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求嵩山旅游详细资料

嵩山旅游风景区区位于临朐县城西南25公里处,东路位于五寺路中段(上坪村),西路在仲临公路嵩山水库段,面积陆仟余亩,共有山峰九座,主峰九龙顶海拔760米,为花岗岩与石灰岩混合结构,具有丰富的金矿、银矿,而有名的嵩山玉在明朝就作为贡品上奉皇宫。嵩山植被丰茂,风景林多为黑松、赤松、落叶松、柞树等。山下有壹仟余亩的山果园,是潍坊地区唯一的花果山,3-9九月份各种山花次第开放,景象十分美丽。西路大峪沟是江北最大的热带雨林,藤蔓密布,苔藓遍地,溪水潺潺,落叶如棉。拾阶而上千余米,便到两山夹峙的南天门。东路嵩山牌楼门为山东之最。早在明朝就有龙泉寺。据《临朐县志》载,龙泉寺建筑规模宏阔,斗拱飞檐,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当年明朝进士张印立赞龙泉寺诗曰:“嵩山山下海门开,万谷幽萝映绿苔,榻下龙窥丹灶火,池中月浸紫霞杯,渔郎不识花津远,桂子方从鹫岭培,自是千秋文豹地,丰檐风日往徘徊。”当时一年四季香火不断,人山人海,商贾云集,盛极一时。今又扩大规模,恢复古迹,清挖龙泉,恢复喷涌。增建天籁园、龙泉广场,恢复杭州知府张印立“上青天书院”,展出上青天书院钢印一方,并有张印立宦余次嵩山别野,有诗为证:峰壑葫芦内韫河,千秋宝气瀑菁华,织霞尚尚有丹田在,征月岂无赤水槎,山静曾惟云悠涌,林深不为鸟繁华,十年未预仙源路,今日才看百叶花。在九龙顶下约50米处有一洞,名曰“苏三洞”。传说苏三其人武艺高强,能飞檐走壁,一夜之间能往返山西,在这一带杀富济贫,深得民心,明万历3年,得道成仙。为示纪念,当地百姓尊为“苏三爷”,贡于洞中,每年的九月六日为苏三爷成仙日,至今香火不断。九龙顶,海拔760米,山势险峻,立壁千仞,甚是俊秀,具有华山之险,跨度60余米的钢索天桥与一线天相接,是该风景区的一大景观。而著名的“上观花”、“下关花”则更是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八仙洞在圣水泉边,传说八仙去东海蓬莱时路过嵩山,干渴至极,随口喝了王母的圣水泉,在八仙洞内得道成仙,据说,洞内还有八仙睡过的印迹。风景区内有特禽养殖场,七彩山鸡、鹧鸪、火鸡、驼鸟等,以及松蘑野菜,均为绿色食品。嵩山风景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风景幽雅,是您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圣地。

详情请登陆http://www.17u.com/destination/s9866cid90028841.html
概况
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县境内,地处中原,故称中岳,分太室、少室二山,各36峰,主峰海拔1492米。嵩山以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胜古迹繁多,居五岳之冠,全山有72峰,峰多寺也多,有“上有七十二峰,下有七十二寺”之说。有着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的嵩山,坐落在河南省登封市西北,主体由太室山、少室山东西两座大山组成。嵩山被誉为我国历史发展的博物馆,儒、释、道三教荟集,拥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其中有中国六最:禅宗祖庭——少林寺;现存规模最大的塔林——少林寺塔林;现存最古老的塔——北魏嵩岳寺塔;现存最古老的阙——汉三阙;树龄最高的柏树——汉封“将军柏”;现存最古老的观星台——告城元代观星台。
此外,太室山黄峰盖下的中岳庙始建于秦,唐宋时极盛,是河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寺庙建筑群;嵩阳书院气宇恢宏 、古朴高雅,宋时与睢阳、岳麓和白鹿洞书院称四大书院;加上苍翠清幽的法王寺,回环险绝的轩辕关、慧可断臂求法的立雪亭等等,皆为中国人文风物的瑰宝。

嵩山不可不游的景点:嵩山云海 嵩门待月 轩辕早行 卢崖瀑布 少室晴雪 玉溪垂钓 箕阴避暑 颖水春耕 少林湖光 石笋闹林
气候
嵩山的海拔不高,但也险峻,游览时间一般在四月到十一月之间为好
嵩山为五岳之一。其主体位于中国河南省登封市西北,东依省会郑州,西临古都洛阳,北临黄河,南靠颍水。由海拔1440米的太室山和1512米的少室山组成。东西绵延约60余千米。古名为外方、嵩高、崇高。五代后称中岳嵩山,与泰山、华山、恒山、衡山共称五岳。这里山峦起伏,峻峰奇异。历史上根据山峰坐落方位,形状外貌和名人遗迹等,分成太阳、少阳、明月、玉柱、万岁、凤凰、悬练、卧龙、玉镜、青童、黄盖、狮子、鸡鸣、松涛、石幔、太白、罗汉、白鹿等72峰。嵩山顶又名峻极峰,是嵩山的最高峰,古有“峻极于天”之说。嵩山除优美的自然风光外,更以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亭台楼阁著称。著名的有北魏嵩岳寺塔、汉代嵩山三阙、元代观星台、少林寺、中岳庙、会善寺、法王寺塔、初祖庵、嵩阳书院、刘碑寺题刻等。少林寺位于嵩山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唐贞观年间重修,唐代以后僧徒在此习武,禅宗和少林寺名扬天下。现存建筑有山门、方丈室、达摩亭、白衣殿、千佛殿等,已毁的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已修复。千佛殿中有著名的明代“五百罗汉朝毗卢”壁画。壁画约300多平方米。塔林在少林寺西,为历代和尚墓地,自唐到清1000余年间的砖石...

