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才是自助旅行?

就是我带上简单的行李,一定的钞票,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地区。去感受那儿的人文,风俗?
是这样吗?

有什么要注意吗?

差不多吧

什么是自助游?
自助游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旅游方式,游客可自己预订机票,可自行选择喜欢的酒店、景点、旅游娱乐方式,然后由旅行社提供酒店、机票预订、旅游保险、导游及用车等服务,游客到达目的地后可利用旅行社提供的车辆自由旅行至任何景点,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基本上和现实中“自助餐”是同样的道理。摆脱了从前非得按旅行社预先安排好的行程旅行的模式,此模式推出后受到了游客们的喜爱,是旅游发展的一种象征。据说最早起源于国外的“背包旅行”方式。
自助旅游已不是年轻人的专利,也不是省钱旅游的代名词,而成为重要的旅游趋势,无论老少,希望享受自由、深入、有特色旅游的人都会加入自助旅游的行列。
可是仍有很多人对自助旅游有错误的认识,很多人认为自助旅游是一种省钱的旅游方式,旅游内容粗糙,可能会有很多危险,旅馆没有预定会有不安全的感觉,其实,如果深入了解自助旅游特性,会发现自助旅游是一种相当精致有特色的旅游形态。自助旅游使所有的花费都可依自己的喜好来支配,行程可弹性调整,又可深入了解当地民情风俗。自助旅游绝非玩得多、花得少的旅游方式,而是一种在同一地方花上较多的时间深入了解该地的特色,接触当地的人与事,看自己想看件东西,走自己想走的路。以下就不同的层面来分析自助旅游的特性:

有别于一般旅行团旅游方式

一般旅行团受到团体的限制与成本考虑,因此旅游方式大多不变,每到一个地方领队会给旅客一段时间参观照相,然后就到下一站,尽可能让旅客看多一点地方。这样能符合大多数的人对于旅游的要求,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看最多的东西。其实,这种旅行团的形式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参加者必须与团体配合,所以让旅客觉得行动有处处受缚的感觉。此外,领队为团体行动的统一性与安全性、为避免有任何一个人个别行动造成团体的不便或延误,往往不愿意让团员单独行动。

旅游内容自主性强

自助旅游最大的特色就是旅游内容自主性很强,每个人都有充分的时间来享受旅游中的趣味,即使是行程安排得恰当的半自助旅游,都可享受到自由自在的活动与旅游内容。 旅游内容与行程大多由自助旅行者自行主导是自助旅游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喜欢山的人可以安排到西藏的喜马拉雅山或云南的梅里雪山,喜欢海的人可以去海南岛、青岛等地著名的海滩,对于艺术情有独钟的人会到北京各大美术馆,自助旅游者可各取所需,策划出不同的行程。

经费完全自我操控

很多人认为自助旅游是一种省钱的旅游方式,这种说法只说对一半,应该说自助旅游者可以把旅游费用完全自我操控,花的每一分钱都在自己掌握中。一般全包式的旅行团最大方便处是交了一笔旅费后,就跟着领队走,不必操心太多食宿问题,相对的对于食宿条件与旅游内容就不可能自行掌控。 因此与其说自助旅游是一种省钱的旅游形式,不如说自助旅游是一种把钱花在自己最想花的地方,事实上自助旅游的国外购物旅游的消费绝不比一般观光团少,省钱的地方在于食宿的安排。

自助旅游是计划性的旅游

计划性的旅游是自助旅游的另一特色。打从开始有自助旅游的意念起,自助旅游者就开始做计划,从衡量自己的时间与财力,自己的兴趣与想去的省份,计划行程与请教去过的人等,这些都是最初步的计划。 到确定初步的行程,开始找寻资讯、安排更详细的行程等,出发以后,每天还得张罗生活事宜以及安排参观活动,这都是必要的工作,也都要有计划才能一一完成。但这并不是就表示,自助旅游不能随意而走,如果自助旅游经验丰富,应变能力强,只要时间允许,自助旅游者依然能随着自己的喜好随时出发。

自助旅行应具备的必要条件

何谓自助旅行?

小时候老师曾经问过我长大后要做什么?我回答说我要做个旅行家,希望环游世界,到处流浪,体验各种不同的风土人情与生活方式,像风一样到处漂泊,那将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呀!顿时全班哄然大笑,老师也微笑应道:这个志愿是很好,但可以当饭吃吗?我无言以对!

理想和现实生活是相对立的,现在的我当然也知道旅行不太可能当饭吃,因为可怜的人们都会不自知的陷于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中,从小时候被告知要用功读书、长大后要努力工作,才能结婚生子、养儿育女,给家人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人生就像是被套好的数学公式,长辈告诉你说跟着做就对了,但等年纪老的时候转头回顾从前,人生的旅途即将走完终点,而到底留有什么可以眷恋的、可供回味的?

