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徒步旅行健身法

徒步旅行是一项较为简单而又有趣和有意义的健身活动,它对锻炼意志、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都大有好处。我国古代的李时珍、徐霞客等就是靠双脚徒步行走几千里,翻过无数山川河流才给我们留下了不朽的著作。

我国地域广阔,名胜古迹众多,大自然风光秀美迷人,非常适合开展徒步旅行,无论是春光明媚、秋高气爽,还是冬夏季节都可以开展这项活动。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少年儿童,长期受噪音、缺氧、环境污染的损害,脑功能和身体机能都受到了影响。若到空旷的郊外或森林,到溪水潺潺、瀑布飞溅的山涧,人体就会对清新宜人的环境有良好的反应,这对身心健康十分有利。

日本学者曾作过统计,以一般速度步行50~60分钟,消耗的能量相当于慢跑20分钟;游泳20~30分钟;骑自行车20分钟;打乒乓球20~30分钟;打网球15~30分钟;跳绳(60~70次/分)15分钟。由此可见,徒步旅行是一项比较理想的健身活动。

徒步旅行可根据情况作短距离或长距离旅行计划。短距离徒步旅行,可到本市或本地区的公园景点、博物馆和厂矿企业作参观、游玩和访问;长距离徒步旅行可到郊外游玩,也可以到住地周围的省市作旅游。长距离徒步旅行应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最好有比较明确的主题,如采集或收集某地区的植物或动物标本;了解某地区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对某地区改革开放的成果作实地考察;当然也可以是纯粹的游山玩水。有了目的就可以制定计划。要详细规划旅行的路线、每天行走的路程和住宿点。每天行走的路程安排要以体力最弱者适宜为基准。

徒步旅行时,所穿的服装应宽大舒适,便于行走,不穿紧身的衣裤,冷暖要适宜。徒步旅行对鞋的要求比较高,穿的鞋不仅要结实耐用,大小适宜,而且要柔软舒适,尽可能消除对脚的一切不利影响。为了防止疲劳,行走的速度不要太快,特别是儿童,步行1小时左右应休息10分钟,但休息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人就不愿意再活动了。同时,行走时应注意安全,避免各种伤害事故的发生。总之,徒步旅行是一项十分有益的健身活动。


上一篇:俄罗斯旅游注意事项:俄罗斯海关入境须知
下一篇:旅游途中健身法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