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集约化猪场仔猪防治腹泻方法研讨

仔猪腹泻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其一是病理性的,主要由传染性肠炎病毒、流行性下痢病毒、产毒性大肠杆菌、梭状芽孢杆菌、沙门氏菌、球虫等引起。这些细菌或病毒的致病性可以是传染性的,也可以是条件性的,也就是说,不合理的饲养环境或不合理的营养条件是疾病蔓延的重要条件。其二是生理性的,由于营养不良,消化功能失调,导致仔猪腹泻。
仔猪的腹泻主要发生在出生后3—7d,以及断奶后10d内。
为什么在这个阶段仔猪容易患腹泻病呢?这是因为仔猪在这个阶段处于消化转型期。在哺乳期的3—7d,母乳中的抗体开始下降,奶质与奶量也开始下降,仔猪开始学习吃固体饲料,由于仔猪消化机能缺陷,容易导致生理性腹泻。如果仔猪不能依*自身的抗病能力通过转型期,致病性微生物就会侵入,进一步恶化腹泻状况;在断奶后10d内,仔猪从饮乳为主转为吃固体饲料为主,鉴于同样的原因,仔猪也易患腹泻病。生理性腹泻与病理性腹泻经常互为因果,使仔猪腹泻的病状千变万化,致使治疗无效,仔猪死亡率升高。
常用的防治仔猪腹泻的方法以注射疫苗,投喂或肌注抗生素类药物为主。这类方法对于防治病理学腹泻是有效的,但是对于防治生理性腹泻的效果就不够理想,当病理性腹泻与生理性腹泻互为因果时,单纯依*抗生素类药物或疫苗来防治仔猪腹泻就更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
1提高母乳的质与量是防治仔猪腹泻的主要环节
母乳的质量是影响仔猪健康的重要因素。如果母乳充足,即使有病原菌侵入,仔猪也有足够的抵抗能力防止发病,或者在抗生素的帮助下,很快康复。如果母猪泌乳能力差,乳质不佳,仔猪的腹泻将会久治不愈。
影响母猪泌乳的主要因素有:①体内基础代谢的水平。母猪的新陈代谢与泌乳有密切关系。体内甲状腺素活动的增加将促进动物的新陈代谢,食欲量加大,加强血液循环和同化作用,进而促进乳腺泡上皮细胞的活性,增加泌乳量。西德Schams从产前15d到产后5d给母牛每天注射两次TRH(0.5mg/d),使奶牛奶产量比同胞胎对照组母牛提高10%一50%。②泌乳激素的分泌。体内泌乳激素的分泌是母猪泌乳的首要条件。泌乳激素分泌不足经常会导致母猪泌乳障碍,表现为母猪有乳,但不排乳。②母猪的食欲与营养。产后母猪不食或者食欲不佳是常见的母猪产后疾病。由于营养不良,导致乳汁不多,乳的质量也不好。
传统提高母猪泌乳能力的方法有:投喂多汁青绿饲料,如地瓜、木瓜、胡萝L等;或投喂能够促进泌乳的中草药,如黄不流行等;还可以采用连续肌注雌激素与孕酮,诱导母猪泌乳,如注射“催乳注射液”(苏州第一兽药厂)每天2次,连续5—7d。但是,市面上能够有效促进母猪泌乳的药物品种并不多,特别是能够在产后几小时内使不泌乳的母猪立即泌乳的药物更为少见。
我们根据母猪的上述泌乳原理,研制成功了两种药物。其一是“动物增乳注射剂”,该药物通过提高母猪的基础代谢和泌乳激素的分泌来克服母猪的泌乳障碍,80%以上的母猪注射4h后开始泌乳,可以有效减少在生产上寻找代母的麻烦。其二是“动物增乳散”,该药物主要含有母猪容易吸收的高质量钙与磷,促进泌乳的中草药以及酸化剂等,能够促进母猪进食,增加乳质中的钙、磷和其它有益物质,增加泌乳量,改善乳质,提高仔猪成活率。使用结果见表1。该试验结果说明,通过提高母猪的基础代谢和泌乳激素的分泌可以有效提高母猪的泌乳能力,虽然我们的研究结果并不完善,但可以给提高母猪泌乳能力的研究一点提示。
2 液态补料是提高仔猪胃肠功能的有效方法
仔猪的消化机能发育不完全,主要表现在出生时消化器官形体小,神经反射不完全,缺乏条件反射性胃液分泌,胃的排空能力差,消化酶种类不全,数量不足,对固体饲料消化吸收能力较差,特别是在出生后40d内。仔猪消化道对于固体饲料的不适应是导致仔猪出现消化不良。进而引发病原微生物侵入,发生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提出“液态补料”的观点。通过给过渡期的仔猪补充液态矿物质、维生素、助消化物质,提高仔猪消化系统的抗病能力,防治腹泻。
