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震情紧急时家庭应做些什么准备?

震情紧急时家庭应做些什么准备?

震情紧急时、家庭一般应做五个方面准备:
一是学习防震避震的经验和方法。日本人将历次地震中个人防震避震的经验总结为十条:
(1)要躲在坚固的家俱下;
(2)赶紧熄灭火,关闭火源;
(3)不要仓惶逃出室外;
(4)发生火灾立即扑灭;
(5)要徒步避难,尽量少携带东西;
(6)严禁在狭窄的地面、墙根、悬崖、河边停留;
(7)注意山崩和地裂;
(8)在海边要注意防海啸,在低洼地要注意水淹;
(9)不要害怕余震,不要听信谣言;
(10)保持秩序,注意卫生。这十条值得我们借鉴。
二是分配每个人震时的应急任务。地震来临非常突然,家庭成员在平时应对防震避震的具体工作有所分工,以免震时全家人手忙脚乱。例如,爸爸负责灭火,妈妈提带避震物品,哥哥护送爷爷等等。
三是明确疏散路线和避震地点。紧急情况发生后需要马上撒离到空旷开阔的安全地带。具体明确大家到哪个空旷地点最好,要选择最快捷安全的途径,订出联络办法。
四是准备避难和营救用品。家庭每个成员要准备好自己最必须的生活用品,原则上宜精不宜多。日本人的家庭大都备有防灾用品,如手电筒,打火机,半导体收音机,够三天用的食品和罐装饮用水等。每个家庭成员衣袋里最好有一个小小的急救卡片,注明姓名、住址、工作单位、电话号码、本人血型,联系人姓名等内容,便于他人营救时参考。
五是加固室内家俱杂物。历次地震调查表明,很多人曾被室内柜橱翻倒或放在高处物品落下所砸伤,甚至引起严重的意外事故。同时家俱翻倒又妨碍避难时外逃,因此要想办法使家俱在地震时不翻倒,高处的东西不会掉落,防止意外伤亡。


上一篇:无毒蛇究竟有没有毒?
下一篇:老年人旅游注意事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