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迪斯尼有什么可以玩?

5月23日,香港迪斯尼乐园选择在北京进行开园推广活动。仅隔两天,香港特区政府“财爷”唐英年等高官又抵广州,为迪斯尼开业再作铺垫。


  迪斯尼公司的意图很明显:以香港为跳板,切入充满诱惑的以北京为主导的中国娱乐传媒市场。而香港政府也显示出借迪斯尼乐园振兴香港旅游业的迫切心态。

  粤港澳三地旅游资源深度整合

  唐英年在广州表示,为方便内地游客游览,香港迪斯尼9月12日开业后,将有60辆巴士从广东各地直通乐园区。此外,香港旅游发展局(以下简称“旅发局”)与广东省旅游局还将就口岸通关、交通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而香港旅发局乐观预计,香港迪斯尼开业后,估计今年访港的游客将增加至2300万人,明年访港人数会有更大增长,将达2700万人。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转型时期的应对之策。港府已经把旅游业列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过去的数年间,香港为开发旅游资源已经投入了310亿港币。旅游业的兴旺,势必带动相关行业如零售业、餐饮业、酒店业等的增长。仅以酒店业为例,据香港旅发局预测,未来两年内将增加14000个酒店客房。港府估计,香港迪斯尼乐园第一期项目将带来1480亿港元的经济收益。与此同时,大量的就业职位也创造出来。

  广东方面,虽然业界担心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建成将对华南现有的主题公园造成冲击,但深圳、珠海等城市已将香港迪斯尼乐园开业视为发展旅游业的新商机。而广东省也在为打造全国港澳旅游集散地做准备。据悉,广东首个国际旅游文化节将在迪斯尼开业后的11月份正式启动。广东省旅游局有关人士承认,目前广东正在努力提升旅游业层次,而粤港澳三地的旅游资源将在一个更高层次上进行整合。

  迪斯尼迂回战术切入内地娱乐业

  不过,迪斯尼公司显然希望借香港主题公园之势,寻求在中国内地取得更大的“指数增长”。

  迪斯尼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彼特·莫菲这样展望:中国内地的娱乐业产值目前只有530亿美元,如果中国娱乐业能发展到美国现有的水平,其产值就会扩大40倍,也就是两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对于一直把重点放在娱乐传媒业的迪斯尼公司来说,诱惑极大。

  可是,这个威震四方的娱乐传媒大鳄目前在中国内地的运作并非得心应手。据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说:“中国政府对外国公司开放娱乐传媒行业一直十分谨慎。”

  而迪斯尼管理层深谙此点。然而,当眼看着维亚康姆“MTV天籁村”、新闻集团的Channal[V]、Discoviery等都已经在中国的电视台获得稳定播段,AOL时代华纳也在逐步分割中国娱乐传媒市场,而自己却迟迟打不开局面时,迪斯尼已在寻找突破口。

  香港迪斯尼乐园就是这样一个突破口。它可使迪斯尼公司把自己的电视、电影等娱乐传媒产业在中国市场本土化并最终扎根,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而迪斯尼与众不同之处是,当它决定再次大规模进入中国时,它采取迂回战术,从主题公园切入中国市场,通过吸引一部分内地顾客到香港游玩,采取搭便车方式传输迪斯尼的娱乐文化。“从边缘到中央、从非敏感行业到核心行业渐进。”

  随着香港迪斯尼乐园的落地,随之而来的就是迪斯尼的电影、电视节目、报刊、网络到系列卡通衍生商品。正是借着这种“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迪斯尼不断地充实着传媒帝国的根基,将其中国产业链融会贯通,布下它的天罗地网。

  而其预定在2010年开业的“上海版本”,则是想借势长三角强大的经济实力,来拓展该公司的传媒娱乐产品。

  迪斯尼负责中国事务的副总裁唐军表示,现在迪斯尼在中国内地共有三家代表处,北京负责动画影视的制作与发行,上海负责特许商品营销,广州专注于主题公园与休闲物业。迪斯尼集团全部的四大业务——电影娱乐、媒体与网络、主题公园、消费产品——除直接运营电视台外,都已在中国落地。日前,迪斯尼美国总部还决定,其在中国的现有业务将全部移交中国国内管理。


上一篇:世界上最豪华的酒店在哪里?
下一篇:“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溯源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