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户外露营烹饪用具

1.炉具:炉具是种燃烧的装置,而燃烧是一种激烈的氧化作用,任何物质在燃烧之前都必须先转化成气体才能顺利燃烧。要有猛烈的燃烧当然要有大量的可燃气体,将其由燃料罐释出时自然转成气体,所以在一般环境下它并不需要汽化装置;但是像煤油、汽油之类的燃料,在常温常压下呈液态,则汽化装置显得非常重要,其设计之良莠直接影响油炉之燃烧能力及操作性能。故以上概略而言,炉具即分为使用气体燃料之瓦斯炉、液体燃料之煤油炉、汽油炉及酒精炉等。而使用燃料即有煤油、汽油、酒精及液化石油气等四种,其中液化石油气又以丙烷及丁烷为主。

2.锅具在登山用品店可以看到很多野外用的各式锅具,在选择上除了考虑使用人数及与炉子的种类相配合外,亦应符合野外炊煮、方便使用与携行容易的要求。最常见的野外锅具,要属圆型套锅组,它是由大小数个圆型锅、餐盘与碗组合而成,其中圆锅皆设有提把;锅盖亦有把手并可当煎盘用,这些提把或把手都可以折合收拢,以便完全收容在最大的那个圆锅中。套锅组的大小从个人到八人用都有,产品相当完整,也很符合野外炊煮的需求,可以说是目前使用最多的野外锅具。其他较少见的产品,另有四方型套锅组、腰锅。至於家用炊煮容器只要使用得当,在野外露营时,也可以派上用场,像是金属饭盒、脸盆….等,都值得考虑采用的。而制作野外锅具所使用的材质有铝合金、不锈钢及钛合金等三种,其中最常见的是铝合金,它不但质轻、传热快而且价格便宜,非常适合登山用,但根据研究报告,长年使用铝制锅具煎煮炒炸,可能导致阿兹海默症,所以建议如须考虑减轻野外行走或运输负荷重量,应从登山粮食等方面改进,还是尽量避免使用铝合金锅具,另有铁弗龙涂层的锅具,则须注意长期使用会有涂料脱落的情况。


上一篇:徒步旅行的防病准备
下一篇:旅游行囊六大必备傍身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