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专家支招黄金周健康旅游

出游第一招:知己知彼好出游

出去玩,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能承受旅途的艰辛。有关专家指出,出游的人主要包括健康的人和有慢性病且上了年纪的人两种,尤其是后者,出游前最好向医生咨询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哪一类活动。像刚出院、心肌梗塞发作后不到半年、血压不稳定、骨折愈合未到半年的病人,一般不主张出去游玩,最好在家休息。

除了“知己”,还需“知彼”。出去旅游前最好了解一下目的地的天气情况、饮食习惯以及行程安排,针对当地的情况预备行囊,同时老年人和小朋友也必须明白,行程紧凑的旅游并不适合自己。

出游第二招:防病保健不可少

最近昼夜气温变化较大,对于健康人来说,旅游中最容易患的就是感冒和腹泻等疾病。预防感冒除了适当增减衣物、注意保暖外,不要过于劳累、保证休息也非常重要,建议出游时最好带上一些感冒药。由于南方天气比较潮湿,食物容易变质,旅游者对于饮食卫生也要十分注意,避免患上肠胃炎,通常备一些黄连素等药物即可。

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最好量力而行,还必须带着药上路,牢记饮食禁忌,以免旧病复发。高血压患者在疲劳后血压往往会上升,平时的用药量可能就不够了,最好作适当调整。同时,高血压患者不适合大鱼大肉,在外饮食应清淡。更重要的是,为防止血压的突然升高,除了吃长效的降压药外,最好带上速效药物,如开博通等。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由于容易发病,所以建议以近距离旅游为主,最好带上硝酸甘油等速效救心药物。哮喘患者出游,最好选择海边,因为那边空气比较好,不过有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少吃海鲜,不要忘了带上日常使用的喷雾剂。

医生也提倡糖尿病患者出去旅游,因为适当的旅游对于控制病情有好处。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完成了爬山等激烈运动后,血糖可能降低,这时再服用降糖药最好适当减量。

此外,几乎各国各地都有你不了解的传染病。到国外旅游避免传染病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注射疫苗,还要避免接触动物或被蚊虫叮咬,如黄热病、登革热、狂犬病、疟疾、日本脑炎均为动物传染及蚊虫叮咬所致。

出游第三招:饮食卫生须注意

旅途中保持身体健康的首要问题就是时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旅行中的饮食最好遵循“烧热、煮熟、去皮”的原则,避免进食受细菌、毒素等污染的食物。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出游者,要重点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饮水卫生。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没有合格的水可以饮用时,可食用瓜果代替喝水。

(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吃瓜果最好去皮,因为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外,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3)慎重对待每一餐,饥不择食要不得。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的可有选择性地吃,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不要去吃。旅行中虽然饥肠辘辘的情况不少,但小摊小贩的食物不能去碰。

(4)学会鉴别饮食店卫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

(5)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出游第四招:旅途进补有讲究

旅行中生活规律性差,容易水土不服,且出汗增多,身体消耗很大,尤其是许多新婚夫妻把旅游当作必不可少的内容,性生活的增加,中医认为易伤“精”。因此,要保证旅游活动的顺利进行,保证身体健康,人们在旅游中应适当吃点补药。那么,怎样吃才好呢?

一要分旅游项目。若旅游活动纯属身体锻炼,身体消耗很大,最好吃点人参或西洋参,因为二者均能补气生津。

二要分人。老年人,体虚者,宜多补;年轻人,体强者,宜少补或不补,或只需吃得好点。

三要分清气血阴阳。即气虚者补气,血虚者补血,阳虚者补阳,阴虚者补阴。总之要依症而补,不能盲目乱补。补气药常用有参、黄芪、党参,成药可用四群子丸,症状主要是懒言、倦怠;补血者常用当归、龙眼肉,成药可用归脾丸,症状主要是头晕、心悸、失眠、脉细;补阳者宜用杜仲、蛤蚧,成药选用左归丸,主要症状是形寒肢冷、乏力自汗、脉迟无力;阴虚者常用黄精、枸札子,成药可用左归丸。

另外,旅游时,因出汗较多,会排出一些盐、钾、镁、钙、铁等物质,因而旅游中应饮用含有以上物质的水或饮料(正常人每天需水量为2000ml~3000ml)以维持体内水、盐代谢平衡,但不能一次饮水过多,以不超过3000ml为宜,否则会使胃液稀释,影响消化,增加心、肾的负担。含糖量较低的汽水、富含维生素的饮料以及水果等,能够满足这些要求。

出游第五招:消除疲劳有妙法

出游容易得“旅游疲劳症”,主要是玩乐过度、睡眠不足造成,游客有时会出现呼吸困难、出冷汗、食欲不振、口渴等症状。一旦发生,应及时停下休息,给疲劳者吃点糖、喝些热茶或淡盐水,1克盐加100毫升水。

为了预防途中疲劳,使积蓄在体内的乳酸完全氧化,可以适当吃点醋及富含维生素B族类食物;也可多吃些含柠檬酸的橘子、话梅、柠檬;含苹果酸的梨子、苹果、樱桃;含琥珀酸的枇杷等水果和饮料。其次是休息时尽量活动一下腰腿,有旅伴者可以互相作按摩、推拿以放松肌肉。临睡时洗个热水澡可消除疲劳。此外,睡觉时还可以将脚垫高些,以利于下肢血液循环,促进疲劳的消除;睡觉前半小时多喝些水,补充水分。

出游第六招:有备无患小药包

专家还提醒,出门旅游应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带些常用药。一般人群可以考虑以下几类药物:

呼吸系统用药:感冒灵等,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六神丸用于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嗓子痛、喉干不适等情况。

消化系统用药:黄连素、阿托品、胃舒平等用于胃痛、胃胀、腹痛、腹泻。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可用来治疗中暑、胃肠不适。

外用药:创可贴适用于小外伤伤口,紫药水用于皮肤黏膜感染及溃疡;红花油用于外伤或扭伤,氧氟沙星和病毒唑滴眼液预防各种眼疾。

其他药物:息斯敏用于“风疹块”、花粉过敏等,乘晕宁用于晕车、晕船等,还有牙痛一粒丸,复方新诺明或头孢氨苄胶囊用于抗菌消炎;如患有哮喘或冠心病的患者应随身携带如息喘灵、硝酸甘油等。另外,所有的药物应保持干燥并注明药名及用法。

出游第七招:细节保证才健康

当然,旅游要做到健康安全,以下一些小细节也不能忽视。

1.出游最好结伴而行。患慢性病的老人最好有熟悉病情的亲人在身边。

2.带上通讯工具。万一身边的人或者自己遇到麻烦,可以及时寻求帮助。

3.带上水或水果。旅途中人体消耗比较大,除了水分还有维生素,如果带上水和水果,可以随时补充体力。

4.讲究卫生。外出旅游基本的卫生常识还是要掌握,住的旅馆房间最好通风。

5.穿着轻便。出游的人最好选择薄型、棉质的衣服,透气、吸汗,脚上最好穿八成新的软底鞋,既轻便也不容易磕脚,在阳光较强的时候别忘了戴遮阳帽或者撑伞。


上一篇:埃及土耳其旅游注意事项
下一篇:如何选择一双好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