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有哪些

北 京 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 石花洞风景名胜区

天 津 盘山风景名胜区

河 北
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风景名胜区 秦皇岛北戴河风景名胜区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 苍岩山风景名胜区
蟑石岩风景名胜区 西柏坡——天桂山风景名胜区

内蒙古 扎兰屯风景名胜区

山 西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恒山风景名胜区
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 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
五老峰风景名胜区

辽 宁
鞍山千山风景名胜区 鸭绿江风景名胜区
金石滩风景名胜区 兴城海滨风景名胜区
大连海滨——旅顺口风景名胜区 凤凰山风景名胜区
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 青山沟风景名胜区
医巫闾山风景名胜区

吉 林
“八大部”——净月潭风景名胜区 松花湖风景名胜区
仙景台风景名胜区 防川风景名胜区

黑龙江
镜泊湖风景名胜区 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

江 苏
太湖风景名胜区 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
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蜀岗瘦西湖风景名胜区
三山风景名胜区

浙 江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 普陀山风景名胜区
天台山风景名胜区 嵊泗列岛风景名胜区
楠溪江风景名胜区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雪窦山风景名胜 双龙风景名胜
仙都风景名胜区 江郎山风景名胜区
仙居风景名胜区
浣江——五泄风景名胜区
方岩风景名胜区
百丈o——飞云湖风景名胜区

安 徽
黄山风景名胜区 九华山风景名胜区
天柱山风景名胜区 琅琊山风景名胜区
齐云山风景名胜区 采石风景名胜区
巢湖风景名胜区
花山谜窟——渐江风景名胜区
太极洞风景名胜区

福 建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清源山风景名胜区
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 太姥山风景名胜区
桃源洞——鳞隐石林风景名胜区 金湖风景名胜区
鸳鸯溪风景名胜区 海坛风景名胜区
冠豸山风景名胜区 鼓山风景名胜区
玉华洞风景名胜区 十八重溪风景名胜区
青云山风景名胜区

江 西
庐山风景名胜区 井冈山风景名胜区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 龙虎山风景名胜区
仙女湖风景名胜区 三百山风景名胜区
梅岭——滕王阁风景名胜区 龟峰风景名胜区

山 东 泰山风景名胜区 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
胶东半岛海滨风景名胜区 博山风景名胜区
青州风景名胜区

河 南
鸡公山风景名胜区 洛阳龙门风景名胜区
王屋山——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嵩山风景名胜区
石人山风景名胜区 林虑山风景名胜区

湖 北
武汉东湖风景名胜区 武当山风景名胜区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隆中风景名胜区
九宫山风景名胜区 陆山风景名胜区

湖 南
衡山风景名胜区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 韶山风景名胜区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 ]山风景名胜区
猛洞河风景名胜区 桃花源风景名胜区

广 东
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
丹霞山风景名胜区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
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 罗浮山风景名胜区
湖光岩风景名胜区

广 西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 桂平西山风景名胜区
花山风景名胜区

海 南
三亚热带海滨风景名胜区

重庆市 芙蓉江风景名胜区 天坑地缝风景名胜区

四 川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 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
黄龙寺——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重庆缙云山风景名胜区
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 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
贡嘎山风景名胜区 金佛山风景名胜区
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 西岭雪山风景名胜区
四面山风景名胜区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
石海洞乡风景名胜区
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
白龙湖风景名胜区
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名胜区
天台山风景名胜区 龙门山风景名胜区

贵 州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织金洞风景名胜区
舞阳河风景名胜区 红枫湖风景名胜区
龙宫风景名胜区 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
赤水风景名胜区 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
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 九洞天风景名胜区
九龙洞风景名胜区 黎平侗乡风景名胜区

云 南
路南石林风景名胜区 大理风景名胜区
西双版纳风景名胜区 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
昆明滇池风景名胜区 丽江玉龙雷山风景名胜区
腾冲热地火山风景名胜区 九乡风景名胜区
瑞丽江——大盈江风景名胜区 建水风景名胜区
普者黑风景名胜区 阿庐风景名胜区

陕 西
华山风景名胜区 临潼骊山风景名胜区
宝鸡天台山风景名胜区 黄帝陵风景名胜区
合阳洽川风景名胜区

甘 肃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崆峒山风景名胜区
鸣沙山风景名胜区

宁 夏
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

新 疆
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 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
博斯腾湖风景名胜区 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

西 藏 雅砻河风景名胜区

青 海 青海湖风景名胜区


1、相关概念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以下称风景区)规划,是以风景资源的调查研究及其鉴定评价为基础,根据资源的价值及其分布规律,在保护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按照相关法规确定其功能、性质、建设及其可持续利用原则,编制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价值很高,内容丰富,需要多学科专家参与考察和规划。规划的重点是科学、合理地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空间关系,确定合理容量和建设必要的服务设施,以达到永续利用的目标。

