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古今奇碑拾趣

隐形碑:在四川黑龙滩风景区有两块石碑。看上去无刀刻墨写之痕,当泼水其上,左侧碑石上即现出楷书大字,清晰可辨,风格雄劲;右侧碑石上则呈现一幅《墨竹图》,神韵飘逸,笔酣墨饱。石碑上为何泼上水就会出现字画,至今仍是个迷。
三绝碑:在四川成都市南郊诸葛亮武侯祠有一块堂碑。建于公元809年,由唐宰相裴度撰文,著名书法家柳公绰书写,名匠鲁建刻字。因文章、书法、镌刻都极精湛,故有三绝之美名。
仙方碑:在山西稷山县博物馆,上刻医学家孙思邈祖传秘方180个。
家训碑:北宋包拯祖坟地里竖着一块石碑,上刻他的临终医嘱,其碑文是:"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故名之。
鬻琴碑:清朝康熙年间,浙江钱塘人孙士寅出任云南平彝(今富源县)知县六年。以教化治民,轻徭薄赋,兴利除弊,深得民心。当迁离此地时,竟因路费不足而将祖上传下的一台古琴作价出售以补之。百姓感念清官造福一方,就在云贵交界的胜境关立此碑,以示纪念。
无字碑:著名的无字碑有两块:一块在泰山极顶的玉皇殿门外,高6米,宽1.2米,相传汉武帝认为自己的丰功伟绩难以言尽,故立无字碑昭示天下。另一块在陕西乾陵,女皇武则天所立,原因说法不一。有说武则天认为自己是第一位女皇,成就卓著,非文字所能表达;有说武则天在位自知人们对她褒贬不一,自己不想评说,故立无字碑留给后人评说。
戒贪碑:宋太宗赵灵登基后,立即诏令各地官府衙门口都竖立一块石碑,上刻有"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帝难欺"十六字碑文,用来警诫为非作歹的官吏不要贪赃枉法。
戒赌碑:四川广元市有清代所立一碑,碑顶镌刻"禁止赌博"四个大字。碑文中有"此弊不除,终遭其害"、"有乱于风俗"以及"地方净弟子贤各务正业,岂不美哉"等戒赌辞藻。
记恶碑:唐代太郡卢央,善于治理政事,对待恶贯满盈的豪强,不单严肃惩处,而且还把其罪状刻在碑上,竖立在犯人的家门口,以示提醒他们改恶从善,重心做人,也让家邻四舍引以为戒。犯人若能知改,则将其石碑推毁,被后人称赞。
遗臭碑:现存云南路南彝族自治县文化馆,碑题《路南县贪官许良安遗臭碑》。民国年间,路南县县长许良安横征暴敛,巧取豪夺,激起民愤。路南民众忍无可忍,组织上街游行,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并上书省政府要求将其罢免。许惶惶不可终日,最终落了个弃官出逃被罢免的可耻下场,路南人民独出心裁地立下此碑,以警示天下的贪官污吏。


上一篇:旅游服饰选择注意事项
下一篇:假酒中毒者的急救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