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有谁知道自贡?

自贡市历史悠久,因盐设市享有"盐都"之称。据历史记载,约在东汉(公元 76─88年)时期,劳动人民就在这里凿盐矿藏,采卤制盐,至今已有二千年历史。今日自贡市系由古代的崇州和江阳部分产盐区组成,自贡称谓沿于自流井和贡井两地名的合称。1939年9月,当时的中央政府以"自贡"为正式地名设市,这一名称和建制一直相沿至今。1986年,国务院批准自贡市为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99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502公里,其中等级公路占25.1%。1997年10月,内宜高等级公路自贡-内江段正式通车,自贡交通环境大为改观。经内昆铁路、成渝铁路、成渝调整公路、内乐、自泸公路可直达全国各地。

  自贡文化、旅游资源独具特色,以恐龙、井盐、灯会"三绝"而享誉海内外,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之称。建有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中国彩灯博物馆三座专业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西秦会馆、q屎>皇〖段奈锉;さノ挥写笊狡炭至阂胖贰⑷傧卮蠓稹⒏凰澄拿怼⒘豕獾谀埂⑽庥裾鹿示印⑷傧鼐芍贰⑼跻怼⑾亩此录笆小⑾兀ㄇ┘段奈锉;さノ?0余处。有以西秦会馆、自贡恐龙博物馆、荣县大佛、q屎>⒐本懦恰⒏凰澄骱⒓馍揭慌┩拧⒔鸹ㄨ〉任魈遄槌傻陌舜蠓缇奥糜吻?br />
  自贡历来是地灵人杰的地方──特别是中国近化史上更是优秀人物辈出,有清末力主变法维新的"大君子"之一的刘光弟;有清末学者、诗人、书画家赵熙;有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还有同彭德怀元帅一起领导平江起义,后任红五军军长等职的邓萍;有参加秋收起义,并担任前线总指挥的卢德铭和小说《红岩》中"江姐"的原型女英雄江竹筠等一代精英。

  自贡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侯区,具有春早、夏热、秋短、冬暖、无霜期长达312至325天,雨量丰富,年降雨量1079毫米。地貌属于低山丘陵河各类型,丘陵密布,河各纵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部最高占901米,东部最低占240米,境内河流由东向西、主要在沱江、釜溪河、威远河、斯芒河、越溪河,分属沱江和岷江水系。
  
  自贡具有一批独具特色的工艺品和土特产品。"龚扇"、"扎染"和"剪纸" 是自贡工艺品中的佼佼者。"龚扇"用细如发丝的竹丝编织而成,图案精美、薄如蝉翼,为竹丝制品中的绝技精品,中国美术的魂宝,自贡剪纸,刀法细腻,构思奇巧,画面内容隽永清新;自贡扎染,拔染织扬,工艺精细、图案古朴,有着浓郁的民族民间特色 .
 

http://user.qzone.qq.com/47947997
恐龙博物馆
古代盐井

上一篇:中国最热的地方是哪?
下一篇:南澳或西冲自助游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