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小黄山文化

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上杜村小黄山,一座不起眼的小土坡上,一尊小小的神秘石雕人首带着9000年前的表情又重现在世人面前。这是正在进行中的小黄山遗址发掘工作重要成果之一。

小黄山遗址,这个数千年前先民劳作生活过的地方,这个联系浙江两大古老新石器文化的纽带,经过考古学家们的抢救性发掘,慢慢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9000年前的表情

石雕亦称"石刻"。最初,先民们为了生存的需要而打制石器,慢慢地他们学会了在石刻上雕刻纹饰,使之成为既实用又美观的实用工艺品。到新石器时代,中国石雕术已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

小黄山遗址的考古队员在清理地层的时候,意外地发现了一件有别于其他石器  个性鲜明的石雕人首像。

人首雕像大约有半个手掌大,呈鹅蛋形。石雕面上细节并不清晰,却以十分夸张的形式表现五官,深陷的眼睛和凹陷的嘴巴点活了这张9000前的石脸。

整个雕像全部由玄武岩刻成,据专家称,这是迄今为止新石器时代发现最早的石雕人首。与之同一地层出土的还有大量经人工打击痕迹的砾石,陶器和石器(玉器)。

据嵊州文管所介绍,新石器时代出土的石雕并不多,这类的人首雕像更少。新石器时代的先民们以温饱为主,很少制作生产以外的东西,所以面对这座9000年前的石雕人首,考古专家们还有很多疑问: 这张石脸象征着什么?是图腾,族徽还是装饰?谁是这个头像的主人?它又是如何诞生的?

这些由新石器时代最早的神秘石雕带来的问号,还等待考古专家们去解决。

联系两大古老文化的纽带

萧山跨湖桥文化和浦江上山遗址是同在浙江的两块古老文化, 上山遗址有着近万年的历史,是浙江境内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也是国内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而距今7000多年的跨湖桥新石器遗址曾经入选"200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它们对体现浙江新石器文化的多源性和复杂性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然而,由于文化层的断裂,萧山跨湖桥文化的来源去向问题,多年来一直是一个考古界的不解之谜。如今小黄山遗址的发现,为大家拨开了层层迷雾,确立了跨湖桥文化与上山文化的地层叠压关系,追溯到了她的过去,也看到了她的后继者,将年代差距2000多年、文化内涵难以比较联系的两个古老文化有机联系起来。

在小黄山遗址文化内涵的第一阶段,出土了部分陶器和石器,这些陶器胎壁粗厚,器形硕大,制作原始,器种单调,甚至有一些还有刻划一定的纹路,极小部分有绳纹。经专家鉴定,这与距今万年左右的浦江上山遗址出土的器物十分相似。

第二阶段的文化面貌更加清晰。陶器数量明显增加,制陶技艺也越来越好,陶器胎壁趋薄。很多装饰感强的纹饰也开始出现。绳纹、镂孔和红底白彩等装饰风格与萧山跨湖桥类型文化同类陶器有着十分密切的传承发展关系。

浙江省新石器时代考古专家一致认为,小黄山这一考古突破,它使原本"孤单"的跨湖桥遗址和上山遗址找到了连接点。

小黄山遗址的发现联系了这两块孤立了很久的文化, "盘活"了浙江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分布格局,使浙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探索研究又往前迈了一大步,为进一步认识浙江乃至整个东南沿海地区新石器文化源流及其发展演变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和依据。

这里是先人躬耕的地方

小黄山出土的丰富的石器和动植物遗存使专家推断,这里当时依山傍水,动植物资源丰富,当地的先民们已进入定居生活阶段。采集、狩猎是他们主要的食物来源。

此外,考古学家还惊喜地发现,在小黄山地层中还有大量的稻属植物硅酸体,这就说明,小黄山先民早在8000-10000年前就已经开始栽培或利用水稻了。

以往长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稻作农业地区的特点之一是:夹炭陶与古栽培稻伴生出土。在距今5000-10000年前之间,这种现象特别突出。因为夹炭陶是一种特别的粘土掺进农作物,如稻秆、谷壳等制成,不从事稻作农业生产的地方或遗址,往往没有夹炭陶。如今小黄山出土的陶器中,即有一部分为夹炭陶,色彩艳丽纯正。

夹炭陶的大量出现,也是小黄山先民栽培或利用水稻的有力证据。

小黄山水稻遗存的发现,为农业起源特别是稻作农业起源研究具有重大学术意义。

河姆渡文化源头

小黄山遗址发现的大量陶器造型和绳纹与河姆渡时期的非常相像。因此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海明推测,小黄山遗址很有可能是河姆渡文化源头之一。新石器类别中,以文化命名的遗址不多,遗址被冠以"文化"的命名大致有两个条件,一是具有一定的分布空间,二是在不同的分布点中有特征相同的器物,也许在不久之后,人们就能像称呼"河姆渡文化"一样,很自然地称小黄山遗址为"小黄山"文化。

在这片水土丰美的土地上,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一排长25米以上的建筑遗址,说明当时先民已在此定居,而那些出土的大型石磨盘则是先民们研磨食物或者为谷物脱壳的地方。大量盆、钵、碗、罐以及经人打击的砾石的出土,为我们搜集了新石器时代先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小黄山遗址新石器文化早期遗存保存之完好,储藏坑发现之多,石磨盘、石磨石出土数量丰富为江南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所罕见,其独特的考古价值更是令人侧目。遗址发掘第一阶段野外工作才刚刚结束,下半年将继续进行开放式的深入挖掘。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或许还有更多种历史的表情等待着人们去探索发现。


上一篇:乘车游玩购物如何防扒
下一篇:外出旅游如何防肝炎?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