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亚洲最大标本馆何时脱险

一个位于北京中关村的鲜为人知的动物世界大约在4年后将揭开它的盖头同百姓见面。这个现在仍挤缩在一栋危楼内,拥有53226种、507万个动物标本的世界将迁入宽敞明亮、拥有世界一流现代化设施的漂亮建筑内向观众开放。


管理这个“动物世界”的科学家说,由国家拨款准备建设的世界一流、亚洲最大的标本馆预计在明年6月开工,工期3年。


在这个亚洲最大、中国最早的动物标本馆内,由于空间狭小,许多装在酒精瓶里的稀有的鱼类不得不摆放在走廊上,而许多极其珍贵的兽类的模式标本就吊在楼道里的墙上。管理人员说,分散在楼道和地下室的动物标本达到100万号以上。由于许多标本泡在酒精瓶里,消防部门曾指出这栋楼存在火灾危险。


除了火灾的危险外,这栋楼的地基已经下沉,墙体错位,楼板裂缝,楼顶漏水;在炎热的盛夏中,标本馆内没有空调,管理人员需经常翻动藏在柜子里的各种兽皮,查看是否生了虫子。


就是在这样的危楼内,北京动物标本馆每年接待上千名国外学者来参观。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内尔博士说,虽然北京动物标本馆的建筑本身只是70年代的水平,现有设备只是欧美50年代的水平,但从馆藏标本的数量、特别是模式标本的数量来说,即使是欧美国家的标本馆也很少能与该馆相比。


所谓模式标本,就是世界上首次发现某个新物种时制成的标本。地球上的每个物种都只有一具模式标本,其它动物是不是这个物种,只能和这个模式标本比对,因而模式标本是极其珍贵的。不久前上海自然博物馆库房中发现的数件模式标本引起了许多国外学者的极大兴趣。而在北京的这个动物标本馆中,模式标本有8941件!


标本馆负责人说,事实上许多标本还没有来得及研究,在这一部分中仍有可能发现一些模式标本。


中科院动物所的一位负责人说,事实上整个标本馆还是一座基因库。其中许多动物已经灭绝。这些标本是我国的国宝,应该有很大的科研和开发利用价值。比如如果有基因研究单位愿意对某些灭绝动物进行基因测序,标本馆就可与之搞合作。


记者在参观标本馆的时候,还感觉到这个千奇百怪的世界对普通大众应该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事实上,今年暑假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由于标本馆很拮据(一年11万财政拨款,光买酒精一项就得花50000元),一个学生几块钱的参观费用对他们来说也是雪中送炭。


上一篇:中国藏羚羊保护队伍获赠先进装备
下一篇:冰雪旅游九大注意事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