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泰山有哪些文物古迹、景点?

 绵亘于山东省中部的泰山(主峰海拔1545米)。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崇拜的一座雄伟的大山,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誉。 
  从秦始皇、汉武帝道明清皇帝。历代帝王或祭祀、或封禅,绵延不断,并且在山上建庙塑神、刻石题字。文人雅士更仰慕泰山,前来登山游历、作诗记文绘画摄影。 

  至今,泰山上仍有20多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泰山下的岱庙是祭祀泰山神的大庙,历代帝王登泰山,必先到岱庙祭祀瞻拜。 

  从泰山脚下的红门至山顶南天门共有6293级石阶,随着峰回路转,步移景换,为历代帝王登山的御道。泰山的文物古迹多在山道的两侧,主要有红门宫、万仙楼、斗母宫、经石峪、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等胜景。泰山之妙还在泰顶,上南天门漫步于天街玉兰石阶犹如遨游天府仙界,经碧霞祠、大观峰,就到了泰山极顶——玉皇顶。在极顶观日出赏云海听松涛,完9ef全融入到大自然之中。 

  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登上泰山后感叹道:登泰山而小天下,现代文化名人更将泰山比作是中国文化史的一个局部缩影。1987年,泰山被登录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泰山风景: 

  1、泰山观日出 

  泰山日出是壮观而动人心弦的,是岱顶奇观之一,也是泰山的重要标志,随着旭日发出的第一缕曙光撕破黎明前的黑暗,从而使东方天幕由漆黑而逐渐转为鱼肚白、红色,直至耀眼的金黄,喷射出万道霞光,最后,一轮火球跃出水面,腾空而起,整个过程象一个技艺高超的魔术师,在瞬息间变幻出千万种多姿多彩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岱顶观日历来为游人所向往,也使许多文人墨客为之高歌。 

  2、岱庙 

  岱庙位于泰安城区,是泰山封禅祭祀古御道上的一座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群,占地 9.6万平方米。城堞环绕,殿庑嵯峨,门楼高耸,气势非凡。庙以泰山称“岱宗”而得名,主祀泰山神,号称“东岳神府”。主要建筑有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天贶殿、后寝宫、厚载门、铜亭等。庙内古柏参天,碑碣如林,文物荟萃,游人络绎不绝。 

  3、南天门 

  南天门位于泰山十八盘的尽头,海拔1460 米,古称“天门关”。它建在飞龙岩与翔凤岭之间的低坳处,双峰夹峙,仿佛天门自开。元中统五年 (1264)布山道士张志纯创建。门为阁楼式建筑,石砌拱形门洞,额题“南天门”。红墙点缀,黄色琉璃瓦盖顶,气势雄伟。门侧有楹联曰:“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 

  4、天街 

  天街——天上的市街,这里不仅风景优美,而且买卖兴隆,是国内十大特色市场之一。这里的商号历史上就有以实物作标志的传统,有笊篱家、葫芦家、双斗家等等。走进天街无论购物还是观景,都是十分惬意。 

  5、后石坞 

  后石坞位于岱阴的天空山下,又名后石屋。有碧霞元君行宫。庙分东西两院,东院正殿祀三官,西院正殿祀碧霞元君。院内有一天然石洞,名“黄花洞”,传说为玉女修真处。洞顶水滴若珠,滴入深池叮咚作响,名曰“灵异泉”。后石坞为泰山奥区,绝壁环绕,奇峰耸翠,古松万顷,千姿百态,怪石如笋,清泉流溪,令人流连忘返。 

  6、中天门 

  又名三天门。为盘山公路终点,有索道直达山顶。向上有快活三里,云步桥。快活三里是较平缓的一段,有玉液泉,斩云剑等名胜。东崖题有“云路先声”、“山辉川媚”“人间天上”、“天下名山第一”等大字题刻。 

  7、玉皇顶 

  玉皇顶位于碧霞祠北,为泰山绝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柱峰。玉皇庙位于玉皇顶上,古称太清宫、玉皇观。东亭可望“旭日东升”,西亭可观“黄河金带”。 

  8、吴大夫松 

  《史记》载,秦始皇封泰山时中途被雷雨所毁。清雍正年间钦差丁皂奉诏重修泰山时,补植五株,今存两株,拳曲古拙,苍劲葱郁,自古被誉为“秦松挺秀”,列为泰安八景之一。旁有五松亭和乾隆皇帝御制《咏五大夫松》摹刻。10f2 

  9、十八盘 

  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 1600余级,为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 

  10、碧霞寺 

  碧霞祠位于岱顶,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祠宇,始建于宋大中祥符二年 (1009)。整组建筑巍峨严整,气势恢宏。远处眺望,白云缭绕,金碧辉煌,宛若天上宫阙。祠以山门为界,分内外两院,内院正殿供奉碧霞元君铜像,铜瓦覆顶,东西配殿铁瓦覆盖,是一组高山建筑中的杰作。 

  还有其他普照寺、经石峪、日观峰等主要名胜古迹。 

  交通: 

  去泰山旅游,可乘火车至泰安站(现已改名为“泰山”站)。泰山离泰安站只有1公里左右。 

  泰安交通十分方便,现已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京沪(北京至上海)铁路、京沪高速公路、京福(州)国道贯穿南北;泰安至莱芜高速公路东接济青(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可直达青岛;泰山北距济南国际机场90公里,东至青岛、烟台、日照、连云港的汽车、火车,8小时内均可直达。 

  泰安火车站及市区各主要街道都有出租车。市内有3条公交线路定时运营,其中1路、3路都可到达岱庙。天外村有旅游车直达泰山中天门,中天门有索道揽车直达南天门。 

  住宿: 

  游泰山,住宿十分方便。这里宾馆酒店林立,有几十家之多,仅星级宾馆就有十多家。您既可就地住在位于泰山顶岱北路50号的“神憩宾馆(三星级)”,也可住在位于泰山南麓山脚红门路岱宗坊的“泰山宾馆(三星级)”、岱顶天街2号的“泰山仙居宾馆(一星级)”,还可住在位于岱宗大街279号的“东都宾馆”,虎山东路北首的“瑶池大酒店(二星级)”,更可住在泰安市内迎暄大街96号的“金海大酒店”、东岳大街的“泰山华侨大厦(四星级)”,或岱宗大街210号的“泰山大酒店(三星级)”。 

  购物: 

  泰山工艺美术品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独具风格。主要品种有:碑帖、汉画拓片、石雕、仿古壁画、燕子石砚、锡雕、羽毛画、绸帖画、纸画、丝漏印画、草制品苇制品、手绘彩旦等。 

  泰山的名贵药材有:灵芝,何首乌、紫草、四叶参、黄精和汶河的“九节香附”等。 

  泰山特产肥城桃、泰山板栗、宁阳大枣、沉香狮子、温凉玉、黄釉瓷葫芦、泰山参,及中国八珍之一赤鳞鱼让你挑花了眼。肥城桃又名佛桃,果肉细嫩,汁多香甜,被誉为“群桃之冠”,为国家独特的名优果品之一。 

  此外,泰山核桃、泰山大货山楂、泰山红玉杏、泰山美人梨(俗称小白梨)、三岔红星苹果、鹿角菜等,亦小有名气。 


上一篇:请问从锦江乐园到合肥路219号怎么去?
下一篇:五一假期,去哪里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