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李清照祠在济南的哪个公园内?

李清照纪念堂位于趵突泉公园东部,为纪念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而建。李清照纪念堂始建于1959年,1980年重建。



在趵突泉公园北部。1959年在原丁公(宝帧)祠处辟建。1980年进行改建。李清照(1084~约1155年),号易安居士,济南人,宋代杰出女词人,为词坛“婉约派”代表。词作称“易安体”,对后世影响颇大。

纪念堂为传统四合院民居形式,建筑面积360平方米。正面对称构图,四周曲廊,回环错落,变化有致。整个建筑采取宋代风格,取其意而不仿其形,体现了女词人所处的时代气氛。

院落大门朝南,前后丹柱,双脊比翼,飞檐翘角。颜额悬木匾,上写“李清照纪念堂”,是当代著名作家郭沫若手笔。正厅坐北朝南,歇山飞檐,前为抱厦,侧设耳房,抱柱悬挂郭沫若题写的槛联:“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堂内迎门,为李清照塑像,手持书卷,眉字深锁,若有所思。堂壁上布展茅盾(沈雁冰)。叶圣陶、冯沅君、舒同、臧克家、李苦禅等名人书画。橱窗内陈列有各种版本的李清照词作,以及海内外学者的研究专著。

东侧曲廊间,建有“叠翠轩”。轩内东壁辟景窗,山水景色,摄人窗内。窗侧壁间,嵌分代书法家启功等名人题刻。西廊南端接“溪亭”,取李清照《如梦令》词中“常记溪亭日暮”句意。轩、亭匾额,均由当代书法家蒋维崧篆书。院中清泉漏瀑,秀石玲珑,并根据李清照词意配置各种名贵花木。春天,玉兰映雪,迎春洒金;夏天海棠滴绿,芭蕉泄翠;秋天,菊花傲霜,金桂溢香;冬天,青松挺拔,修竹潇洒,生机盎然。

李清照纪念堂 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漱玉泉北侧,有近年所建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女作家。

上一篇:guangzhou de youzheng bianma shi duoshao ?
下一篇:有哪些好的旅游杂志或网站?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