例只有8.5%,而农村老年人中有52.7%以上的医疗费用需要自己和子女或亲属承担,只有10%左右由社会来负担。

  另外,在医疗保障方面,有6.7%的老年人的医药费被拖欠,人均被拖欠金额为2578元。其中6.5%的城市老年人和7.2%的农村老年人存在医药费被拖欠的问题,人均未报销的医药费分别为3122元和757元。有拖欠问题的城市老年人中,国企老年人居多,拖欠金额占总数的70.2%。

医养老意愿 六成多不愿与子女同住

  大部分老年人的子女与父母的居住距离较近,而且认为自己家庭和睦,大约一半的老年人与子女或(外)孙子女同住。但老年人与子女同住的意愿在降低,城市仅为34.8%,农村为52%,比2000年调查时的比例低了5.7个和8.2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老年人“对自己的生活基本满意”,不过仍有约23%的老年人“觉得自己现在很没用”,超过10%的老年人“觉得自己的处境没有希望了”,有4%的老年人“过去5年有过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想法。

专家建议:退休年龄应逐年推迟

  昨天(15日),参加“第二届中国老年学家前沿论坛”的知名专家、中国社科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长熊必俊表示,为保持“人口红利期”,建议从2015年起,我国应适当推迟退休年龄限制,每三年推迟一岁,预计到2030年退休年龄为65岁。

  熊必俊教授介绍说,到2015年我国劳动力出现下降趋势,为维持人口红利期,使人口供养比保持较低水平,从这年起可考虑退休年龄,“不是一次到位,而是三年一岁地推迟。”

“人口红利期”将持续到2020年

  受访嘉宾:北京市老龄协会副会长陈谊

  记者:为什么说北京目前处于“人口红利期”?

  陈谊:本市人口发展模式现在已转变成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人口增长率的现代人口再生产模式,人口抚养现在是33%,正处于劳动力人口包袱最轻的时候,正处于“人口红利期”,预计将持续到2020年。

  在这种人口结构的黄金期,政策关注点应更多关注民生和老年人的福利,应拿出更多的钱解决基础性的问题。

  记者:今年在完善社会养老保障方面有哪些新做法?

  陈谊:除了继续推进“山区星光计划”的落实外,还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今后居家养老入选人群的范围和受益标准都将进一步提高。另外,还将着力研究制定老年人在医疗优惠服务方面的优待政策,使老年人福利逐步由补缺型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福利转变。

也不完全是 如果是参保人员 只要一小部分花费 如果是个人的话 就难说了

上一篇:重庆简称渝的来历
下一篇:去哈尔滨旅游要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