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驴友?

“驴友”一词源自网络,“驴子”起源于新浪网, “驴友”最初由新浪旅游论坛传出,是旅游的旅的谐音,泛指参加旅游,自助游的的朋友。这类朋友互称驴友。但现在更多地是指背包客,就是那种背着背包,带着帐篷、睡袋穿越、宿营的户外爱好者。 简单的说“驴友”就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

目前在我国开展的主要户外运动包括远足、穿越、登山、攀岩、漂流、越野山地车等。这种属于驴友的运动中多数带有探险性,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因为可以拥抱自然,挑战自我,锻炼毅志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提高野外生存能力,所以深受青年人的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运动和驴友越来越受欢迎,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

但是配备如:冲锋衣裤、抓绒衣、头灯、GPS、名牌背包、野外露营用品等这些装备的人不一定是“驴友”, “驴友”也不一定配备这样的装备。

一般旅游与驴友的户外运动的差别在于,一般旅游是指出门以旅游的方式享乐的活动,交了钱别人可以为你安排一切,不用担心吃喝拉撒睡,放心享受旅游的乐趣就可以了。而驴友通常自己计划安排衣食住行,以体验大自然为目的,自备各种必需的旅游用品,是一种更为自由、独立的旅行方式。

另外,一般旅游与驴友的户外运动的差别可以说是精神层面上的差别,正如一位网友提到的:

在旅途中,你会看到,身着朴实衣着、背负大背包、摄影包,入乡随俗,低调地与当人打交道,他们能获得更多获得的感受,旅行结束后,他们又是以独特的视角把沿途记录的所见所闻,用相机、文字等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通过这些载体,你能感受到她/他不同的心灵和人生感悟。所以说,“驴友”更是一种需要精神支持的生活方式。是不是“驴友”没什么关系,是“驴友”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要把“驴友”当时髦概念,与那些没有本质联系的事物连在一起,那样只会成了“皇帝的新装”一样的笑柄。

那么作为一名驴友需要些什么装备呢?

一般来说,驴友需要的装备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基本装备,如服装、背包、垫子、睡袋、鞋、帐篷、水具、地图、指南针、照明、太阳眼镜、刀、防护/药品等。二是不同运动需要的专业性很强装备,如探险队的卫星定位器GPS、自行车鞋服、登冰山用的冰镐/冰锥、潜水运动的潜水器材等。 个人可以根据各自的经济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装备。


上一篇:为什么不允许给文物拍照?
下一篇:外出旅游保健十项守则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