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春节出游保健康之 旅行中

旅行中

在车船上要节制饮食


负重徒步行走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而是要有一定的运动基础,经常参加器械运动、登山、跑步等的人比较合适。 一年才有一次长假休息,建议不要做强度比较大的运动,会让家里人担心。而且会消耗很多体力,对今后的工作有影响。在路上只要把握几个重要原则,就能维护全家的基本健康。

★水分充足:

很多人在出门旅游的时候很少喝水,觉得带着水非常麻烦,想喝了就在看似清澈的泉水、小溪、瀑布等就地取水饮用。要保证充足的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充足的水分能加快血液的代谢,使有毒物质尽快排出体外。

小孩在旅途中只喜欢喝饮料,专家指出这样其实不好。会干扰人体正常代谢,降低机体免疫功能,还会让人觉得更口渴。在旅途中最好备用白开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以免喝进了某些未经消毒、灭菌的微生物,引起急性胃肠炎,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饮食讲究:

在外游玩,吃点当地的特色食品是肯定的。因此一定要慎重对待入口食物,对于各地的小吃、有名菜肴也不能贪吃,饮食要注意清淡卫生。

体质比较好的人也要注意饮食卫生,餐前、便后要洗手;进食有度,不要暴饮暴食等;老人、小孩,还需注意避免进食太过刺激的饮食,一定要注意饮食的摄入量,不可超过平时的食量,否则会增加机体的代谢负担,造成食积,给疾病增加了机会。

无论是高中档的饮食店、大排档还是摊位或沿街摆卖的,要看周围环境是否干净。在车船或飞机上要节制饮食。乘行时,由于没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不节制饮食,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空气清新:

老人和小孩的抵抗力是很差的,新鲜的空气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健康旅游要从路上就开始保持车内空气新鲜。邓先生要开车,就一定要注意车内的空气。车厢内人多,人体代谢产物也多。其中尤以二氧化碳排出量多,经常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因此,车窗要适度打开通风,车厢内空气新鲜,才能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车内难以变动体位,可以两小时左右站起来动一动,或侧动小腿,以防下肢长时间一个姿势,会造成膝关节肿胀,有不适感,还有可能加重膝关节退行性改变的症状,影响下车后的活动。

★防止传染:

女性旅途要讲卫生,防止感染上当地的细菌、病毒。全家人都可能水土不服有过敏症状,还有螨虫危害不可小视。要备足消毒湿纸巾,以备不便洗手时用,吃东西前一定要先清洁手。如果面部或五官有不适感,也不要用手揉,要洁手后再处理。在宾馆里不要随便用它的毛巾、牙刷等,如果当地气温很高,条件许可,可以把当天的衣服洗干净晾晒,在外尽量使用一次性碗筷,吃饭前可用开水烫一下。

警惕疲劳综合征:玩就是放松心情,但是有人玩乐过度造成睡眠不足,会出现呼吸困难、出冷汗、食欲不振、口渴等症状。一旦发生,应及时停下休息,可以吃点糖、喝些热茶或淡盐水。

老人和小孩容易途中疲劳,可以吃点酸甜的东西,但是要把握好度,无论是话梅还是水果都不能吃太多。

其次是休息时尽量活动一下腰腿,大家可以互相按摩、推拿以放松肌肉。旅行运动量比较大,回到宾馆最好能冲个热水澡,有条件的可以泡脚并按摩,然后躺在床上做一下放松操,特别注意为老人做一下按摩,可以用手拍打大小腿及臀、腰。
上一篇:如何在野外\ 找水源 ?
下一篇:东南亚最热门十大蜜月酒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