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西湖的概况

西湖,古称武林水。传说湖中曾有金牛出没,是"明圣之瑞",所以又称金牛湖、明圣湖。唐代因湖在钱塘县内,就叫它钱塘湖,又因在城西而名西湖。
西湖自汉代形成以后,湖东还是一片沙洲,人们的生息活动主要是在西湖以西地区。从东晋到隋代,在灵隐、天竺和玉泉山一带相继建起了一些寺庙,这是西湖风景区建设的最早时期。而最早深刻地揭示西湖之美的是唐代的白居易。白居易在杭州三年写下了许多赞美西湖的诗篇,淋漓尽致地描述了西湖魅人的风光。他在任职期间,对西湖进行了疏浚、清理湖底污泥,扩大西湖水面,疏通水系系统,后人将白沙堤更名为"白堤"来纪念他。
经五代吴越到北宋,杭州已是"万家掩映翠微间"。西湖也经历了第一次的大规模建设,逐渐成为游览胜地。由于南宋迁都杭州,给西湖带来了又一次繁华,出现了名传千载的"西湖十景",即平湖秋月、苏堤春晓、断桥残雪、雷峰夕照、南屏晚钟、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双峰插云,十景美名广为流传,成为西湖风景的代表。
元末,有人仿西湖十景又创"钱塘八景";清代,在西湖十景、钱塘八景之外,还增加了"西湖十八景",经过二百多年的历史沉浮,从清代中叶以后,西湖风景名胜逐渐衰落,到建国前夕,许多风景名胜点已名存实亡,能游览的景点仅存十余处,大部分山头裸露。
建国后,对西湖山区进行大规模的绿化,并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建设。重点建设了一大批公园,如花港观鱼、柳浪闻莺、曲院风荷、虎跑、龙井、黄龙洞、玉泉山等,并对六和塔、灵隐、岳坟等文物古迹全面修复,风景游览道路畅通无阻,山区游步道四通八达,西湖风景林总面积达3800余公顷,满山苍翠,郁郁葱葱。西湖风景名胜区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风景区。
改革开放以来,西湖的建设日新月异,1986年自钱塘江引水入湖工程竣工,西湖水质得到极大改善,随后又规划建设了太子湾公园、曲院风荷、吴山城隍阁景区、杭州花圃等。雷峰塔及其周边景区也已开始开工建设,西湖风景名胜区以更璀璨的景色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


上一篇:购买旅游保险应提防什么误区?
下一篇:暖冬后春天注意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