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若遇泥石流发生时应该怎么办?

若遇泥石流发生时应该怎么办?
当泥石流发生时,必须遵循泥石流的规律采取应急措施。泥石流与滑坡、崩塌不同之点就是流动。泥石流不仅能够流动,而且它的搬运能力。浮托能力还非常强大。远非流水所能比拟。比如四川省凉山州流沙河泥石流竟能将在河谷中洗衣服的老大娘搬运1.3公里,而安然无恙。说明它的浮托能力之强大。因此,可以说,泥石流类似洪水,又胜于洪水。据此特点,我们必须采取下列紧急措施:
1.当处于泥石流区时,应迅速向泥石流沟两侧跑离, 切记不能顺沟向上或向下跑动。一般粘性泥石流比稀性泥石流容易躲离和得生。前面所提的即为在粘性泥石流中得生的典型实例。而当处于非泥石流区时,则应立即报告该泥石流沟下游可能波及(影响)到的村、乡、镇、县或工矿企业单位。密切注视泥石流的变化发展趋势。
2. 有关政府部门应立即组织有政府、单位(村、乡、 镇)、专家及当地群众参加的抢险救灾活动。
3.拟定并实施应急措施(或计划)。包括加强管理泥石流沟及下游沟谷。比如:酌情限制车辆和行人通行;组织危险区群众迅速撤离等。
4.密切注视该泥石流灾害可能引发某种生命线工程 (如水库;铁路、公路、发电厂、通讯设施、电台、渠道 等)的次生灾害甚至第三次灾害。如火灾、洪水、中断交 通、爆炸、房屋倒塌等。
5.建立观测站(网)进行长期动态监测,掌握灾情的变化发展趋势,并作出决断。特别要注意泥石流具有阵发 性、间歇性等特点。


上一篇:野外急救的必带“武器” 有哪些?
下一篇:若遇泥石流发生时应该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