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北响堂石窟的门票

北响堂山石窟(门票25元),节假日会涨价的,涨到50也有可能的

简单介绍一下:
北响堂山石窟是整个峰峰景区的重中之重。
  从峰峰区坐车到北响堂山的入口处下。入口处是一新建的木牌坊,上书四个大字:“响堂胜境”。从入口到山门还有6、7里的公路,可以选择坐面的或农用车上山。由山门购票进入,按门票背面的导游图可以清楚得看到,整个北响堂景区分为前山和后山两部分。前山以石窟为景,后山以自然为观。拾级而上,依次是宋塔、常乐寺遗址、自来佛殿(如来佛立像)。常乐寺建筑群遗址规模宏伟,该寺始建于北齐,后经多次维修扩建,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其布局由南至北,有天王殿,三世佛殿,大雄宝殿和地藏菩萨殿,钟鼓楼,依中轴线排列。中轴线两侧有东西廊房,钟鼓楼。目前正在修整重建当中。
  经几次转弯,来到石窟群下。还要爬一个比较难爬的台阶。说它难爬,是因为它几乎是直上直下的。幸好有旁边的栏杆可以扶一下。台阶走完,经过一个查票的门洞,你就到了石窟区前的平台上。
  这时你可以清楚地看见九座石窟。依次是:大业洞、刻经洞、二佛洞、释迦洞、嘉靖洞、无名洞、大佛洞和两个无名洞。三窟中以位于窟群北端的大佛洞规模最大,装饰最华丽。该窟进深11.8米,宽13米,高11.4米,置塔形柱。三面开凿一大龛,正面龛内一佛两菩萨,正尊坐佛高3.5米,连座通高5米。大佛端庄浑厚,肌肉丰满,线条柔和,神气秀逸,衣纹密集而极具装饰性,予人以薄纱透体之感。佛背光浮雕了火焰忍冬纹,七条火龙穿插期间,活泼灵动。塔柱上窟壁共凿26个列龛,列龛由弓形楣梁、垂幔、龛柱、覆钵等组成,雕刻细致,钵顶雕塑华丽的大型火焰宝珠。佛的两侧下方各有一神兽。它们的颈部被摸的光滑无比。据说摸了它们的头颈,再摸自己的颈部可以防治颈椎病。两壁石龛上的花纹精美异常,难以割舍,几欲把其搬到自己家装饰客厅。整个大佛洞的主体与装饰,充分显示了北齐王朝的高超雕刻艺术。
  刻经洞内有大量的佛教经文,笔体以颜体为主,苍劲有力。经文经无数次的拓制,石面黝黑,光滑可鉴。
  从刻经洞出来,向南行。在中组和南组石窟之间有一“通天径”。全部是天然形成的石路,很陡。你必须“六体投地”,用两手两脚两膝抵住岩面,才能勉强爬上。这时你就会想到:哪怕是有像进石窟前的那种有栏杆的台阶也好哇。经历了艰难的攀爬之后,转上一条平缓的石阶。这才发现原来可以从进石窟群之前的岔路走上来。那条路很好走,不似“通天径”这般的难行。再前行,上到“云海天桥”,它是在两座紧挨着的山头上建的。云海天桥是前山和后山的分界点。
  过了云海天桥就是北响堂山的后山了。后山以自然风景为主,主要景点有:小棒槌峰、石龟、石塔、回音壁、老石台、一线天、鳄鱼峰、皇姑庵等。可见满目苍岩翠柏,可闻满耳风涛阵阵。上山前,你还酷热难耐。等到了后山,就只觉凉风习习,清爽舒畅。心中郁闷被清风一拂而尽。再看远处群峰竞秀、郁郁葱葱,对我们这些“性本爱丘山”的人来说,这里无异予一个小天堂。
  同时后山还有山路通往水浴寺。

北响堂石窟 距市:65公里,路况:南北响堂之间一段土路,雨天难行,山脚至山门共有600级台阶(最陡处30级)需25分钟。北响堂共有9个石窟。  (1) 大佛洞(又称大业洞) 该洞是南北响堂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石窟。宽13.3米,高12.5米,为正中方柱三壁三龛式建筑形势。正中释迦牟尼坐像高3.5米,造型生动,线条流畅。四壁纹饰华丽,并凿有塔形列龛。堪称南北响堂雕刻艺术的杰作。 (2) 唐洞 开凿于唐代五周时期。为三壁三龛式结构。正中为弥勒佛,左为燃灯佛,右为释迦佛。这与一般排列方式相违,传说武则天自称是弥勒下世,故将弥勒佛供奉正中,而让释迦佛居右。门券为清代砌筑。 (3) 大业洞 开凿于隋代大业7年,故名大业洞。龛形为内圆外尖拱形龛,为响堂山唯一的隋代石窟。 (4) 刻经洞 为三壁二龛式龛,顶部为浮雕莲花藻井,洞外为仿木结构屋檐的覆钵塔式。洞内外刻满经文,字体刚劲雄伟,是研究佛教和书法艺术不可多得的珍品。旁有石碑,碑文记述了北齐天统4年至武平3年(568-572年)唐邕写《维摩谒所说经》等四部经书之经过。

上一篇:大连的景点!
下一篇:去西冲怎么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