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我国茶区分布

1、西南茶区位於中国西南部,包括云 南贵州、四川三省以及西藏东南部,是中 圃最古老的荼匾,茶树品种资源丰富,生产 红茶绿茶、沱荼、紧压茶和普洱茶等,是 中国发展大叶种红碎茶的主要基地之一。 云贵高原为茶树原产地中心。地形复杂, 有些同纬度地区海拔高低悬殊,气候差 别很大,大部分地区均属于热带季风气候, 冬不寒冷,夏不炎熟,茶区土壤:四川、贵 州和西藏东南部以黄壤为主,有少量棕壤; 云南主要为赤红壤和山地红壤。土壤有机质 含量一般比其他茶区丰富。

2、华南茶区位於中国南部,包括广 东、广西、福建、台湾、海南等省(区), 为中国最适宜茶树生长的地区。品种资源丰 富,有乔木、小乔木、灌木等各种类型的茶 树品种,生产红茶、乌龙茶、花茶、白茶和 六堡茶等,所产大叶种红碎茶,茶汤浓度 好。除闽北、粤北和桂北等少数地区外,年 平均气温高达摄氏19—22度,最低月(一 月)平均气温为7—14度,茶树年生长期10 个月以上,年降水量是中国茶区之最,一般 为1200—2000毫米,其中台湾省雨量特别 充沛,年降水量常超过2000毫米。茶区土 壤以砖红壤为主,部分地区也有红壤和黄壤 分布,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丰富。

3、江南茶区位於中国长江中、下游南 部,包括浙江、湖南、江西等省和皖南、苏 南、鄂南等地,为中国茶叶主要产区,年产 量约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主要生产荼类有 绿茶、红茶、黑茶、花茶,以及品质各异的 特种名茶,诸如西湖龙井、黄山毛\铩⒍赐?碧螺、君山银针、庐山云雾等。茶园主要分布在丘陵地带,少数在海挟 较高的山区。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 15—18度,冬季绝对最低气温一般在一8度 左右。年降水量1400—1600毫米,春夏季 雨水最多,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80%, 秋季乾旱。茶区土壤主要为红壤,部分为黄 镶或棕黄壤,少数为冲积土。

4、江北茶区位於长江中、下游北部, 包括河南、陕西、甘肃、山东等省和皖北、 苏北、鄂北等地,为中国北部茶区。主要生 产绿茶。茶区年平均气温为15—16度,冬季绝 对最低气温一般为一10度左右。年降水量 较少,约为700—1000毫米,分布不匀, 常使茶树受旱。茶区土壤多属黄棕壤或棕 壤,是中国南北土壤的过渡类型,但少数山 区,有良好的微域气候,故产品质量亦不亚 於其他茶区,如六安瓜片、信阳毛尖等。


上一篇:如何选择旅行社
下一篇:在厦门旅游为什么不要在礁石上贪玩?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