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冬季出游需注意些什么?

冬游安全之滑雪攻略
滑雪是一项速度快、灵敏性强的全身运动,无论是初学者还是有高超技术的人,运动前都必须做好准备活动。一般准备活动内容有原地徒手操和行进间徒手操,以及做各种压腿、弯腰、屈伸、俯卧、跳动等。由于滑雪速度快、场地起伏大、地形复杂,所以容易发生事故。滑雪者对场地应充分熟悉了解,反复进行适应性练习。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在大风和大雪的天气能见度20米内禁滑,在零下30℃以下的天气禁滑。更要避免超速滑行。
滑雪要量力而行。当滑雪者的技术水平达到能安全地停住,并能避开滑雪道上的障碍物和其他滑雪者时,才能去较高水准的雪场滑雪。停留休息时,要停在滑雪道边上,并要充分注意并避开从上面滑下来的人,重新进入雪道时也如此。滑雪有句俗话,不怕摔,就怕撞。就是说宁可摔倒,也不要发生碰撞,碰撞(撞在别人身上、树上或拦网上)是很危险的,轻则挫伤,重则骨折。不要单独在树林、陡坡和深谷滑雪。一般说来三个以上的人在一起滑雪最安全。摔倒后不要随意挣扎,尽量迅速降低重心向后坐。一般情况下,可以举手和双臂,屈身,任其向下滑动,要避免头朝下,更要避免翻滚。
滑雪前应学习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和急救常识,如受伤时的处理,骨折后应采取的措施等。发现他人受伤,千万不要手忙脚乱随意处置和搬动,应尽快向雪场救护人员报告。
冬游安全之求生攻略
在发生危险后,你除了要安排好自己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外,还应该尽快发出需要别人帮助的求救信号———利用你身边一切可利用的事物去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当人们发现你的那一刻,你就成功了。
如果你携带了无线电工具,那么你就可以很快发送求助信号了。营救组期望早日了解的是你所处的地点。知道灾难发生时所处的方位和风向,会对你有很大帮助。
你应该点火。三堆火堆是国际认可的遇险求救信号。火堆应尽可能大而明显。当你意识到在有效范围内有可能得到帮助时,就使用烟火信号。
利用身边的石块、树木甚至衣物等一切可利用的物体,摆放出“SOS”这个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字体应摆放在空旷的地面上,也要尽可能的大而明显。


滑雪要护肤
不要以为防晒只是夏季的专利,雪表面的紫外线亦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应选用防晒系数为25或更高的防晒霜。
滑雪是冬天特有的运动,在给人们带来乐趣的同时,冷风也会给皮肤带来严峻的考验,它会使皮肤出现鳞状裂纹,导致肌肤老化,所以在滑雪前应涂上冬季专用的润肤品。
滑雪时若风太大,可以选用专用的滑雪面罩。除了脸部可免直接受强风吹袭外,也可防止强烈的阳光直晒皮肤。
嘴唇及其附近长期曝晒或风吹后容易长水泡,滑雪者在滑雪前最好涂抹唇膏保护嘴唇。唇膏最好选用不易清洗、不会因流汗而消失的类型。唇膏也要不断涂抹,以避免嘴唇破裂。
给照相机保暖
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20℃以下时,电池易"放电",相机"失灵",快门不能按下。因此,在户外拍摄完后,要及时将相机放进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此外,一定要多备些电池。
冬游备用药品
冬季寒冷易感冒,出门旅游要备感冒片等治疗伤风感冒的药品。北方爱吃凉菜,不习惯者易"闹肚子",需备防治此类疾病的非处方药。北方干燥,还需备清热冲剂。


上一篇:骑车旅行需注意些什么?
下一篇:毒虫叮咬时的紧急救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