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野外踏青需防“莱姆病”

正值春暖花开的郊游季节,出外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专家提醒,尽兴游玩的同时需防“莱姆病”。

莱姆病是由伯氏螺旋体引起、由蜱(俗称草爬子)传播的一种疾病。

莱姆病主要通过带有伯氏螺旋体的嗜血硬蜱的叮咬而感染,其潜伏期较长。早期表现为局部皮肤受损和慢性游走性红斑,皮疹多发于肢体近端及躯干。开始为红色的斑疹或略高出皮肤的丘疹,继而逐渐扩大成环形,中心部位有硬结、水疱或坏死。同时,伴有全身不适、乏力、头痛、发热、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这些症状出现数周或数月后,可出现神经系统、循环系统、运动系统的病症,如剧烈头痛、恶心、呕吐、面部神经麻痹、心动过速、关节肿胀、活动受限等。

莱姆病的发生和流行有一定的地域性,它多发生在林木茂密的地区,丘陵和平原地区少见;同时,它的流行也与气候条件紧密相关,多发生于温暖的春夏季。一般在4月份开始出现,5月份明显增多,6月份达到高峰,而这些季节正是旅游旺季。因此,到郊外林木茂密的地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被蜱叮咬。

预防方法:

1、进入林区、草地时,应穿长袖衣服和长裤,着长袜和高帮旅游鞋,最好将袖口、裤口扎紧;

2、宜快走而勿停留,不要坐或躺在林区草地上休息,也不要把衣服放在草地上;

3、旅游归来要立即洗澡、换衣服;

4、在林区游玩2至4小时,应全面检查衣服和体表,若发现蜱叮咬肌体,可轻轻摇动使其自然脱落或轻轻拔出,叮咬处伤口用碘酒和酒精消毒;

5、若发现身上有蜱叮咬的伤痕或红斑,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上一篇:旅游中如何美容?
下一篇:春节出游如何增强防范意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