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DV选购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如今,数码摄像机已经走下神坛,进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在春节、五一、十一节期间购买数码摄像机,笔者依据目前市场上的主流数码摄像机产品,谈谈如何挑选数码摄像机,以帮助广大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时做到心中有数。

邋邋其实,不管是选购哪一类产品,品牌、价格、外观都是必不可少的三大重要方面。除此之外,功能、性能也是同样的重要,以下将按品牌、价格、外观三大纪律以及CCD、镜头、液晶取景器等八大性能、功能来加以介绍。

三大纪律之一:品牌

数码摄像机是大厂商才能玩得起的高科技产品,技术是驱动市场的主要力量,只有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的厂商才能屹立潮头。目前市场主要被索尼、松下、JVC、佳能、三星、夏普、爱普泰克七大厂商所把持,其中索尼占据半壁江山。索尼不管是在传统的磁带DV,还是全新的DVD数码摄像机以及HDV方面都处于领跑的地位。

当然,七大品牌的产品质量都相当不错,功能方面各有所长。每个厂商的产品都有自己的特色。根据自身需要选对了机型,就可以为家居、旅行、工作等带来无尽的乐趣。

三大纪律之二:价格

价格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因为每个人在买机器的时候都基本上有了一个心理承受极限价。这里提醒大家,在定位价格时一定要避免只是追求价位高


价位高一般肯定是会提高性能,只是要注意某些性能适不适合你,有些只是提高了相片拍摄质量,比如避免对摄像机静态拍摄的盲目追求。一般来说,静态拍摄还是选择数码相机为好,毕竟“术业有专攻”,现在的数码摄像机的静态拍摄还无法完全满足需要。你完全可以省下来这部分资金,而且不影响你所要求的性能。

三大纪律之三:外观

外观对家用摄像机来说十分重要,要想玩的炫、玩的方便,用户必须要着重考虑这个方面。毕竟,外观代表了产品的面子呀。

我们买家用机器一般都是带有娱乐性质,所以要考虑外形是很有必要的。还有一个就是体积,家用摄像机一般都需要在外出时候携带,那么小巧玲珑就显得非常必要,这样可以方便携带,也可以为你的其它用品空出一点空间,最重要的是,拍摄起来可以采用任何姿势,而不必因为人的站位局限了拍摄视角。目前,索尼的DCR-PC55E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的数码摄像机,它甚至可以很方便地放入口袋当中。索尼DCR-DVD7E在外观设计上也是相当有建树,它突破了传统设计的框框,采用了液晶屏和机身在同一平面的设计。

性能之八项注意

谈完了品牌、价格、外观三大纪律之后,接下来还必须重点说一说关乎数码摄像机的内在品质的八大方面。

一、CCD

CCD的像素是衡量数码摄像机成像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像素的大小直接决定所拍摄的影像的清晰度、色彩,以及流畅程度。CCD的像素基本上决定了数码摄像机的档次,现在大部分摄像机的像素为80万和107万。不过,现在像素整体上在提升,2、3百万像素的摄像机也越来越多。此外,CCD的面积也是一个重要指标,面积小的CCD的成像质量相对要模糊、色彩还原丰富程度也要差,而且用在防抖的面积也小很多,防抖功能当然也就相对弱一些了。目前市场上索尼、松下等品牌均有300万像素的产品推出。

二、CMOS

CMOS是除CCD之外的又一全新的传感器,是索尼今年首次应用于数码摄像机之中的,目前仅应用在索尼DCR-PC1000E以及HDR-HC1E两款高端摄像机之中。CMOS相比较CCD而言,具有传输速率快、功耗小省电以及动态影像范围更广的优点。应该说,在推动HDV民用化方面,CMOS相比较CCD而言更具有优势。

三、镜头

同数码相机一样,镜头也是决定成像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首先要看变焦比,这里指的是光学变焦,光学变焦比越大,我们拍摄的场景大小可取舍的程度就越大,对我们拍摄时候的构图会带来很大的方便,这点和相机的变焦镜头是同等道理。二要看镜头口径,如果口径小,那么既使再大的像素,在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也拍摄不出好的效果来。也就是说,它将成为数码摄像机成像的一个瓶颈。

四、操作菜单

操作菜单带来的便利性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从来没使用过数码摄像机的普通用户来说,去操作复杂的按键是非常困难的。现在多数的数码摄像机的操作菜单都十分简单,中文触摸式菜单只要在液晶屏上指指点点,就可以完成操作,十分方便,适合数码初学者。

五.静像拍摄能力

一些数码摄像机在你要求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可作为数码相机用,但有一点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有些机器虽然也可以拍照,但是图像并不记录在存储卡上,而是记录在DV带上,这样的摄像机拍照功能还是不要奢求什么质量,如果有使用拍照功能的想法的话,最好不选购这样的产品。

六.液晶取景器

液晶取景器主要就是亮度要够高,像素要够大,还有面积也是越大越好,这样观看起来更加的方便。现在比较流行的是2.5寸和2.7寸,只要在选购时稍加注意就可以了。

七.配件

不要小看了配件,它对你的爱机能否正常运转也是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的。一定要注意电池待机时间。一般随机带的电池都是拍摄时间比较短的,要是有一个好一点的电池,在使用的时候可以打开取景器,尽情的拍摄,感觉非常棒。还有就是存储卡以及各种线材(每个机型的机器相配套的)、一些机器可能还有其它配件,注意看货物单上的器材是否全部有送。当然,不要忘了注意备用电池、背包、DV带等配件的价格,虽然都不是什么大件,但加在一起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对您今后的拍摄过程也会起到一定的影响。

八.保修

虽然一般说来,数码产品的故障率很低,就像家里的电视机,用个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仍然完好无损。但是防患于未然对我们的使用是大有好处的,所以建议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


上一篇:怎样保证郊游、野营活动的安全?
下一篇:上体育课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