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野外怎样辨别饮用水源?

看看有没有“生命迹象”,如有鱼虾活动其间,周边植物生长良好,水质清凉者,当为好水(但仍不可生喝)。

在一般情况下,饮用水必须经过严格检测,合格后方能饮用。在日常生活或野外生存中,可采用如下几个简易辨别饮用水的卫生状况的小窍门。


探水温:地下水温度在一般情况下较稳定,如果水温变化异常,有可能受到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污染,大量的地面水渗入地下时温度也会产生变化。


观颜色:清洁的水是无色的,一旦出现颜色,说明水质受到污染。比如,水出现红色,有可能是由于铁锈或藻类造成的;水体出现黑色多由于金属的污染造成;而出现黄色或棕黄色有可能是由于加入的净水剂过量或是由于铬或腐殖质的污染所致。此外,若水体浑浊度增加,说明水体中泥土、有机物、浮游生物和微生物的增加,一般说来,浑浊度超过10度时,就会明显感到水质浑浊。


闻气味:清洁的水无嗅味。若出现芳香臭(黄瓜臭),有可能是由于植物性浮游生物(藻硅类)大量繁殖造成的,发生的场所主要在湖泊和水库;若出现金属臭多由于铜锌管道上脱下来或因铁管生锈造成的,主要出现在自来水管道中;若水中出现腐败臭,有可能是由于下水道污水污染造成的,它主要发生在有下水道破损污水流入的地方,但有的高层水箱的溢水口直接同下水道相连,一旦下水道阻塞也有可能造成污水上溯而污染整个水箱水质。清洁的水无异味,水源水出现异味就说明有污染。如:水中氯化物污染每升超过300毫克,水就带有咸味;水中的硫酸盐过多时,呈苦涩味;铁盐过多时也有涩味。受生活污染、工业废水污染后就可呈现各种异味。
1、看发原地,山石缝隙流出清澈透明无异味。
2、看温度,用手(当然有温度计更好)测温度,夏季凉,冬季热。
3、流动性较好。

上一篇:为什么会晕车?
下一篇:关于西山八大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