我们研制的“仔猪保健散”主要含有可溶性的矿物盐,维生素。益生素等。并不合格特殊的药物。我们认为将添加剂放在溶液中,其意义是很大的。益生菌可以在溶液中不断繁殖,并且容易在肠道中附着。虽然。我们的添加剂并没有很多特别的添加物,但效果却比其它添加剂好。对于严重腹泻仔猪需要同时肌注抗生素,但不要口服抗生素,以免影响益生素的活力。
该添加剂还可以喂母猪,通过母猪的乳液给仔猪添加防治腹泻的药物。我们在三个猪场的试验结果表明(表2),使用“仔猪保健散”对哺乳期或断奶后的仔猪进行预防性投喂,可以分别提高仔猪育成率5.5%和5.4%,减少平均腹泻日39.7%和35.1%。“保健散”对已发生腹泻的哺乳期或断奶后仔猪进行辅助治疗性投喂,可以加快腹泻仔猪的康复,平均腹泻累计日下降38.1%和34。6%(与常规治疗仔猪比较),仔猪育成活率提高10.6%和9.0%。泻。这些仔猪经多种抗生素和疫苗防治都未能有效地控制其腹泻。在生产中弄清真正的发病原因似无必要,因为这样做,既费时又麻烦。此时,最好使用高免血清进行仔猪腹泻防治。
高免血清的制备可以用已有的疫苗对供体猪进行免疫处理;也可以用发病仔猪的小肠粘液对供体猪进行免疫处理,然后采血提取血清。高免血清可以根据各场的实际情况,在仔猪发病季节前,预先制好备用。我们用高免dL清在多个猪场进行仔猪腹泻防治,其有效率一般在40%一80%,特别是对于那些用抗生素治疗无效的仔猪腹泻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高免血清的制作可以参考下面的方法:
3.1采血猪的免疫程序(供体猪为60kg左右育肥猪)
方法一:
0天 K88,1(99,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 2—3头份/头
10天 K88,1(99,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 4—6头份/头
20天 K88,1(99,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 8—12头份/头
方法二:
用发病仔猪小肠粘液作为免疫源对供体猪进行免疫注射。用无菌方法从发病仔猪体内取出小肠一段,用生理盐水洗净外表,剪开小肠,用刀刮下粘液装入小瓶中,加入1:1—3的生理盐水,搅均匀,用纱布过滤。清液用于免疫注射。如果准备分多次使用,可以在保存液中加入0.01%福尔马林,然后放在-5-10℃中保存。免疫注射方法如下:
0天 K88,K99,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2-3头份/头
10天 K88,K99,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 4-6头份/头
20天 K88,K99,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 8-12头份/头
方法二:
用发病仔猪小肠粘作为棉衣源对供体猪进行棉衣注射。用无菌方法从发病仔猪提内取出小肠一段,用生理盐水洗净外表,剪开小肠,用刀刮下粘液装入小瓶中,加入1:1-3的生理盐水,搅拌均匀,用纱布过滤。清夜用于免疫注射。如果准备分多次使用,可以在保存液中加入0.01%福尔马林,然后放在—5——10℃中保存。免疫注射方法如下:
0天 5mL/头
10天 10mL/头
20天 20ml/头
以上方法是生产实用方法。由于没有采用严格的免疫监控程序,制出的高免血清批间效果差异较大。但该方法简单,大多数猪场都有条件做,特别是用本场病原作的高免血清针对性强,是解决生产问题的有效途径。
也可以用老母猪作为高免血清的来源,特别是那些哺乳仔猪不发生腹泻的老母猪更好。用老母猪提取血清时,可以不对母猪进行免疫注射。
3.2血清提取方法
完成最后免疫注射14—18d取血。用一锈钢管套上胶管,插人心脏采血,致猪死亡。用消毒容器装血,在常温中保存4h左右,然后在8-10℃保存5—10h,析出血清。
3.3血清保存方法
加入10%福尔马林溶液,使血清中的福尔马林浓度为0.1%,分装为100mL/瓶,保存在8-10中,有效期6个月左右。
3.4血清使用方法
仔猪肌注5mL/头,或口服2—3mL/次,1次/d,连续1—3次。


上一篇:乘长途列车的时候如何让旅途舒适愉快?
下一篇:蟒河、皇城相府旅游指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