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出游中的注意事项

鞋子不能穿太合脚的 应选择比平时大一号的鞋子
平时,我们穿鞋都讲究合脚,但外出时穿的鞋却不能太"合脚",应该穿至少比平时大一号的鞋子。因为长时间的步行会使脚部肿胀,合脚的鞋子这时候就会感觉有些挤脚。
一般的户外活动,旅游鞋是比较明智的选择,因其柔软、舒适,便于行走; 山地旅行可以选择硬底皮面的高腰登山鞋,这类鞋因其底部有较大的轮胎形花纹, 因而防滑性能比较好;硬橡胶制成的鞋底,在有碎石或不平坦的路面上能有效防止崴脚和对脚底的伤害; 登山的鞋面通常质地优良的牛皮或硬尼龙帆布制成,防水和保暖性俱佳。
特别要注意的是,出行时最好不要穿新鞋,因为脚和鞋子的磨合需要一段时间。

多备用几双棉制袜子 以防旅途中打湿鞋袜
野外活动以穿纯棉制的袜子为最佳选择,它柔软、吸汗,可以使脚部时时保持干爽。此外,旅途中难免遇到打湿鞋袜之类的意外,寒从脚底生,穿着湿袜活动的滋味可不好受,对健康也极为不利,所以出行时最好多备几双棉制袜子。
出行时,衣服以宽松、休闲为佳,还要通风好、吸热少、吸水性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舒服。应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
旅游服装的选择原则是:,耐脏,易洗。按照这一要求,运动装和牛仔裤是比较适宜的。运动装柔软,穿上比较舒服;牛仔裤弹性好,更适宜爬山和长途行走。

带宝宝出行需要“特殊装备” 如果宝宝晕车,家长更要操心了
如果你要带着宝宝举家出游的话,千万别忘了带上“特殊装备”。比如多带一些方便用的物品,比如纸巾、塑料袋等。乘车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太油腻,也不要让他饿着肚子,可以给他们吃一些可以提供葡萄糖的食物,如水果。如果宝宝晕车,上车前父母可以在他们肚脐处贴片生姜,此举可缓解晕车症状。乘车时,应尽量给宝宝选择靠前颠簸较轻的位置,以减轻震动,并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
在旅途中,如果发现宝宝有晕车症状,可以适当用力按压他的合谷穴、内关穴,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正中上2寸,即腕横纹上约两横指处,在两筋之间。随身携带纸巾,以备宝宝呕吐后擦拭,呕吐后让他喝些饮料,除去口中呕吐物的味道。

出行饮水讲究多 口渴切忌“牛饮”或贪婪冷饮
喝水有时甚至比吃饭更重要,因为人体中的水分占人体的60%。旅行中活动量大,最容易口渴,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可能造成脱水。一般来说,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佳,千万不能饮用生水。选择自驾游的朋友可以携带一箱矿泉水,而不是纯净水,因为纯净水里没有电解质,比如钾、钠、氯、钙等离子。旅行时,不能生饮江、河、塘、湖水,如果无合格水可饮时,可以以瓜果代水。
不过饮水的学问还不止这些,旅途中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四点喝水要诀。
未渴先饮 早晨出游前尽量多喝水,包括早餐的牛奶和稀饭。
小口慢饮 旅途中口渴时只能间歇含饮几小口清水或茶水,切忌“牛饮”,以免破坏体内水盐平衡。
不贪冷饮 身热口渴时勿贪冰淇淋、冰汽水之类冷饮,否则越吃越渴,还易伤脾胃。
归来畅饮 回宿地洗澡前先静心慢饮茶水,晚饭后继续喝到排尿为止。

防止“病从口入” 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

民以食为天,旅途中的饮食安排非常重要,除了摄取营养外,安全卫生应该放在第一位,防止“病从口入”。
旅游区食品来源复杂,尤其是各种无证小摊小贩,卫生意识差,因此,大家要注意一条基本原则: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可有选择性地吃,摊位或沿街摆卖(推车卖)的不要碰。
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因为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处,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 去一些标榜绿色农庄的旅游景点时,同样不能要信手采摘就吃,以免因小失大。
用餐时,建议尽可能不要推迟或提前用餐。游玩劳累后,宜休息一会儿再进餐。餐后也应稍休息后再走动,以利于胃肠道食物消化。饭前不要大量喝水或饮料,否则易造成急性胃扩张,还会冲淡胃酸引起消化不良及肠炎。更不能大量喝冷饮,使胃肠蠕动功能紊乱,破坏胃肠黏膜的保护屏障作用,造成多种病菌乘虚而入。

出行要备旅行药箱 抗生素类药物和呼吸系统常用药不能少
外出旅行的朋友要带上旅行药箱。出游的必备药物要依据自身的健康情况将特需药带上,还要考虑至少能治疗旅游时普通易见的疾病,专家给我们列了一张药物清单:
抗生素类药物:氟哌酸胶囊、阿莫西林;呼吸系统常用药:泰诺、甘草合剂;消化系统常用药:金奥康、654-2 ;防晕车、船药:乘晕宁;抗过敏药:开瑞坦;镇静、安眠药:舒乐安定;伤科药:正红花油、麝香伤膏、创口贴;退热药:APC。


上一篇:里约热内卢的科斯塔.席尔瓦桥
下一篇:南 极 基 地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