嵩山属伏牛山系,史书对伏羲和黄帝在伏牛山作为活动的中心,有许多记载。《孟子》中说:“禹避舜之子于阳城”;“益避禹之子于箕山之阴。”箕阴即阳城,在嵩山南麓,《大记》云:“伯益旧政,就国于箕山之阴,是箕山为益封国也”。今舜墓嵩山之马峪川,启母墓在嵩阳书院之左,许由、巢父墓均在箕山之颠。“尧舜遗风”,“尧天舜日”之语流传至今。《庄子》云:“尧让天下,许由遂逃箕山,洗耳于颖水”。现在还有“挂瓢崖”“洗耳泉”,据说许由在山泉之下正在为牛饮水之际,大尧与之商谈禅天下,许由听说此事,马上把饮牛喝水的瓢挂在山崖上,把自己的耳朵用此水洗了洗,以示去其污秽之言,逃入深山林去了。这个事情,嵩山脚下童叟皆知。

  据古书《竹书纪年》和《世本》记载舜十五年命禹主祭嵩山,舜禅位禹后,“禹居阳城”。历代历史学家都认为阳城即今嵩山附近的阳城(在今告成镇西三里)。夏代自禹至桀,共传十七王、十四世,历四百三十二年,王都自阳城数迁,但均在嵩山周围。大禹治水三过其门而不入的故事至今在嵩山广为流传。

嵩山据中外地质学家考察,嵩山岩石发育完整,在地球发展历史上,历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代,习称为“五世同堂”。其出露良好,虽在世界上不为仅有,但也了了可数。据中国地质界测定,这里是世界上稀有的自然地质宝库。据地质学家考察,经过二十三亿年的“ 嵩阳运动”,八亿年前的“中岳运动”,五、六亿年前“少林运动”,才结束了地质史上的元古代,进入了古生代的寒武纪和奥陶纪。又经过约两亿年,此处地壳上升至海平面以上,因其受风化和剥蚀作用,形成了嵩山地区的含煤地层。两亿三千年前后,中国的版土上,又发生了一次延续很长时间的地壳运动,南北广大地区的“燕山运动”,嵩山地区受到南北方向的推挤,形成了今天的山势地貌。

观看嵩山五代地质,犹如翻阅一部地质史。嵩山地区的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的出露,构成了我国最古老的岩象——“登封群”的“登封朵岩”。

嵩山古生物化石十分丰富,在嵩山既有海象生物化石,也有陆象生物化石,还有古脊椎动物化石。这些古生物化石是地质和古生物演化的宝贵资料,嵩山奇特的地质构造,使它蕴藏了丰富的煤、铝、铁、麦饭石等矿产资源。

中岳嵩山,群峰挺拔,气势磅礴,景象万千。由峰、谷、涧、瀑、泉、林等自然景素构成的“八景”“十二胜”。八景是:嵩门待月、轩辕早行、颍水春耕、箕阴避暑、石淙会饮、玉溪垂钓、少室晴雪、卢崖瀑布。唐代光启年间进士郑谷游中岳时,为登封八景同赋诗以赞:

月满嵩门正仲秋,轩辕早行雾中游。
颍水春耕田歌起,夏避箕险溽暑收。
石淙河边堪会饮,玉溪台上垂钓钩。
余雨少室观晴雪,瀑布崖前墨浪流。

嵩山除“八大景”以外,还有“十二胜景”即:
龙潭贯珠琼将流,嵩阳洞天景色幽。
少室夕照垂金钱,御寨日落苍谷口。
石池高耸云崖畔,石僧迎实站山头。
石笋闹林柏涛滚,珠廉飞瀑震山吼。
高峰虎踞云天啸,猴子观天盼解咒。
熊山积雪稍奇观,峻极远眺天地悠。

  这些自然景观或雄壮魁伟、秀逸诱人,或飞瀑腾空、层峦叠嶂、多彩多姿。嵩山林木葱郁,一年四季迎送风雪雨霜,生机昂然。峻极峰上松林苍翠,山风吹来,呼啸作响,轻如流水潺潺,猛似波涛怒吼,韵味无穷。嵩山秋色,少室红叶更是迷人。少室山山势陡峭险峻,奇峰异观,比比皆是。登上山顶环顾四周,群山碧绿,林海荡漾,雪雾飘渺如临仙景。灵霄峡、大仙峡、响潭沟等。

上一篇:天津都有哪些特产?
下一篇:北京“商务酒店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