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猪场夏季防暑降温八措施

炎炎夏季给生猪生产带来许多问题,尤其对于规模化、集约化养猪场来说,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对于保持均衡产仔,提高效益非常重要。近几年,笔者通过对北京市顺义区规模猪场夏季防暑降温工作进行深入了解,总结出规模猪场保持生猪安全度夏应采取以下八项措施:

生态环境降温 加强猪场植被绿化,增加猪场地面绿化面积,改善场区小气候,减少水泥地面所占比例以降低地面温度。茂密的树叶可以有效地遮挡阳光直射,通过叶面蒸发水分吸收热量,同时其光合作用等还可以净化空气,从而改变猪场的小环境。
调整饲料营养标准 夏季公母猪的采食量普遍下降,必须为其精心配制饲料,提高饲料的适口性和营养水平,降低其热增值。可通过提高日粮能量和浓度水平适当缓解热应激,能量提高到3300大卡/kg~3400大卡/kg(多添加油脂,但要注意加油的饲料存放不能超过2天);蛋白18%~19%;饲料中添加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对防止热应激也有一定的效果。
调整饲喂时间 夏季在每天气温较低时(如早晨或夜间)饲喂,同时增加饲喂量。增加饲喂次数,4次/天。
供给充足清洁饮水 增加饮水器的数量及供水量,保证充足的用水,足量的饮水可以促进公母猪的食欲,同时在其饮水中添加0.1%~0.2%的人工盐或电解质,可调节母猪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减少热应激的发生。
洗澡降温 用喷雾或淋浴冲洗猪体,每天2次~4次,帮助猪体散热。初出井的水温度较低,可在日光下晒一会儿,方可用水冲洗猪体,既可散热降温,又可使猪体清洁卫生。用水冲洗猪体时,应安排在饲喂前,喂后30分钟内不能洗,更不能用水突然冲猪头部,以防猪头部血管强烈收缩而休克。用清凉水冲洗圈内地面墙壁降温,有自来水条件的接水管,每天冲洗几次,没有自来水的用盆盛水冲地,以降低舍温。
降低饲养密度 对于原饲养密度较大的猪群要降低密度,避免拥挤,同时减少对公母猪的骚扰与刺激以减少应激。
改善猪舍环境降温 猪舍应打开所有通风孔,使猪体凉爽舒服,舍内可铺垫卫生砂粒3厘米~5厘米厚,通过猪体与砂料的接触而散热。改变猪舍的屋顶设计也可降低猪舍内温度,屋顶以易吸热的草料或特殊材料隔热,若屋顶涂上反光漆,能够减少热量的吸收。延伸屋顶宽度或增设遮阳设备以避免日光直射(畜舍应以东西向为宜)。
利用防暑设备降温 妊娠室的母猪可以采用滴水+吊扇或排风扇来降温,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水帘来降温,采用水帘降温,循环水一定要使用深井水,可使舍温降低5℃~6℃。产房可以采用水帘或冷风机来降温,有条件的可使用畜禽空调降温。在猪舍屋顶安装喷水系统,也可使舍温降低2℃~3℃。


上一篇:野外旅行备用应急物品
下一篇:检修工作终结,送电前应注意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