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柑桔黄龙病?

危害症状:
属全株性病害。发病初期在浓绿树冠中出现个别未级枝梢或枝序叶片发黄,随着逐渐蔓延、增多,可看到同一病树上的枝梢叶片黄化程度不同。病梢叶片大体有两种类型:一为斑驳黄化型,在转绿程度不同的叶片中脉或基部开始黄化,逐渐变成大小不一、不对称的黄绿斑;一为均匀黄化型,枝梢叶片展开后不能正常转绿,呈现较均匀的黄色或淡黄色。斑驳黄化型较为常见。病叶均叶脉微肿、硬化、光泽差。病树到中后期,新梢短小、纤弱、硬直、叶片窄小,呈类似缺锌或缺锌、锰复合症的花叶状。 花期提早,坐果率低,果小、畸形,品质差。某些品种近熟期出现\"红鼻果\"。病树在3-5年内枝梢逐渐干枯,根烂,树势明显衰退,到全株死亡。







病原:由类细菌侵染所致。

发病规律:
黄龙病发生主要是看有无病源(田间病树)和苗木本身是否带病。在有柑桔木虱发生和存在病源的情况下,病害就可通过柑桔木虱吸食病树汁液后,又转去健树吸食而传播。如此辗转传播而蔓延扩大。 另外,嫁接传病也是一个重要的传播途径。

防治方法:
对于黄龙病的防治,应采取以减少或消灭病源和防止媒介昆虫的田间传病为中心的综合防治措施。
(1)严格实行检疫制度:严禁病区的接穗和苗木流入新区和无病区。
(2)建立无病苗圃,培育无病苗木。
圃址的选择:除了考虑水源方便、土质良好等条件外,应特别注意隔离问题。即苗圃周围距离柑桔园应在5公里以上,其中如有山区、林区阻隔则更好。在建圃之前,还应组织人员对附近的荒山灌木林丛进行普查,以发现并拔除零星的柑桔类植物或九里香等柑桔木虱的寄主。
砧木种子的消毒处理:种果一般应尽量在远离病果园、外观正常的树上采集。为了杜绝带病的可能,砧木种子应进行热处理。具体做法是:种果剥出种子后淘净,放入铁丝笼或纱布袋内,泡入50℃左右的热水中预热5分钟,取出立即放入55-56℃的热水中浸泡50分钟。浸泡时热水要盖过种子3厘米以上,水温要求保持恒定,并经常搅动,使种子受热均匀。处理完毕,将种子取出放入冷水中降温,然后摊开凉干,待种子表面无浮水时,即可在苗圃中播种。用上述温度和处理时间,对一般砧木品种的种子(如枳、枳橙、酸桔、粗柠檬等)发芽率不仅无影响,而且出苗早而整齐,生长健壮。
接穗的消毒处理:接穗最好在远离病区的、10年生以上的、丰产优质的无病树上采集。为了消除接穗中可能存在的潜伏病原,接穗也可经热力处理或四环素族抗生素处理方能使用。
①热处理接穗:最简单的装置是用一加盖的木桶或金属桶做消毒箱,箱高55厘米左右为宜。箱内注入约10厘米深的清水。箱内四壁贴上湿马粪纸,箱底水内插入两个300瓦的加热器加温,箱内放一个高出水面直径与箱腔同大的铁丝网架。箱盖开一小孔插入温度计。箱内装一小风扇以搅动空气。处理前先通电把空箱加热至49℃,开动小风扇和调节控温仪使温度稳定,便可放入接穗。接穗去叶时留下叶柄,倒置箱内可减少热害。每条接穗要彼此分离,以保证受热均匀。箱盖上后到温度升至49℃计时,50分钟后取出即可。用上述湿热空气处理接穗虽可去除多种病原并兼治螨、蚧等害虫,但嫁接成活率低,一般只有20%-30%成活。
②热水间歇热处理方法消毒感病接穗,可明显提高嫁接成活率且疗效显著。具体方法是先将接穗放入44℃温水中预热5分钟,然后放入47℃热水中8-10分钟,取出用湿布包好,24小时后重复处理,如此共处理3次。
③抗生素浸泡处理方法对黄龙病病原的消毒效果可达95%-100%,且不需特殊设备,简便易行,因此已被病区育苗中普遍采用。在春季,将接穗放入1000ppm的盐酸四环素或盐酸土霉素中浸泡2小时,取出用清水冲洗后即可削芽嫁接。为了减少用药量,也可将药液浓度降低为500ppm浸泡3小时,同样可达到消毒目的。如在温度较高的9、10月进行秋接,则应适当降低浓度或缩短浸泡时间,以免造成药害。 除了进行砧木种子和接穗消毒外,育苗过程中还应注意防疫,如苗圃工作人员不准随便从外面带入其它接穗或苗木,要尽量减少外来人员的进入,特别应经常严格检查苗圃,如有生长异常的苗木应及时处理销毁,发现柑桔木虱要及时地彻底扑灭。
(3)隔离种植。新植果园应尽量远离老病果园,以减少自然传播。
(4)严格防除传病昆虫柑桔木虱。此为预防病害流行的重要环节。凡是杀虫剂喷布次数多(主要目的是防治螨类害虫),柑桔木虱防除比较彻底的果园,黄龙病的发生显著较轻。柑桔木虱作为害虫,由于一般发生量不多,危害并不严重,易为人们所忽视,但作为传病媒介应予严格控制,做到基本消灭。果园应加强栽培管理,使枝梢抽发整齐。每次嫩梢抽发期喷药保护。用40%乐果乳剂1000-2000;90%敌百虫结晶800倍液;25%亚胺硫磷乳油400倍液;200倍鱼藤浸出液;松脂合剂15-20倍液,对若虫、成虫均有良好防治效果。
(5)及时拔除病株。拔除病株一方面是为了消除传染源,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消灭传病媒介。由于病树落叶多,经常萌发新梢,常是柑桔木虱集中和增殖的场所,因此应先喷杀虫剂杀死病树上的柑桔木虱,然后倒树,以免柑桔木虱飞散传病。


上一篇:柑桔采收期须防治油斑病?
下一篇:欧洲国家支付小费的标准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