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城市哪最美?

桂林

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起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揭晓。其中评选出炉的“中国最美的五大城区”分别是:厦门鼓浪屿(福建);苏州老城(江苏);澳门历史城区;青岛八大关(山东);北京什刹海地区。

一.苏州老城

  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的苏州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的长江三角洲平原,东靠上海,南界浙江,西濒太湖,北临长江。

  公元前514年,吴大夫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为吴王建造阖闾大城。四周城墙开有八座陆门,以象天之八风,八座水门,以法地之八卦。古城遗址至今依稀可寻。城内府衙、兵营、库房、作坊、市场、民居、和娱乐地布置井然。古城面积约为14平方公里,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整体呈长方形双棋盘式。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景色宜人。

  苏州是中国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的历史可上溯到七千年前。在吴县唯亭镇北2公里,阳澄湖南岸的草鞋山发掘出新石器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发现陶、石、骨、玉等生活、生产和装饰用品1110多件,出土的中国最早的纺织残品(葛),表明苏州一带是中国纺织的发祥地之一。

  苏州现有69座古典园林,其中网师园、拙政园、留园和环秀山庄最著名。苏州园林藏而不露,为退避尘嚣的场所。它们揉合了道、释、孔三教的思想,以山石、水流、花木、和建筑等基本要素再造了大自然的缩影,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苏州园林艺术充分代表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其造诣之高,世无伦比。

  在苏州众多的街巷之中,名胜山塘街,被誉为“姑苏第一名街”。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相传白居易到苏州任刺史不久,坐了轿子到虎丘去。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回衙后,他立即找来有关官吏商量,决定在虎丘山环山开河筑路,并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山塘河的开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这一带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井。

  山塘街一头连接苏州的繁华商业区阊门,一头连着花农聚集的虎丘镇和名胜虎丘山,所以,自唐代以来它一直是商品的集散之地、南北商人的聚集之处。清乾隆年间,著名画家徐扬创作的《盛世滋生图》长卷(也称《姑苏繁华图卷》),画了当时苏州的一村、一镇、一城、一街,其中一街画的就是山塘街,展现出“居货山积,行云流水,列肆招牌,灿若云锦”的繁华市井景象。

  山塘街是最具苏州街巷特征的范例。它中间是山塘河,山塘街则紧傍河的北侧,通过一座座石桥与另一侧的街道连接。山塘街上店铺、住家鳞次栉比,这里的房屋多为前门沿街、后门临河,有的还建成特殊的过街楼。山塘街又是一条典型的水巷,河上装载着茉莉花、白兰花及其他货物的船只来来往往,游船画舫款款而过。这里的房屋沿河有石级,旧时妇女们就在河边洗衣洗菜。那时有些商贩还摇着小船在河中做生意,卖米、卖柴不消说,还有卖点心、小吃、油盐酱醋的。住在楼上的也不须下楼,只要用绳子把盛东西的篮子吊下去,就可以买到你需要的东西。

  山塘街已经经历了1100余年的风雨沧桑,新中国成立后曾多次整修。特别是1985年,苏州市政府在尽可能保持原来风貌的原则下,又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整修,使这条古老街巷始终保持着江南水乡的特殊魅力。

  二.厦门鼓浪屿

  鼓浪屿周边海域为厦门港主要部分,濒临中华白海豚保护区、文昌鱼保护区、大屿岛白鹭保护区,与金门列岛隔海相望。

  鼓浪屿是一个面积1.78平方公里的小岛,与厦门岛隔海相对。厦鼓海峡称为鹭江。鼓浪屿景观秀丽多姿,素有海上花园、万国建筑博览和音乐之乡、钢琴之岛之誉,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鼓浪屿岛上海岸线蜿蜒曲折,坡绥沙细的天然海滨浴场环布四周,鬼斧神工的碎石奇趣天成,令人遐想万千。岛上岗峦起伏,错落有致。 最高峰日光岩是厦门的象征,有未上日光岩等于没到厦门之说,鼓浪屿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树木繁茂,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今人心旷神怡;山和海相拥,自然造化和人工雕凿相映成趣,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更为园中园胜景。

  鼓浪屿观日处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地方就在这座日光岩上。清晨,一轮红日跳出海面,顿时万道霞光,海水被染成了胭脂色,飘浮在雾气中的海岛变成了紫色,整个东方水天相连,一片彩虹。

  园建海上、海在园中的菽庄花园

  在鼓浪屿的西南隅,有一个别具一格的园林建筑──菽庄花园。这个园林占地不满十亩,但是,它傍山临海,园建海上,海在园中,以园 饰海,以海拓园,浑然一体,游人感到这个园林规模不小。园的主人名 林叔臧,他于1913年在这里建园时,有意模仿《红楼梦》大观园中贾宝 玉居住的怡红院,把全园分为藏海园及补山园两部分,各造五景。从园 门进去,一堵黄墙挡住了游人视线。视野所及是一个小小的庭院
那当然是首都北京!
是广西的南宁!1
云南的丽江和香格里拉;
广西的桂林-桂林山水甲天下;
华南地区的苏州,杭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周庄,乌镇-小桥流水人家
江苏的扬州-烟花三月下扬州,
海南,厦门,深圳,上海,北京,大连

上一篇:中国十大景点分别是什么?英文怎么说?
下一篇:连云港有什么特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