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详细介绍一下敦煌旅游景点?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西端,东邻安西,南接阿克塞,西北接新疆,地处青藏高原北部边缘地带。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这块茫茫戈壁沙漠中,有数片小绿洲,敦煌就是其中之一。两千余年来,人们在这里生活、劳动,创造了闻名世界的敦煌艺术。

敦煌旅游景点: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民俗博物馆、阳关沙漠森林公园、师泉与悬泉置、天马的故乡-渥洼池、白 马 塔、雷音寺、 古老的军需仓库 ——河仓城、敦煌故城、敦煌石窟艺术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三危圣境、玉 门 关、阳 关、西千佛洞、寿 昌 城、敦煌民俗市场、居 延 遗 址 、汉代长城与烽隧、仿宋沙洲城、敦煌市博物馆、雅丹地貌....................

中国西部旅游>>>西部景点>>>敦煌·甘肃


敦煌概况--敦煌市位于中国河西走廊最西端,东邻安西,南接阿克赛,西北接新疆,地处青藏高原北部边缘地带。敦煌最初立郡于汉武帝元鼎六年,为汉河西四郡之一,史曾称“三危”“瓜州”,自古为丝绸之路东、中段各线交汇的枢纽。1986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主要景点:莫高窟-鸣沙山和月牙泉-阳关遗址-玉门关遗址-三危山景区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县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下,因其地处莫高乡而得名。它是我国最大、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分布在鸣沙山崖壁上三四层不等,全长一千六百米。现存石窟492个,壁画总面积约45000平方米,彩塑佛像等造型2100多身。石窟大小不等,塑像高矮不一,大的雄伟浑厚,小的精巧玲珑,其造诣之精深,想象之丰富,是十分惊人的。

【鸣沙山和月牙泉】鸣沙山怀抱之中躺着一泓月牙形的清泉,泉水碧绿,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似的沙丘上,蔚为奇观。鸣沙山连绵起伏,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当天气晴朗时,鸣沙山上沙鸣有声,如雷轰响,闻于城内。“鸣沙山”之称由此而来。游人攀上沙丘,由山顶往下滑,沙砾随人体而落下,也会发出一阵阵轰响,近闻如兽吼雷鸣,远听如神声仙乐。自古人们将这一景观传为一奇。

【阳关遗址】位于敦煌市城西的古董滩上,在玉门关南,而古人以南为阳,故称“阳关”,阳关是古代中外陆路交通咽喉之地,也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古城关东面为农田,远处有寿昌城废址。现在古阳关虽已被流沙掩埋了,但从古董滩向西翻越几道山梁,仍能看到阳关的遗迹,其墙基隐约可辨,碎瓦破砖遍地散落。

【玉门关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的戈壁滩上,相传著名的“和田玉”经此输入中原,因而得名。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北路必经的关隘。现存的城垣完整,总体呈方形,东西长24 米,南北宽26.4米,残垣高9.7米,全为黄胶土筑成,面积633平方米,西墙、北墙各开一门,城北坡下有东西大车道,是历史上中原和西域诸国来往及邮驿之路。

【三危山景区】位于敦煌市东南二十五公里处,有一处宗教活动胜地“三危山”“三危”是史书记载中最早的敦煌地名。东晋永和八年(352年),佛教徒开始在此创建洞窟。前秦建元二年(366年),高僧乐尊经此,见三危山状如千佛,始凿莫高窟。三危山自古以来都是敦煌一处重要的宗教胜地。三危圣境国模甚大,一派佛国圣地、道家天宫的景象。
敦煌旅游景点介绍
[ 2007-5-20 15:06:00 | By: 田中禾 ]

敦煌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大泉沟河床西岸,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前秦符坚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门乐尊者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萌发开凿之心,后历建不断,遂成佛门圣地。

敦煌海市蜃楼--是敦煌的又一奇观,在晴朗炎热的夏日, 敦煌的戈壁瀚海中常能看到神秘的蜃景。尤其是在敦煌至阳关、玉门关公路两侧,可以看到波涛澍湃的“海水”、高大的“山川”、整齐的“建筑”、错落有致的“城市”。这些景致若隐若现,十分壮观。

