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如何长途运雏鸡

一、车辆及器具的选择。
长途运雏最好选择带有通风装置或冷暖空调的改装客车或运货卡车,以保证将雏鸡散发的大量热量排散出去,同时无论冬夏均能给雏鸡舒适的温度。
运雏选择专用的优质雏鸡包装盒,四周及上盖要打有若干个直径为2厘米的通风孔,盒的长、宽、高尺寸合适,肉种鸡盒要比蛋种鸡盒略大,内分4格,底部铺防滑纸垫,每格放20~25只鸡雏,炎热的夏季可每格放20只,每盒装80只,其它季节每格放25只,每盒装100只。这样既有利于保温和通风,还可以避免鸡雏在盒内相互践踏或摇荡不安。
二、运雏前的准备。
对运雏所用的车辆、包装盒、工具以及运雏需要的服装、鞋帽等进行认真彻底地清洗和消毒。安排的押运雏鸡人员要了解雏鸡习性。装车前要认真清点雏鸡数量、检查雏鸡质量并将车厢内温度调至25-28℃,车厢底部铺上利于通风的板条之类的装置,装车时将鸡盒按顺序码放,鸡盒与车厢体之间、鸡盒的排与排之间一定要留有空隙,同时留出人员能够进出的过道,以便路途上观察雏鸡状态并根据状态调整车内温度和鸡盒位置。
三、运雏时间的安排。
运雏的适宜时间要求是越早越好,一般在雏鸡绒毛干燥可以站立至出壳后36小时前这段时间为佳,最好不要超过48小时。如果路途遥远,36小时之内不能运抵目的地,应中途给雏鸡补水。根据天气情况安排运雏时间,如炎热天气选在傍晚装运,次日早晨到达,避免高温给雏鸡带来更大的应激。
四、途中应注意的事项。
车辆运行要平稳,尽量避免颠簸、急刹车、急转弯;起动和停车时,速度宜缓慢,以利于雏鸡适应车速的变化;上下坡宜慢行,以利于雏鸡保持重心,避免挤到一起而造成损伤;路面不平时宜缓慢,避免因速度快而加大震动;在平直和车辆较少的路段,应尽量快些。
途中尽量减少停留时间,两个司机昼夜轮流开车,交替吃饭。押运人员时刻注意雏鸡情况,听到雏鸡异常叫声时赶紧检查是何种原因造成并及时调整。半小时左右开灯观察雏鸡表现,将手伸进盒内感觉是否过热,雏鸡身上是否有水汽,或用温度计插入鸡盒通气孔内,刻度留在盒外,随时检查盒内温度并及时调整车内温度。避免雏鸡受热、受闷、受风、受寒。如见雏鸡张嘴抬头、绒毛潮湿,多是温度过高或缺氧,这时要扩大通风孔和降温,同时结合倒盒的方法使温度降下来。如见雏鸡挤成一堆,盒底潮湿,多是温度过低,这时要赶快加盖床单或棉被(但不能盖的太严,以防雏鸡因缺氧而窒息)保温,使温度上升。
五、到达目的地的工作。
到达育雏场地雏鸡到达目的地后,应对车体消毒后再进入场内。卸车过程速度要快、动作要轻、稳,并注意防风和防寒。如果是种鸡,应根据系别、性别分别放入各自的育雏舍,做好隔离。打开盒盖,检查雏鸡状况,核实数量,填写运雏交接单。总之,只要按照以上运雏的基本原则,做到迅速及时、舒适安全并注意卫生防疫,均可顺利完成运雏工作。


上一篇:旅行中如何防止病从口入
下一篇:新婚同房谨防哪些疾病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