风景名胜区是以具有科学、美学价值的自然景观为基础,自然与文化融为一体,主要满足人与大自然的精神文化和科教活动需求的地域空间综合体。其价值达到世界级的为世界自然(或自然文化)遗产,达到国家级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源于中国农耕文明时代的天下名山,相当于世界工业文明时代的国家公园,并与迈向生态文明时代的自然或自然文化遗产接轨。

风景区的主要功能是科研、教育、游览、启智与山水体验活动等。游览是风景区的重要功能之一,但不是惟一功能。它连环带动地区和国家的巨大社会经济和精神文明效益。

2、风景区总体规划

风景区总体规划内容很多,涉及面很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中,有详细的规定。以下仅从有关风景区的法规和科学的角度,概述风景区规划中的主要内容。

2.1风景资源评价

风景区是自然文化价值很高的综合体,因此风景资源的综合考察评价,必须建立在多学科综合考察的基础上,才能作出全面、正确的科学评价,其主要方面包括:

(1)地理位置,包括数理地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与历史地理的演变与风景区的自然文化关系。

(2)自然科学价值,包括地质、地貌、水文、生物、生态等科学价值。

地质地貌是地球发展演变过程中的遗迹,也是构成风景区景观空间的基础,又是气候、水体及生物多样性的载体。根据地层、古生物、构造、岩相及各种地貌形态的特征,通过区域乃至全球对比研究,得出某风景区地质地貌学价值属世界级、国家级或地区级的结论。

生物生态学价值,主要是指生物多样性及具有科学保存价值的濒危动植物栖息地。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和它们组成系统的总体多样性和变异性(《全球生物多样性评估》)。生物多样性的价值包括使用价值和潜在价值。使用价值,包括直接使用价值—作为人类生活、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物质资源,如衣、食、住、行等。间接使用价值是保全本底作为人类精神和科教活动所需的风景区的科教、游览、启智、创作体验等价值,还包括间接地支持风景区外经济社会的环境调节功能,即生态功能。风景区作为生物基因库和生态实验室,其潜在价值的意义是十分巨大的(《中国生物多样性国情研究报告》)。

(3)自然美学价值。由于审美观念和素养的差异,世界各国、各民族乃至个人都存在各自的审美观,不同于自然科学有统一的标准。但也有共同的审美观。根据中华民族悠久而传统的审美观,对山水自然美的评价,一般包括形象美、线条美、色彩美、动态美、静态美、音响美、嗅觉美等要素。

形象美是风景美的主体和基础。就我国传统山水审美观而论,形象美可概括为雄、奇、险、秀、幽、奥、旷等。以宏观的形象美为基础,相应地展现出中观、微观及各种美学元素,如色彩、线条、动静、声响等有机结合,构成各有特色的风景美学价值。

(4)历史文化价值。中国名山有数千年历史,现有的177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大部分在唐宋时代即已成为名山,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包括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其精华以自然为主,且自然与文化融为一体,不是两者简单相加,更不是强加于自然,而是“点缀得宜,不掩其胜”相映生辉。这反映了农耕文明时代从帝王到百姓,到儒、佛、道,都把名山作为大自然的原型、代表,加以保护,并将其作为人与自然精神文化活动的胜地,留下祭祀、宗教、游览、启智等大量文化遗产。因而,具有自然和文化双重价值,这在世界上也是十分突出的。

风景资源的评价是风景区保护利用和规划建设的基础,因而需要多学科协同研究,否则就会产生盲目性,导致破坏性后果。

2.2保护风景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风景区遗产地的规划、建设和利用,都是以保护为前提,这是古今中外的科学共识。保护的标准就是保护风景区遗产地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使之世代传承,永续利用。这也是风景区规划的标准。

我国风景区的历史,就是一部山水风景的保护利用发展史,中国早在农耕文明的前期,就产生并形成了天下名山体系,名山从普通经济开发对象中被分离出来、保护起来,作为人们对大自然崇拜、祭祀、游览、审美、创作体验和探索自然奥秘等精神文化活动的胜地。为防止经济开发对名山的破坏,古代曾有帝王下旨:“五岳名山樵采刍牧皆有禁”,并形成“山上游,山下住”的旅行住宿与游览观赏方式,有效地保全了天下名山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断地发展了名山精神文化功能,并带动了山下的经济社会发展。

美国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产生了国家公园,历经百多年的世界性“国家公园运动”,国家公园体制己遍及世界各国。公园由国家管辖,并立法保护,禁止或限制商业性开发。发展科研、教育、游览、启智等功能,是我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接轨方向,尤其是发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科教功能。

当今世界已迈向生态文明时代,人类己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1972年,联合教科文组织制定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要求签约国“竭尽全力”做好“遗产的鉴定、保护、保存、传播,并传之后代”的工作,同时保护好国家遗产。人类遗产由家族保护、国家保护发展到今天的全球保护,经历数千年。保护的最高标准就是保护风景区地质地貌、水文水系、植被生态、气象气候及文化遗产等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使之世代传承、永续利用。


上一篇:提前介入”应注意什么
下一篇:“提前介入”应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