敦煌月牙泉--古有“沙井”之称,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东西长218米,南北宽54米,平均水深5米左右。泉形逼肖月牙,涟漪萦回。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敦煌三危山--三危山为敦煌第一圣境,在地方志中被列为敦煌八景之首,曰:“危峰东屹”。三危山东西绵延数十里,主峰隔大泉河与鸣沙山相望,其“三峰耸立、如危欲堕,故云三危”。

敦煌敦煌古城--又名“仿宋沙洲城”,“敦煌电影城”,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仿照沙州古城,由日方出资,参考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精心设计、建造而成的人文景观和影视拍摄基地。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位于敦煌市至阳关公路的南侧大漠戈壁,距市中心25公里。

敦煌白马塔--位于敦煌市古城南部,党河乡红星村内,建于公元386年,相传是纪念北凉时高僧鸠摩罗什东传佛教,路经敦煌城,死去的白马而修建的。白马塔为9层,高12米、直径约7米,建筑结构为土坯垒砌,中为立柱,外面涂以草泥、 石灰。最底层呈八角形,用条砖包砌,每角面为3米;第2~4层火折角重迭形;第5层下有突出的乳钉,环绕一周。上为仰莲花瓣;第6层为覆钵形塔身;第七层为相轮形,最顶层为角形的坡刹盘,每角挂风铎一只。

敦煌雷音寺--占地43亩,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寺门横额“雷音寺”三字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寺内供奉佛、菩萨、罗汉、第子塑像37身,每月初一、十五都有大批游客和当地佛教信徒开展佛事活动,香火非常旺盛。

敦煌西云观--是敦煌唯一道教建筑,始建于雍正八年(1730年),相传庙观初建时,地址定在县城南郊,当大殿桩线钉好后,经一夜桩线自移到现在的地址,人们认为是神灵之意,不敢再动,建工期间,几朵美丽的浮云每日自西而来,为工者遮阳,故阁观建成后名为“西云观”。

敦煌雅丹魔鬼城--据《辞海》解释“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据玉门关西75公里处,有一处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4--5公里,敦煌人俗称魔鬼城。这片雅丹地貌群落远远超出了辞书中所定义的规模和形态,其个体和整体规模之大,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

敦煌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外的南湖乡境内,为汉武帝开辟河西,“列四郡,据两关”的两关之一,自古为丝绸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经关卡,西部边境之门户。唐代诗人王维首“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更使阳关名扬千古。

敦煌玉门关--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内,位于敦煌市城西北约90公里处。相传,古时候西域和田等地的美玉从塔里木盆地经此处输入中原,玉门关由此而得名。玉门关的设立,始自西汉武帝时,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秦汉以来,好战的匈奴对汉民族威胁很大。汉初,匈奴东败东胡,西逐大月氏,占据河西,并以河西为基地,屡犯汉境。西汉接近匈奴的郡县,成为匈奴掠夺的对象。汉王朝曾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希图换取暂时的安宁。但是,这种希望被匈奴骑兵的频繁侵扰和掠夺所打破。汉武帝时,放弃了和亲政策,对匈奴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反击。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 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征,沉重打击了匈奴右部。同年,汉分河西为武威、酒泉两郡。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又增设张掖、敦煌两郡。在此同时,又建玉门关和阳关。

敦煌悬泉置遗址--位于安敦公路甜水井道班南侧1.5公里处的戈壁荒漠中,这里南依三危余脉火焰山,北临西沙窝,为汉唐年间安西与敦煌之间往来人员和邮件的一大接待、中转驿站。这里东去安西56公里,西去敦煌64公里;遗址总面积22,500平方米,海拔1,700米。

敦煌汉长城--在玉门关以西5公里处,有一段全国最独特的板土芦苇筑成的汉代长城, 现仍保存完整,并配有峰燧旁点火用的积薪垛多达15堆,大者长2米,宽1.5米,高1.3 米以上,凝结为化石般坚硬。敦煌汉长城烽燧中曾出土汉简1200多枚。

上一篇:北京游的有关问题
下一篇:有谁知道湖南龙山啊!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