忙碌的工作压力与快节奏的生活环境经常使得你我压的喘不过气来,努力的打拼赚钱固然重要,但是适时的休闲也不可少,放松心情、调整心态才是工作最好的原动力。而旅行不但可以暂时离开令人心烦的工作场所,也可到处玩乐,开拓视野,建立更广阔的世界观。所以当你工作不顺、生活乏味的时候,不要急着把工作辞掉,就安排一趟适合自己的自助旅行吧!

然而到底什么叫做自助旅行呢?自助旅行困难吗?自助旅行与旅行社之间又有什么关系呢?简单的说,自助旅行是指在没有导游及领队的情况下,由自己安排旅游行程、旅游天数、自行处理旅途中食、衣、住、行等杂项,独力进行与完成所想要的旅游活动,所以无论是商务旅游、公务旅游或是有别于旅行社所办的旅行团的旅游形态都可称为自助旅行。

自助旅行特点

自助旅行最大的特色是能独立自主的自由行动,自行决定每天的旅游地点与方式、旅费的运用能自我掌控来达到最大的功效。所以可以这么说,设计一趟国外的自助旅行与安排一次国内的旅游活动并没有什么不同,一样要料理自身的食衣住行等民生问题,只是国外自助旅游要更多花点时间在资料搜集、行程规划等准备工夫上。所以自助旅行在行前要有充裕的时间来准备,才能在旅途中的生活更加活泼生动,玩的值回票价、不需此行。因此自助旅行是一种一手包办的计划性旅行方式,若尚未准备妥当就匆促上路,反而会失去自助旅行的真正意义。

自助旅行是既然是一种计划性旅游,自助旅行者就必须为自己不久将成行的旅途做好最完整的准备计划,毕竟出国自助旅行要充分准备、详细规划才能玩得愉快玩得深入,走马看花式的自助旅行还不如参加旅行团来得方便、舒服。自助旅行者必须了解的是在旅途中所发生的任何事情都要本人亲自处理负责,进而圆满解决。而这也正是自助旅行最大乐趣所在,每天接触不同的人、事、物,随时都有不同状况的挑战,旅行的经验就在此不断的冒险中学习、错误中检讨而获致成长。这种冒险式的旅游型态造就了许多不安于室、厌烦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以自助旅行会上瘾的,一旦你喜欢上了自助旅行,就会永远爱上这种旅行方式,甚至进而改变整个人的人生观。知道专业自助旅行者独树一格的特质吗?他们天性乐观、淡泊名利,通常两袖清风却懂得随遇而安、他们不贪图旅途上的物质享受却非常重视精神层面上的充实,环境愈艰难、愈充满挑战性的突发状况对他而言愈感兴趣、蓄势待发,就像狮子发现猎物时两眼炯炯有神、兴奋非常而显得跃跃欲试,当几经波折、猎物到手、顺利达成目标、圆满完成任务时又显得沾沾自喜、得意异常,这就是自助旅行。所以当与喜好自助旅行的人在一起的时候,有着说不停的旅游经验、讲不尽的冒险故事和看不完的风景幻灯片。在一个真正旅行者的眼中⺁自助旅行是一生都在追寻的目标,目的无他,只是想实践自我、丰富人生,为短短一生的数十年的岁月,留下可资纪念与留恋的回忆。

所以不要自认为自己的各方面条件太差,诸如语言能力不好、心理建设不够、应变能力不足,经济条件不佳,自助旅行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只要有个豁达开朗的心、肯给自己一个出国探险、拓展视野的机会,你还是能成为随时可以独自出国的业余自助旅行家。

自助旅行应有的具备要件

一个自助旅行者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呢?

自助旅行要的是有“充裕的旅费”、“流利的语言”、“强健的体能”、“应变的能力”及“完整的计划”等要件,这是最理想完美的境界,但一定要具备以上的条件才能自助旅行吗?那当然是未必,要不然等到老都搞不好还出不了国,所以有心向往自助旅行活动的话,是可以在从事自助旅行过程中随时随地准备旅费、加强语言、训练体力、吸取经验与拟定计划的。

一、旅费准备:

旅游本来就是一种挺花钱的休闲活动,自助旅行虽然是自行经手所有事宜,把旅费的支出减少到最低,但旅途中食宿交通的花费也是一笔少不了的费用。如果说旅行是有钱人的休闲活动的话,那自助旅行就是平民化的运动了,因为喜欢自助旅行的人,通常是宁愿把钱花在多看几个博物馆上面,也舍不得浪费钱住大饭店的人。尽管如此
上一篇:酒店的星级有几级,评判标准是什么?
下一篇:烧烤应该注意些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