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昌平旅游完全攻略 (1)

1、十三陵

明十三北京旅游景点十个世界之最之一,

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明十三陵位于昌平区天寿山麓,是明代十三个皇帝陵墓的总称。陵区面积达120平方公里。周围的军都山余脉,在陵域东、西、北三面形成环抱式天然屏障,北部的天寿山主峰三峰并峙,中峰海拔760余米同,是陵区最高峰。环山之内,是洪水冲击形成的小盆地,山壑中的水流在平原中部交汇后,蜿蜒东去。陵区南部的龙山、虎山一左一右,虎踞龙盘,把守门户。伫立平原北望,群山巍峨,层峦叠嶂;登高南眺,河水潆洄,川原开阔。如此磅y!壮观的地理环境,正是中国古代风水学说所极力赞美和推崇的“四势完美”、“山川大聚”的帝王陵寝吉壤。

明十三陵自然环境幽雅,陵寝建筑规模宏大,体系完备,整体性突出,陵寝制度独具风貌,是明朝200余年历史中中国建筑艺术的杰作和陵寝规划与建造的最高代表。而其历史遗存,又从另一个侧面记录了明王朝的盛衰兴亡,记录了明朝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的发展状态。

2、 十三陵神路

长陵神路位居陵城中央。它冲长7公里,其他各陵神道均从此道分出,故有“总神道”之说。总神道上设置的石牌坊、大红门、神功圣德碑亭、石像生、龙凤门等墓仪设施,造型生动,雕功精细,历史悠久,具有极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

市内乘345路或345路支线、845路到昌平下车,换乘314路即到。

电话:69749383

3、 十三陵昭陵

明昭陵建于1538年(嘉靖十七年),是嘉靖为其父选的陵址,因朝中大臣极力反对而未用。后嘉靖三子穆宗皇帝因病突逝,未来得及营造陵墓,遣官选址天寿山陵区,经反复审视决定依旧址建陵。明昭陵建筑规制有它独特的建筑风格,平面布局严谨,施工精细,依山建有完整的排水系统。清乾隆年间对地面建筑有过拆大改小的修缮,距今已有400余年,原有建筑业已残破不整。1985年经国家文物部门批准,依明代遗存基地,按照明代建筑风格进行了全面的复原性修建,于1990年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陵恩殿内陈列有祭陵的祭品及一帝三后的生平介绍,是明十三陵中地面建筑最为完整且具有代表性的陵寝建筑。

市内乘345路或345路支线、845路到昌平下车,换乘314路即到。

电话:60761435

4、 十三陵长陵

长陵为十三陵之首,永乐皇帝和皇后徐氏的合葬墓,是建筑最早、面积最大、规模最宏伟、工艺最考究、原建筑保护最完整的一处墓园。

长陵陵恩殿,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的大型楠木殿宇,规模大,等级高,用料考究。它坐落在三层汉白玉石栏杆围绕的须弥座式台基上。顶部为中国古建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式,面阔九间(通阔66.56米),进深五间(通深29.12米),象征着皇帝的“九五”之位。支撑殿顶的60根楠木大柱十分粗壮,最粗的一根重檐金柱,高12.58米,底径达到1.124米,为世间罕见佳木。

市内乘345路或345路支线、845路到昌平下车,换乘314路即到。

电话:60761334

5、十三陵定陵

定陵,位于北京以北40公里处大峪山脚下,建于明万历十二年-万历十八年(公元1584-1590年),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是万历皇帝朱翊钧和孝端、孝靖两皇后的合葬墓。陵墓主体建筑由地上、地下两部分构成。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开始发掘定陵,1957年打开地宫,出土文物近3000件,1959年9月30日在定陵原址建立了博物馆,1959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定陵地下玄宫,殿室分布仿皇宫内廷“九重法宫”格局,由前、中、后、左、右五座石结构殿宇组成,其顶部均为条石拱券,断面呈尖顶、两弧相交的“锅底券”形制。地下玄宫高大恢宏,五殿总面积达950平方米,其顶高最高处达9.5米。五座石殿共设七座石门,其中前、后三殿石门制作极其精致。三门之前均有随墙式白石门楼。门券之内设对开门扇,门扇上雕刻铺首衔环及乳状门钉。门钉纵横九九分布,用以显示封建帝王至高无上的地位。为了让门扇开启自如,门扇被设计成门轴一端较厚,铺首一端较薄。门轴下端也采用半球形状。合理的构思设计,使重约4吨的门扇开启十分省力。明定陵建筑精巧雄伟,为中国历代皇陵之冠,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之瑰宝,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

市内乘345路或345路支线、845路到昌平下车,换乘314路即到。

电话:60761424

6、居庸关长城

居庸关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称,是京北长城沿线的著名古长城,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关城所在的峡谷,属太行余脉军都山地,地形极为险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燕国就曾扼控此口,时称“居庸塞”。汉朝时,居庸关已初具规模。南北朝时,关城建筑又与长城连在一起。此后历唐、辽、金、元数朝,居庸峡谷都有关城之设。

现存关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系大将军徐达、副将军常遇春规划创建,明景泰初年(1450-1454年)及其后又屡经缮治。城垣东达翠屏山脊,西至金柜山巅,周长4000余米,南北月城及城楼、敌楼等配套军事设备齐全。关城内外还有衙署、庙宇、儒学等各种相关建筑设施。


上一篇:旅游做点理财安排
下一篇:森林旅游十大备忘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